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面对党内外激烈反对 习为何坚持“清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7日讯】中共强制“清零”政策,引发民怨沸腾,中共党内也出现了批评声音,官媒抨击“一刀切”防疫,国务院也试图放宽防疫政策,显示出中共高层激烈的内斗。但是习当局有可能让步吗?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介绍。

25日,中共官媒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发表头版文章,批评防疫中出现层层加码和“一刀切”现象,表示对于矫枉过正的管控措施,应当加以改正。此前一天的24日,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新媒体“侠客岛”也发文,批评各地防疫随意断路封控、不让农民下地、不让工人复工、不让医院接诊等等。

可以看出,对于习近平提出的“清零”政策,党内存在两种声音。包括13日大陆财新网报导,中共国务院发布新标准,决定放宽一线城市疫情防控。这被认为是代表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声音,报导却在不久后被中共全网封杀。

与此同时,新华社、《人民日报》又连续发表多篇文章,为习近平的“清零”政策辩护。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表示,这显示了中共党内两派势力的对抗与内斗。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按照中共的惯例,需要党媒出面支持一项政策,说明这项政策在高层遇到了挑战,而且有一定的民意基础。”

习近平近期在海南考察时再次强调,坚持“动态清零”,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对于习近平为什么在党内激烈反对下还坚持清零,横河指出,这是因为中共领导人不是选票选出来的,因此他们需要特别的政绩来证明自己统治的合法性。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中共领导人是不能承认失败的,也从来没有人承认过失败,毛泽东发动文革一部分动机就是证明自己大跃进没有错;邓小平六四镇压也有一部分是证明自己改革开放带来的腐败不是错;江泽民镇压法轮功也是要证明自己的威望,同样习近平不能也不会承认自己清零失败,而且(清零)是曾经作为优于西方的中国模式出口的。”

这样的政权与体制,似乎注定了中国人民必须蒙受的苦难。横河认为,二十大前习近平不会在动态清零上让步。在中共官场上,以防疫不力不由落马的官员不在少数,但至今没有一名官员因防疫过度而被查。外界认为,在中共二十大人事卡位的关键时期,各地官员为了保住官位,也不敢不响应习近平的清零政策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