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仙而去的韩湘作诗 预言韩愈的贬谪之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30日讯】韩愈的侄孙韩湘与两位仙人修仙而去20年,出现在韩愈生日筵席上作出一首诗与变出写有金字的花朵。当韩愈遭贬潮州的途中遭遇暴雪,韩湘现身相救,原来两人正身处在当时花朵金字所预言之处,印证修仙的的存在。

修仙而去的侄孙

唐代诗人韩愈自小身世孤苦,由于父亲早逝使他由长兄抚养,但是长兄也在他十五岁时因病与世长辞,只剩长嫂郑氏与孩子们一同辛苦度日。韩愈与兄嫂儿子十二郎从小相依为命,一同度过辛苦的环境,他们的情感如同亲兄弟般深厚。当韩愈终于功名成就时,想着能够迎来平稳安逸的人生,但上天却带走十二郎的生命,只留下他的儿子韩湘。

痛失至亲的韩愈将韩湘视如己出,想要将韩湘培育成一名知书达礼、经世治国的人才。不过韩湘从小天资聪颖,但不爱读书,爱好穿着素色的衣裳与独自一人陷入沉思,与周遭的小孩相比独树一格。

某天,韩愈要求韩湘研读学问不成感到生气,但韩湘向他说:“我的志向与您不同啊!”当韩湘正值弱冠之年时,某次前往洛阳探亲,途中偶然遇到两名仙人,分别为吕纯阳与钟离权,他放下身边的一切牵挂,与两名仙人修仙而去,从此无人知道韩湘身在何方。

当韩湘失踪经过二十年后,某天忽然出现在长安。今天正好是韩愈生日,许多亲朋好友纷纷登门拜访前来祝贺,整个庆生筵席热闹非凡。突然间,韩湘飘然地出现在众人的眼前,看见数十年不见的韩湘,韩愈又是惊喜、又是生气,直接责问他:“你出门游历这么多年,学问有所长进了吗?现在立刻作一首诗表达出你的志向吧!”韩湘立刻开口作诗:

青山云水隔,此地是吾家;

手扳云霞液,宾晨唱落霞。

琴弹碧玉洞,炉炼白朱砂;

宝鼎存金虎,芝田养白鸦,

一瓢藏造化,三尺新妖邪;

解造逡巡酒,能开顷刻花。

有人能学我,同共看仙葩。

听完韩湘所作的诗词,韩愈觉得荒谬,于是为难说:“你说你有造化自然的本事,那你立刻变出一壶酒,并让植物现场开花来证明。”

韩湘听了笑而不语,默默搬来一个空酒瓮放到大厅中,往里面注满清水,再盖上金盆。随后将酒瓮打开,里面变成香气四溢的美酒。韩湘接着在地上筑起一个小土堆,这个土堆转眼间冒出嫩芽,然后成长成一株翠绿的植物,盛开一朵牡丹花大的碧绿花朵,但花朵的色泽远比牡丹花更加美丽。在这朵花上出现两行小小的金字,上面写着:“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韩愈看了向韩湘询问这两句话的含意,韩湘仅是笑而不答,待到酒席结束后飘然而去。

预言韩愈的贬谪之行

后来韩愈因为谏阻唐宪宗迎佛骨,引起皇帝大怒,遭到贬去潮州当刺史。前往潮州的路途尽是穷山恶水,韩愈在途中遭遇一场充斥凛冽寒风的暴雪,陷入面临死亡的绝望中,心中不禁想着:“难道我今天要死在这了?”

忽然看见远处有个人影冒着严寒扫雪而来,定睛一看居然是韩湘。韩湘一见面变开口问韩愈:“您还记得那朵花上写的金字吗?”韩愈一脸茫然地问:“这里是哪里呀?”韩湘便说:“这里就是蓝关呀!”韩愈立刻想起当时花朵上的两句金字,陷入沉思后感叹说:“既然世间一切皆有定数,就让我为你补齐那花朵上的诗句吧!”于是写出以下诗词:

《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

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

(翻译:早晨我写一封奏章呈给高居九重天的皇帝,晚上立刻被贬谪到八千里外的潮州城。我一心只想为圣明天子清除弊端,哪敢为了珍惜自己衰老的身体而不直言劝谏。现在一片苍茫只看见白云笼罩的秦岭,都找不到自己家在何方了。满天的大雪封住蓝关,连马儿都无法前进。我知道韩湘你自远方赶来迎接我必有用意,是为了在瘴疠笼罩的江边替我收尸吧?)

后来韩湘带着韩愈抵达蓝关驿站,找到一间房舍借宿。那天夜里与韩愈一边热酒、一边谈论古今,并与他述说着修真学道的事情,使韩愈终于相信修仙的存在。后来韩愈在潮州勤政爱民,并写下《祭鳄鱼文》赶走为害百姓的鳄鱼,深受潮州百姓的敬爱。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