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之聲》引共鳴 反映上海封城文藝作品井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9日訊】記錄上海封城後民生狀況的影片《四月之聲》,遭中共全網刪除。但隨後,更多作品湧現。民間通過這種方式,紀錄這段特殊歷史。

四月之聲》:「咱們也就下定決心,封上三五天、封上一週,不行嗎?不行,為什麼不行,因為上海,我們這個城市,承載了不僅僅是上海人民自己的上海,我們這個城市還承載了在全國社會經濟當中,承載發揮了重要的功能,我想我們全部的上海市民,應該有這樣的大局觀。」

4月下旬,一部名為《四月之聲》的視頻在網絡熱傳。視頻裡收錄25則上海封城前後的真實錄音,包括3月15日上海官方稱不會封城,到突然宣布浦東、浦西輪流封,到最後宣布全面封控。

6分鐘的視頻,只有空拍上海街景的畫面。一則則錄音記錄了封城下上海人的苦難。

許多網民對這段視頻的評價是「溫和」、「令人淚目」。儘管視頻內容全部取自公開的素材,不過,當局還是立即將這段視頻全網封殺。

在《四月之聲》被封殺后,反映上海封城的民間文藝作品卻層出不窮。

說唱歌曲:
「穿上防護白衣就能對人暴力
街道社區就能剝奪公民自由權利
他們說的謊言你不能夠去質疑
你有一點邏輯 就是支持美帝
我們不敢憤怒 我們是底層百姓
他們會用暴力 用尋釁滋事報復
我們不敢憤怒 只被他們欺負
這的法律制度 就像兒童故事書」

有網友說,上海圍城,圍出了太多無奈和憤慨,只能用音樂表達。

上海圍城歌曲《圍》:「圍住了你,圍住了我,圍住了真理與思想,圍的盡頭有一把槍。」

除了原創,還有網民將知名的流行歌曲,重新填詞,改編成了抗爭歌曲。

《這世界那麼多人》改編曲《這上海有那麼多人》:
「晚風中閃過幾幀從前吶
我們的上海已不見了嗎?
遠光中走來 你全副武裝
拉走那麼多人
這世界 不聲不響」

兩名女生《獨角戲》改編曲:
「是誰導演這場戲
在這人間四月裡
兩千萬人禁足禁語劇本荒唐離奇
猜不出如何結局

自始至終很好奇 清零意義在那裡
方艙如果是個悲劇
如何才能遠離
親人相依不別離」

還有多位民眾對著社區吹奏音樂劇《悲慘世界》中的歌曲《可聽見人民在吶喊》。這首歌被視為反極權統治的代表作之一。

90年前,民國才女林徽因用筆書寫「人間四月天」,頌讚世間最美的季節。90年後,中國網民用各種形式訴說上海這個「沒有春天的四月」。有人說,這次4月封城注定會被載入史冊。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