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是“能量食物” 8种药用菇类的功效

文/Sandra Cescal 赵孜济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7日讯】蘑菇有许多不同的形状和颜色,在充满腐烂有机物的温暖潮湿的土壤中生长最好。它们是自然界的回收者,分解已经死亡的东西,用来创造新的生命。由于它们不含绿色植物的叶绿素,因此它们不能进行光合作用。所以,它们必须从土壤中获取所有养分。栖息地决定了什么样的蘑菇种类可以在那里生长。蘑菇发芽是通过孢子而不是种子进行的,它们的根被称为菌丝体。

科学家们尚不清楚世界上可能有多少种真菌。到目前为止,只有大约12万种真菌被赋予定义。只有2%是有毒的,而许多其它种类则因其药用价值而被使用。虽然大多数蘑菇是可食用的,但实际上只有很少物种被食用,因为大多数蘑菇可能是坚硬的、木质的或凝胶状的,气味难闻或味道不好。只有大约20个品种是真正美味的。

珍贵的和常见的蘑菇

蘑菇在世界各地的文化中已经存在了数千年。特别是在东方国家,蘑菇被视为对长寿非常有价值的补品。其中一些蘑菇由于其药用特性而在中国传统医学和阿育吠陀医学中广泛使用。

中国最古老的药典《神农本草经》,描述了365种药用物质,其中就包括几种药用蘑菇,最有名的要属灵芝了。截至2015年,研究已发现850多种蘑菇的药用价值。

中国最古老的药典《神农本草经》,描述了365种药用物质,其中就包括最有名的灵芝。(Shutterstock)

药用蘑菇在日本也很常见,特别是在肿瘤整合医学领域用于癌症患者的辅助治疗。

许多人认为,由于缺乏关于蘑菇使用的研究和资金,所以其功效研究方面还有很多空白。

今天,最常食用的蘑菇品种是洋菇,约占世界各地种植的蘑菇的40%。在药用蘑菇中,香菇是目前世界领先的栽培食用菌,约占世界供应量的22%。

食用蘑菇中的宝石是松露。被称为“厨房的钻石”的松露是世界上最昂贵的蘑菇。它们生长在树根附近,人们通常训练狗或猪识别松露的独特气味,以摘采这种珍贵的蘑菇。

蘑菇还具有一种鲜味,这是一种在肉类中存在的味道。这种鲜味使蘑菇成为令人满意的肉类替代品。波多贝罗蘑菇(Portobello)是一种流行的“汉堡”肉饼和肉类替代品。

药用蘑菇促进新陈代谢、帮助排毒

在过去几年里,人们对蘑菇的药用特性的兴趣激增。蘑菇又被称为“能量食物”。

蘑菇通常含有有益的营养素,如B族维生素、抗氧化剂和膳食纤维,它主要由水,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组成。药用蘑菇具有独特的特性,对人体的新陈代谢和免疫系统有益。

蘑菇还可以在身体排毒过程中帮助清除自由基。

科学家特别关注蘑菇多糖,这是一种有助于葡萄糖等糖代谢的碳水化合物。其中最重要的是β-葡聚糖,一种在药用蘑菇细胞壁中发现的植物多糖。

研究表明,β-葡聚糖通过激活杀伤性T细胞来帮助对抗炎症,并增强免疫系统。它们调节“适应性免疫”的多个方面,包括对细胞内病原体、过敏原和肿瘤的反应。

东方临床研究已经对药用蘑菇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它们的许多健康益处已经得到证实。然而,每种蘑菇都是独一无二的,并拥有自己独特的健康优势。有关蘑菇的研究对西医来说仍然是一个新领域。我们需要更多的在人类身上进行的研究,以取得确凿证据,因为目前大部分研究工作都是在老鼠身上完成的。

8种受欢迎的药用蘑菇

1. 灵芝。灵芝已被传统中医使用超过2000年,它能帮助对抗肥胖和炎症。2015年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一项研究表明,灵芝通过调节肠道微生物组,可以降低小鼠的肥胖程度。

2. 猴头菇。这种蘑菇可提高思维清晰度。它富含抗氧化剂,并有助增强免疫系统。它可能有助于减缓失智症的发作,并具有抗抑郁和抗焦虑特性。它还可以帮助病人从神经损伤中恢复。

猴头菇富含抗氧化剂,并有助增强免疫系统。(Shutterstock)

3. 白桦茸。它可对抗自由基、氧化应激和炎症。对小鼠的研究表明,它可能对糖尿病,某些肿瘤和心脏疾病有帮助。

4. 香菇。香菇从公元1000年左右开始被广泛种植。对心脏特别有益。它已被证明可以降低小鼠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并含有抑制肝脏中胆固醇吸收和产生的化合物。

5. 云芝。它含有一种叫做多糖-k的物质,可以激发免疫系统。

6. 舞菇。它在日本医学中很受欢迎。舞菇通常能长到一百磅。一些有限的临床证据表明,它可以降低血压,改善胆固醇水平,降低血糖。

舞菇在日本医学中很受欢迎。(Shutterstock)

7. 金针菇。它味道鲜美。在几乎没有其它蘑菇能够生长的冬季,金针菇依然可以生长。它还有一系列药用益处,可以帮助从肿瘤到失智症再到胃溃疡的各种疾病。

8. 冬虫夏草。冬虫夏草是一种寄生真菌,生长在昆虫的幼虫身上。它是中医中用于治疗慢性肾脏疾病最常用的蘑菇之一,许多人服用它来提高精力。

药用蘑菇全食物或补充剂

一些药用蘑菇,如香菇、金针菇、猴头菇和舞菇,可以通过简单烹饪来食用。其它如灵芝或云芝,太硬、又苦涩,需要制成茶、汤、粉末或酊剂,可以添加到冰沙、茶、咖啡或撒在谷物上。

云芝太硬、又苦涩,需要制成茶、汤、粉末或酊剂。(Shutterstock)

几年来,药用蘑菇一直被添加进营养保健品中,品种数量正在增长。你可以寻找由100%蘑菇制成、经过有机认证的产品,并保证它经过科学验证并且不含添加剂。

作者简介:Sandra Cesca是一位自由撰稿人和摄影师,专注于整体健康、保健、有机食品、健康的生活方式选择和全人医疗保健。她所受的训练包括对抗疗法医学、自然疗法、顺势疗法、有机和生物动力农业以及瑜伽。

本文原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英文报导请见:Medicinal Mushrooms: The New Power Food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