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之声》引共鸣 反映上海封城文艺作品井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9日讯】记录上海封城后民生状况的影片《四月之声》,遭中共全网删除。但随后,更多作品涌现。民间通过这种方式,纪录这段特殊历史。

四月之声》:“咱们也就下定决心,封上三五天、封上一周,不行吗?不行,为什么不行,因为上海,我们这个城市,承载了不仅仅是上海人民自己的上海,我们这个城市还承载了在全国社会经济当中,承载发挥了重要的功能,我想我们全部的上海市民,应该有这样的大局观。”

4月下旬,一部名为《四月之声》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里收录25则上海封城前后的真实录音,包括3月15日上海官方称不会封城,到突然宣布浦东、浦西轮流封,到最后宣布全面封控。

6分钟的视频,只有空拍上海街景的画面。一则则录音记录了封城下上海人的苦难。

许多网民对这段视频的评价是“温和”、“令人泪目”。尽管视频内容全部取自公开的素材,不过,当局还是立即将这段视频全网封杀。

在《四月之声》被封杀后,反映上海封城的民间文艺作品却层出不穷。

说唱歌曲:
“穿上防护白衣就能对人暴力
街道社区就能剥夺公民自由权利
他们说的谎言你不能够去质疑
你有一点逻辑 就是支持美帝
我们不敢愤怒 我们是底层百姓
他们会用暴力 用寻衅滋事报复
我们不敢愤怒 只被他们欺负
这的法律制度 就像儿童故事书”

有网友说,上海围城,围出了太多无奈和愤慨,只能用音乐表达。

上海围城歌曲《围》:“围住了你,围住了我,围住了真理与思想,围的尽头有一把枪。”

除了原创,还有网民将知名的流行歌曲,重新填词,改编成了抗争歌曲。

《这世界那么多人》改编曲《这上海有那么多人》:
“晚风中闪过几帧从前呐
我们的上海已不见了吗?
远光中走来 你全副武装
拉走那么多人
这世界 不声不响”

两名女生《独角戏》改编曲:
“是谁导演这场戏
在这人间四月里
两千万人禁足禁语剧本荒唐离奇
猜不出如何结局

自始至终很好奇 清零意义在那里
方舱如果是个悲剧
如何才能远离
亲人相依不别离”

还有多位民众对着社区吹奏音乐剧《悲惨世界》中的歌曲《可听见人民在呐喊》。这首歌被视为反极权统治的代表作之一。

90年前,民国才女林徽因用笔书写“人间四月天”,颂赞世间最美的季节。90年后,中国网民用各种形式诉说上海这个“没有春天的四月”。有人说,这次4月封城注定会被载入史册。

新唐人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