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乐独奏与协奏曲】柴可夫斯基《洛可可主题变奏曲》,作品第33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7日讯】

中提琴:陈丹蕾
指挥:米兰·纳切夫
神韵交响乐团

这首完成于1877年的《洛可可主题变奏曲》是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专门为大提琴和交响乐团所作。在当时的音乐界,音乐家们的品味早已从古典时期对精致和规范的追求转为浪漫时期对激情和戏剧性的渴望。

即便如此,这首欢快优雅的《洛可可主题变奏曲》仍然充满了柴可夫斯基对古典乐派作曲家莫扎特的敬佩,也使得这首曲子在充满新意的同时,还保有一定的古典曲式。

身为作曲家的好友兼同事,大提琴威廉·费曾哈根有幸获得柴可夫斯基为大提琴写的第一首独奏曲的演奏机会,并参与了许多这首乐曲的创作。因此这首曲子中诸多展现大提琴演奏技术的绚丽技巧,其实都出自于威廉·费曾哈根,而非柴可夫斯基本人。不过,有别以往与柴可夫斯基合作的其他独奏家,威廉·费曾哈根依据自己的喜好重新编排、改谱、甚至舍弃原本的变奏顺序。结果威廉·费曾哈根的版本大受观众好评,也使这首著名乐曲有了一段轶事。

在这次的演奏会中,神韵中提琴演奏家重新诠释了一个中音版本的《洛可可主题变奏曲》。

注:用中提琴演奏这首乐曲可能会令一些大提琴演奏家们感到讶异,其实,对广大中提琴演奏家来说,将其他乐器的作品改编成中提琴的版本是一件非常普遍的事情。虽然中提琴版的柴可夫斯基《洛可可主题变奏曲》不是太常见,但近几十年已有许多出色的中提琴演奏家勇于挑战这首充满惊喜的变奏曲。

完整影片:https://ept.ms/VariationsOnARococoTheme_

欢迎了解更多:
IG: https://www.instagram.com/shenyunworks/
脸书:https://www.facebook.com/ShenYunZuoPin
推特:https://twitter.com/sycreations_ch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