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通過決議 限制安理會五常否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9日訊】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要求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動用一票否決權,必須接受聯合國大會審查。該決議已提出多時,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迅速獲得通過。

當地時間4月26日,聯合國大會發布消息,由列支敦斯登起草、83個會員國聯署提出的《第76/262號決議》以協商一致方式獲得通過。

決議要求,美、中、英、法、俄這五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每次動用否決權,聯合國大會都應在10個工作日內,約談動用否決權的國家,要求其做出正當性說明,並讓所有聯合國成員在大會上進行審查並評論。

法新社引述匿名外交官員表示,這將讓那些動用否決權的國家為其否決票付出更高的政治代價。

五個常任理事國中,美、英、法均表示支持這項改革。俄羅斯和中共都不是提案發起國。來自這兩國的一位外交官批評該提案將「進一步分裂聯合國」。

中、俄因其對外侵略性行徑,在國際上越來越孤立,被認為將受上述決議影響較大。特別是俄羅斯,自聯合國成立以來,蘇聯/俄羅斯共動用否決權143次,是使用否決權最多的國家。

上述決議在兩年半前就已提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否決聯合國譴責其入侵的決議後,該決議再次被提起,並迅速獲得多國支持。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