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通过决议 限制安理会五常否决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9日讯】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动用一票否决权,必须接受联合国大会审查。该决议已提出多时,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迅速获得通过。

当地时间4月26日,联合国大会发布消息,由列支敦斯登起草、83个会员国联署提出的《第76/262号决议》以协商一致方式获得通过。

决议要求,美、中、英、法、俄这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每次动用否决权,联合国大会都应在10个工作日内,约谈动用否决权的国家,要求其做出正当性说明,并让所有联合国成员在大会上进行审查并评论。

法新社引述匿名外交官员表示,这将让那些动用否决权的国家为其否决票付出更高的政治代价。

五个常任理事国中,美、英、法均表示支持这项改革。俄罗斯和中共都不是提案发起国。来自这两国的一位外交官批评该提案将“进一步分裂联合国”。

中、俄因其对外侵略性行径,在国际上越来越孤立,被认为将受上述决议影响较大。特别是俄罗斯,自联合国成立以来,苏联/俄罗斯共动用否决权143次,是使用否决权最多的国家。

上述决议在两年半前就已提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否决联合国谴责其入侵的决议后,该决议再次被提起,并迅速获得多国支持。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