渗透美洲 中共为加勒比国家提供援助基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30日讯】4月29日,中共和与其建交的9个加勒比国家的外长们举行虚拟会议。中共宣布了一项针对加勒比国家的援助基金,试图扩大其在这个具有战略意义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

会议由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与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Roosevelt Skerrit)共同主持,9个加勒比国家: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达(安巴)、巴哈马、格林纳达、圭亚那、牙买加、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及巴巴多斯的外长参加了会议。

王毅在会上宣称,中方将继续向加勒比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 其中包括抗疫物资和疫苗、更多政府奖学金名额,并推进与民生有关的项目和实用技术及设立中国-加勒比防灾减灾资金等。

加勒比海地区位于美国东南部和南美洲之间,周围有几条主要航道,加勒比海西部通过巴拿马运河与太平洋相连。此次会议凸显了中共渴求扩大其在西半球的影响力。

美国陆军战争学院(United States Army War College)战略研究所(Strategic Studies Institute)拉丁美洲研究教授埃利斯(R.Evan Ellis)在2020年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加勒比海地区是美洲国家组织和其它区域机构的一个重要投票集团,这“增加了它对中(共)国的战略价值,中(共)国一直试图影响该地区的多边外交”。

加勒比海也是中共和台湾之间的一个关键外交战场。台湾仅剩的14个外交盟友中有4个在该地区,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和巴拿马近年也与台湾断绝了外交关系。

据美国知名智库“美洲对话”(Inter-American Dialogue)的数据,到2021年,中共向加勒比海9国提供了多达41.56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其中包括,向牙买加提供用于建造新的道路、桥梁、会议中心和儿童医院的21亿美元贷款。

随着美国将中共列为最大的竞争对手,中共在加勒比地区越来越多的存在,引起了美国的警惕。

在3月31日举行的听证会上,美国议员被告知,自2015年以来,中共和加勒比海国家元首会晤了44次,中共与拉美的贸易总额从2002年的180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3180亿美元。

在过去20年里,中共在该地区的投资超过1600亿美元。在31个国家中,有25个国家正在参与由中共支持的基础设施项目。

为了对抗中共的影响,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其中包括提供6750万美元用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军事训练,以及5亿美元用于对抗中共的宣传。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