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刘鹤与韩正因楼市调控针锋相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8日讯】中共治下经济千疮百孔,高层还因为经济政策不断内讧。《金融时报》周三(27日)报导,就如何调控房地产市场,中共两位副总理韩正刘鹤意见分歧。

报导引述六位匿名中共政府官员和政策顾问指,中共国务院高层就是否放松地产开发商的预售款限制,意见发生对立。

其中副总理刘鹤和央行行长易纲站在一边,认为政府低估了整顿地产商和防疫封控措施的经济影响,刘鹤领导的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希望给地产商更大的预售款使用自由度。

而中共国务院常务副总理韩正和另一位副总理站在对立面,与国务院住房部立场一致,希望对地产商使用预售款维持一定的限制。

在过去一年中,地方政府限定开发商的销售收入只能用于完成相关项目。

报导引述刘鹤一方支持者的说法指,当局应该允许开发商用新项目的销售收入来偿还旧项目的欠款,以帮助避免违约,否则房地产业的持续疲软可能导致坏账激增,整个金融行业都会倒闭。

而韩正一方的支持者认为,有关担忧被夸大了,不可能所有的金融机构都会倒下,可以让健康的银行救助有问题的银行。

刘鹤受到习近平重用,金融是其分管领域。韩正则被认为是江泽民派系的利益代言人,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住房部是他在国务院的分管部门之一。

近年来中共当局为防止房地产泡沫破裂,开始压制开发商,包括几家江派背景的房地产公司。此举被认为符合习近平的“政治路线”。

时政评论人士秦鹏在推特引述一段财经评论指出,无论如何调控,中共金融政策和房地产泡沫已经结成无解的死结。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