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是「能量食物」 8種藥用菇類的功效

文/Sandra Cescal 趙孜濟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7日訊】蘑菇有許多不同的形狀和顏色,在充滿腐爛有機物的溫暖潮濕的土壤中生長最好。它們是自然界的回收者,分解已經死亡的東西,用來創造新的生命。由於它們不含綠色植物的葉綠素,因此它們不能進行光合作用。所以,它們必須從土壤中獲取所有養分。棲息地決定了什麼樣的蘑菇種類可以在那裡生長。蘑菇發芽是通過孢子而不是種子進行的,它們的根被稱為菌絲體。

科學家們尚不清楚世界上可能有多少種真菌。到目前為止,只有大約12萬種真菌被賦予定義。只有2%是有毒的,而許多其它種類則因其藥用價值而被使用。雖然大多數蘑菇是可食用的,但實際上只有很少物種被食用,因為大多數蘑菇可能是堅硬的、木質的或凝膠狀的,氣味難聞或味道不好。只有大約20個品種是真正美味的。

珍貴的和常見的蘑菇

蘑菇在世界各地的文化中已經存在了數千年。特別是在東方國家,蘑菇被視為對長壽非常有價值的補品。其中一些蘑菇由於其藥用特性而在中國傳統醫學和阿育吠陀醫學中廣泛使用。

中國最古老的藥典《神農本草經》,描述了365種藥用物質,其中就包括幾種藥用蘑菇,最有名的要屬靈芝了。截至2015年,研究已發現850多種蘑菇的藥用價值。

中國最古老的藥典《神農本草經》,描述了365種藥用物質,其中就包括最有名的靈芝。(Shutterstock)

藥用蘑菇在日本也很常見,特別是在腫瘤整合醫學領域用於癌症患者的輔助治療。

許多人認為,由於缺乏關於蘑菇使用的研究和資金,所以其功效研究方面還有很多空白。

今天,最常食用的蘑菇品種是洋菇,約占世界各地種植的蘑菇的40%。在藥用蘑菇中,香菇是目前世界領先的栽培食用菌,約占世界供應量的22%。

食用蘑菇中的寶石是松露。被稱為「廚房的鑽石」的松露是世界上最昂貴的蘑菇。它們生長在樹根附近,人們通常訓練狗或豬識別松露的獨特氣味,以摘采這種珍貴的蘑菇。

蘑菇還具有一種鮮味,這是一種在肉類中存在的味道。這種鮮味使蘑菇成為令人滿意的肉類替代品。波多貝羅蘑菇(Portobello)是一種流行的「漢堡」肉餅和肉類替代品。

藥用蘑菇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排毒

在過去幾年裡,人們對蘑菇的藥用特性的興趣激增。蘑菇又被稱為「能量食物」。

蘑菇通常含有有益的營養素,如B族維生素、抗氧化劑和膳食纖維,它主要由水,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組成。藥用蘑菇具有獨特的特性,對人體的新陳代謝和免疫系統有益。

蘑菇還可以在身體排毒過程中幫助清除自由基。

科學家特別關注蘑菇多糖,這是一種有助於葡萄糖等糖代謝的碳水化合物。其中最重要的是β-葡聚糖,一種在藥用蘑菇細胞壁中發現的植物多糖。

研究表明,β-葡聚糖通過激活殺傷性T細胞來幫助對抗炎症,並增強免疫系統。它們調節「適應性免疫」的多個方面,包括對細胞內病原體、過敏原和腫瘤的反應。

東方臨床研究已經對藥用蘑菇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它們的許多健康益處已經得到證實。然而,每種蘑菇都是獨一無二的,並擁有自己獨特的健康優勢。有關蘑菇的研究對西醫來說仍然是一個新領域。我們需要更多的在人類身上進行的研究,以取得確鑿證據,因為目前大部分研究工作都是在老鼠身上完成的。

8種受歡迎的藥用蘑菇

1. 靈芝。靈芝已被傳統中醫使用超過2000年,它能幫助對抗肥胖和炎症。2015年發表在《自然·通訊》上的一項研究表明,靈芝通過調節腸道微生物組,可以降低小鼠的肥胖程度。

2. 猴頭菇。這種蘑菇可提高思維清晰度。它富含抗氧化劑,並有助增強免疫系統。它可能有助於減緩失智症的發作,並具有抗抑鬱和抗焦慮特性。它還可以幫助病人從神經損傷中恢復。

猴頭菇富含抗氧化劑,並有助增強免疫系統。(Shutterstock)

3. 白樺茸。它可對抗自由基、氧化應激和炎症。對小鼠的研究表明,它可能對糖尿病,某些腫瘤和心臟疾病有幫助。

4. 香菇。香菇從公元1000年左右開始被廣泛種植。對心臟特別有益。它已被證明可以降低小鼠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並含有抑制肝臟中膽固醇吸收和產生的化合物。

5. 雲芝。它含有一種叫做多糖-k的物質,可以激發免疫系統。

6. 舞菇。它在日本醫學中很受歡迎。舞菇通常能長到一百磅。一些有限的臨床證據表明,它可以降低血壓,改善膽固醇水平,降低血糖。

舞菇在日本醫學中很受歡迎。(Shutterstock)

7. 金針菇。它味道鮮美。在幾乎沒有其它蘑菇能夠生長的冬季,金針菇依然可以生長。它還有一系列藥用益處,可以幫助從腫瘤到失智症再到胃潰瘍的各種疾病。

8. 冬蟲夏草。冬蟲夏草是一種寄生真菌,生長在昆蟲的幼蟲身上。它是中醫中用於治療慢性腎臟疾病最常用的蘑菇之一,許多人服用它來提高精力。

藥用蘑菇全食物或補充劑

一些藥用蘑菇,如香菇、金針菇、猴頭菇和舞菇,可以通過簡單烹飪來食用。其它如靈芝或雲芝,太硬、又苦澀,需要製成茶、湯、粉末或酊劑,可以添加到冰沙、茶、咖啡或撒在穀物上。

雲芝太硬、又苦澀,需要製成茶、湯、粉末或酊劑。(Shutterstock)

幾年來,藥用蘑菇一直被添加進營養保健品中,品種數量正在增長。你可以尋找由100%蘑菇製成、經過有機認證的產品,並保證它經過科學驗證並且不含添加劑。

作者簡介:Sandra Cesca是一位自由撰稿人和攝影師,專注於整體健康、保健、有機食品、健康的生活方式選擇和全人醫療保健。她所受的訓練包括對抗療法醫學、自然療法、順勢療法、有機和生物動力農業以及瑜伽。

本文原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英文報導請見:Medicinal Mushrooms: The New Power Food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