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疯狂囤粮 上海惨状吓坏北京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6日讯】北京也要封城?疯狂囤粮,上海惨状吓坏北京人;推特易主,将产生什么影响?所罗门岛与中共协议引发国际关注 | 横河 赵培 | 热点互动 04/25/2022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今天是4月25号星期一。马斯克收购推特一事发生戏剧性地大转折,周一推特以400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马斯克,成为一家私人公司。这件事情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另外,北京疫情爆发,朝阳区部分区域已经提升管控,包括东城、西城、海淀、石景山等11个区,将从4月26日开始全民三轮核酸检测。在上海民众的指导下,北京民众抢购食品。网上流传金句:上海人在封控中等物资,北京人在物资中等封控。

北京会像上海一样遭受严厉封城吗?今晚我们请来两位嘉宾来讨论这些热点事件。两位都在线上,一位是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先生,横河先生您好。

横河:方菲好,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还一位是时事评论员赵培先生,赵培先生您好。

赵培: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好的,那我们先请横河先生来谈一谈。横河先生,我们很快谈一下马斯克收购推特这个事情。可以说是个大逆转,之前因为推特公司还在推出毒丸的这个条款,结果突然之间马斯克就收购成功了。您认为是什么造成这样的一个转机呢?

横河:我觉得董事会当然它是不想卖的,但是压力比较大,因为它和一些推特的主要股东也谈过了。然后它自己的出价,说句老实话,它自己也说了,这个出价靠推特公司自己去经营的话,是不可能有这么高的,股票不可能涨到这么高。所以说大家都愿意卖,在这种情况下可能董事会也没有办法。我觉得主要是这个。还有一个,有人说跟新一轮的股票大跌有关系,股票大跌以后,看上去市场情况不好。

如果说再不卖的话,可能就是卖不出这个价钱了,那股东的压力就更大。所以我觉得有多方面的原因,最后这个这笔资金到位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当他资金到位以后,大家都能够兑现了,董事会毕竟它没有办法来阻止股东,因为股东可以卖给他。所以我觉得多种因素,最后就成交了。这个应该说是很多人在期望的,特别保守派人士。因为保守派在推特被打压的时间太长了,希望这一次,很多人希望这一次能够有所改变。

当然最终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我们不知道 ,但我个人还是认为怎么变,也不会比原来更糟糕。

主持人:对,马斯克他在这个交易谈妥之后,在一个联合声明中他就说,他说言论自由是民主政治正常运作的基石,推特是一座数位言论广场,对人类前途攸关重大的事情可以在这里讨论。所以就感觉他的这个愿景还是比较高大上的。所以一个您觉得他对推特会带来哪些具体的改变?另外,这个事情本身它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横河:第一个就是保守派的声音会更多地能够发出来,因为以前被搁置的那些账号,现在逐渐都恢复了。卡森的账号已经恢复了,川普总统的可能很快也会恢复,现在正在进行中。当然川普自己说了他不会回来了。但是不管怎么说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件,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兆头。当然人家对,就是对于推特来说,它会开发很多功能,因为这个人他不是一个买下别人一个公司,按照别人那种方式经营的人。

你想想看,他在各个领域都是开创的,这个电子支付,实际上PAY+是他开创的,SpaceX私人公司最后战胜了一个国家的力量,这也是他的。还有Tesla电动车,在这之前没有人敢开发全电动车的,都是混合车。混合车实际上是两套系统,电动车就要比它简单很多,所以这个想法能够把它兑现,也是一个非常奇特的。所以这个人他不大可能说把推特买下来以后,让它成为原来推特的那个样子,只是说在言论自由上更放开,我觉得可能不止这些。

但具体他会做些什么,不知道。但是也有一种担心,他现在有很多promise,其中有一个让人比较担心的就是对每一个人都要去验证。这一点很多人不是太支持这个做法,因为这牵扯到一个数字控制的问题,所以这是一个问题。还有人担心跟中共的关系,因为他有一个工厂在上海。问题并不在于会不会找他麻烦,是百分之百要找他麻烦的。因为只要是中共拽着你的一个什么弱点,或者拽着你,哪怕是和你一个正常关系,它都要把它利用到极限。

所以这是中共方面的问题,你可以预期它百分之百会利用这一点。所以说有人就会担心这个,特别是在中共对他要求,比如说在内容审查方面,因为他是保证不审查,包括对他攻击的人、批评他的人,他都不会去禁止别人的发言。但是这是批评他,如果批评中共和批评他是两回事情。他可以经受得起批评,中共经受不起批评。所以中共会在多大程度上利用这个杠杆,这是一定的,只是说程度不同而已,来控制它。

或者是至少在开始的时候会控制跟中共有关的言论,会不会进行封杀。所以这一点,这两个问题可能是人们比较担心的。至于说内容方面的话,我觉得可能是更,因为现在的社交媒体,占垄断地位的巨头当中,现在算是有一家分出来了,掌握在不是,至少不是在它们原来的人手里,那至少我觉得这是一个好处。它也是一种竞争方式,严格地说,在这之前实际上在社交媒体上、社交平台上是没有很多竞争的,虽然出了很多,但都比较小,完全没有办法跟这几个垄断的巨头来竞争,那至少他是做了其中的一部分。

但他在多大程度上是,除了言论自由以外,他在多大程度上可能会对整个社交平台造成多大的影响力,这个还要看他。因为我想从他前面几个公司的经营来看,他是商业头脑非常强、科技头脑也非常强。但是怎么把它发挥出来,可能赚钱也是他很重要的一步,要把它变成盈利,推特是不盈利的,到现在为止。

主持人:是,好的。那我们再请赵培先生来分析一下。赵培先生您怎么看马斯克收购推特这件事情它会产生的影响?

赵培:起码第一件影响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让很多人觉得在左派控制了所有的这种社交平台之后,比如说Youtube、Facebook和推特,原本它们是统一战线,包括整个关于疫情的各种,美国竞选的各种消息,它们是不允许发出第二种声音的。那么马斯克收购推特之后,等于是在言论自由这一块儿,美国起码还有一个偏向于中立保守的一个平台存在,这样对整个美国或者全球的信息流动,或者是言论自由,都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可能在技术上也会对另外两家造成一个挑战。因为我们知道这马斯克很多走在技术前沿,包括虚拟货币各种领域,所以很多技术上的猜想,是马斯克会在收购,彻底把推特这个私有化之后,它可以引进更多的虚拟货币或者是一些影响。这种影响是在技术上可能让Facebook和Youtube都是处于落后的位置,这样也迫使了整个行业的技术向前走。另外,这种虚拟货币的引入,可能对过去的金融巨头控制着整个的华尔街的这种景象,也会有很大的触动。所以从金融、科技和新闻自由三个方面都是一种进步。

至于说中共能不能在里面插只脚呢?其实中共早就插了一只脚。大家想,以前中共打击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的时候,就是让很多人去砸特斯拉或者是假诉讼,它们唯一想干的事儿就是让中国的特斯拉数据出不到国,就是说不能汇总到美国的信息中心。甚至它要求的这个应用软件上,可能需要特斯拉给它打开所有的后台,让它们能够去做。那么马斯克在这种情况下肯定是有所妥协,否则他上海的工厂就开不下去。

所以这个东西是一个肯定性的东西,大家也不必对马斯克抱有很大期望,指望他成为一个反共的旗手,他能够做好自己的这件事就已经是很了不起了。

主持人:是,我觉得在言论自由上,它能够推动这样的一个,开一个窗户,就像你说的,他其实是把以前全部由左派控制的这样一个社交媒体的平台。打破了这样一个东西,所以也是一个起到了一个怎么说呢,我觉得起到了一个例子吧,一个范例吧,也许以后有人会跟着他这样做。另外就是中国的生意,我觉得对马斯克那个生意实在是很小,当然我们看,就是具体的话,这个以后他会怎么样改变这个生态。

那好,那推特的事情我们就很快就先请二位这么点评一下。那还是回到横河先生,我们来谈一谈主要谈一谈这个中国的疫情。因为现在确实大家的关注点,特别是中国人关注点还是北京、上海这两大城市。那我们看到说北京它的朝阳区很多区域已经提升管控了,甚至有的区就是开始不让你出小区了。还有另外十一个区,他是说下面三天要做全员的核酸检测。那现在北京人都在大肆抢购啊,这个可以说恐慌性的购物,因为看到了上海的这个惨剧,而且上海的民众指导北京市民应该去采购什么、囤什么样的货。这个就是很多人反正大家都在问一个问题,就说北京会不会封城?会不会像上海那样的严厉封城,您怎么看呢?

横河:现在的问题是北京的情况,跟上海稍微有一点差别,就它的差别是在什么地方呢?就是我觉得关键问题就是在这个政治斗争、权力斗争方面。就说因为上海它长期以来跟北京,它实际上不是一条心的。这个其实大家都知道,但后来当然习近平派了亲信过去,然后各个区至少是从上海市政府这一级到各个区。但是要想控制全上海是比较困难的,那所以这次,显然对上海的这个动作是超出防疫的需要。那么造成一个结果,就是其实上海的整个这个疫情并没有因为封城而有所改善,就是这个疫情的扩散的情况,跟封不封其实没有关系,甚至很可能封,造成了它更大、更快速度的扩散都有可能的。所以在北京我觉得封城首先这个大的政策动态清零,这条这点是不变的。但第二条就是北京市的整个行政新机构、整个官员系统是基本上是没有什么跟习近平这个不同观点或者是不同调的。所以北京的这个要是封的话,可能情况会比上海稍微好一点。但是我觉得疫情的发展情况,而且是特别是封城马上现在在做核酸检测,我们知道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就是大规模扩散的一个契机,所以说北京的疫情会加重。一旦加重以后,因为要动态清零,这个政策在北京可能就要贯彻得更严格,不会说是更放松的。那只是说它不会有那种有意识的就是伤害这个地方的民众,这个可能在北京稍微要小一点,但是也不见得。因为我们知道历史上这个六四的时候,曾经北京市谁能想到它会在自己首都动用坦克正规开枪嘛。所以对自己首都,人家以前认为这种事情不可思议,但是毕竟发生了,所以中共做什么事情都不会奇怪的,都不值得奇怪。那时候六四的时候也是两个地方,北京、上海嘛,上海是江泽民开始镇压导报嘛,那个北京就开始那个这个正规镇压,现在这个情况有一点,虽然不可以做比较,还是有一点像。因为这里牵涉到一个权力斗争和将来二十大,二十大的布局,还有各派力量重新争夺自己的势力范围,都会卷到这场抗议里面去。特别是在一部分,可能有一部分势力要在上海封城的过程当中受到伤害的,他们很可能会想在北京封城的过程当中捞回一票或者是这个补偿一部分,这个可能性也是有的。所以北京我觉得封城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虽然它可能不一定用封城这个名词。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上海,就是我觉得也确实是这样的,就是他本来呢,上海说是四月二十号要社会面清零,结果不但没有社会面清零,现在似乎这个管控的措施更严格了。前两天开始就是把有一些区已经开始放上铁栅栏了,而所谓的叫硬隔离。然后人家说这个铁栅栏呢,跟这个上海动物园用的铁栅栏是一样的。所以有人就说现在在上海成了一个全球最大的动物园,就它为什么现在反而升级了,而且要用硬隔离这种方式呢?

横河:这个开始的时候说二十号清零,其实我当时不是谈过,也在这个节目里面谈过嘛,就是我认为就是上面呢是下一个二十号清零的任务,然后你们二十号必须清零,那么底下怎么办呢?就造假。就造假清零了,这个是一个其实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但是显然下面没有这么做,我不知道他们没有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因为这个事情,我想最高当局,就这个命令它也不能够暗示你该怎么去执行。那么底下很可能就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要管得更紧、控制得更严。所以核酸检测并没有放松。

在这它分三个区嘛,在重点区核酸检测也是天天测,非常厉害。那现在就是硬隔离了,那就更严重了就,就把人真的是用这个铁丝网啊、用这个铁栏杆啊把它给真的给隔离开了。那这种情况我想在历史上上海肯定没有发生过了,文革的时候也没有发生过,共产党占领的时候也没发生过。所以这个愈演愈烈,这个没有办法去。因为它要真的等到这个清零的话,它就实际上就是等这个自然的那个高峰达到以后,自然的下降。我们知道Omicron是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快速上升,然后到了峰值以后,快速下降的一个过程。然后到这个过程以后呢,然后大家再宣称取得了伟大胜利,可能只能等到这一天了。

就在这之前,实际上他们有一系列的办法可以去解决这个清零的问题的,显然就没有做。我并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没有做,这里头也牵涉到很多问题,因为上海现在是变本加厉,就从这个封城的这个整个过程来看的话,开始的时候大家可能还不相信,甚至我都不敢去这么想。但现在想来就是上海的这个做法确实是人为的,至少是绝大部分是人祸因素,绝大部分是人为的因素。但这个人为是在哪一个层面上谁有意造成的,这个现在恐怕还不是这么容易下结论,但是和中央下的紧急命令是有关系。你想想看,上海这么多高级知识份子、高级专家、医学专家都是世界级的,居然派了一个搞中医的人去领导上海抗疫,这不是很奇怪的事情吗?

主持人:是,而且就是上海这个没封城之前,它的感染病例说是什么四万,现在到四十万,你这不是越封越多嘛这感染病例。所以它这个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像您说的,这中间可能有很多的错综复杂的因素啊,按理说它要造假它就造到底嘛,直接弄一个数字不就可以了,但也可能不愿,有人不愿意负这个责任。

横河:这个造假是这样的,造假就跟那个放卫星一样,放卫星造假的时候,大家知道争先恐后的去放卫星可以得到一个好结果,这是一个政绩。那在GDP发展的时候,那大家都是拚命报GDP有多高,这个大家知道该怎么造假,就说他知道一个大方向,这是上面需要的。但是这次封城当中,因为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动态清零这是明明做不到的事情,那要把它做到的话怎么造假?各级官员还没有经验,因为这是一个没有先例的事情。所以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就是自己显神通就有一个问题了,他是朝不同方向去的,朝不同方向它就会有一个合力来帮助造出一个能够被上面接受,底下也能接受,然后大家默契,他达不到这一点,就是官僚系统对于这个新的政绩应该怎么去完成,怎么样能够对自己的仕途有好处,他们还没有领会,还没有彻底领会。所以这是对于中共上海的各级官员来说,这是一个新鲜事物。但是等他们要摸清楚的时候,上海可能要这个因为医疗死亡和因为饥饿死亡的人数可能会达到一个很惊人的这个数字。这是中共的这个系统所造成的,就是不管它最终的最初的动机是谁,谁启动的,但是这个系统习惯于造假的朝着同一个方向上面最高兴的方向造假的这个系统,这次没有work,就是没有真正的能够起作用。这是造成,至少是造成上海现在灾难性的人祸的这个原因之一吧。

主持人:好的。好,那赵培先生,也请您来谈谈,您怎么看就是北京现在这个情况啊,因为上海的这个惨剧大家都看在眼里,所以北京市民,这个非常害怕这个上海的事情在北京重演。您觉得北京会封城吗?或者说是即使封,它有可能像上海出现这么多的这个乱象吗?

赵培:首先说啊,北京封不封城啊,他可能名称会改,你比如说我们都说封城,中共那边的名词叫做静态管理或者是动态清零,各种说法云山雾绕的,其实北京现在属于一个外松内紧的状态。其实你看现在北京它报数据,它官方自己说晚了一个星期,其实它之前做到什么地步呢?整个河北省封城,就是你进北京是不可能的。它在这种严防死守的情况下,北京都被攻陷了,证明你把北京周围都封死了也没有用。这个病毒是omicron,它传播性就是强,但是对于身体比较强壮的年轻人有多大危害呢?不一定有那么大危害,但对老年人的危害性特别大,这是肯定的。这是第一点。

我们肯定北京现在已经感染很严重了,但是它封不封城,取决于一个政治需要。北京和上海的区别是,它不是有钱人多,它是官比较多。在有这么多官员的情况下,你要真把北京给封城了,比如各个部委感染的人多了,都拖去隔离。上海大家知道,有很多居民小区都已经瘫痪掉之后,居民都自治了,你把北京的中央政府给瘫痪掉,那谢谢你,中国人就都自治了。所以它会考虑到这些问题之后,它不会像上海那样封城,各个部委还得运转起来。所以可能像当时它封河北一样,在北京某些小区管理起来。比如普通老百姓比较多的地方管起来、严格封锁。而各个部委所在的地方不会达到像上海那个地步,他们还是有吃有喝的,该上班还得去上班,因为它都给他特权了嘛,都给他一个证书,叫保障单位,都必须要上班,它不能把自己的共产党给整垮了。所以这是北京跟上海的不同点,所以可能会比上海要松快一点。

主持人:是,所以您觉得它可能不太会像上海出现那么多惨剧。现在很多人在分析,中共为什么用这么严厉的管控方式,一定要坚持它的清零政策。有人就说中共是藉这种防疫来管控民众,因为它发现封城方法是非常好管控民众的方法。也有人说中共是在备战、备荒,当然了,也很多人也说是因为习近平要清零,所以他在二十大之前,他为了他的连任,他是一定不会改他的清零政策的。有的民众就调侃说,你赶快提早开二十大吧,你提早连任吧,不要再折腾我们了。您怎么看呢?

赵培:其实都说得对了,其实你从整个社会层面看,中共作为一个党组织,它要管控整个社会,你看它现在用健康码能够查出这个人的所有轨迹,这是不是对民众的一个极其有效的管控?你去了哪儿?见了什么人?它全都知道。等于把老百姓已经用手机、用整个的先进科技已经盯到骨子里,这是它对老百姓的管控。从政治上讲,清零属于一个政治运动,政治运动它就要分两派,或者分更多派,你看中共用的这些专家、学者也分两派,张文宏他就是上海这边的精准控制派,就是哪栋小区出事了,我封哪个小区。而北京这边看重的,其实是钟南山那一派,就是中医派,就是我们用中医疗法,增强人的抵抗能力,全部封,别等到像上海这种三月份拖拖拉拉的封,导致现在全上海必须都封,所以上海的封城等于是打脸了另外一派,就是说你们做的没有用,现在才会导致我全部来封。

而且上海封城之前,它做了一件什么事儿?就是上海的本地派和中央有个妥协,就是上海迅速提拔了一个本地起来的副书记,就是这个人可能就是要进入二十大的候补中央委员。大家想,上海的李强其实等于是市委书记,他是要二十大进一步进到中央,可能要提拔到常委。在这种情况下,全国这么多的物资,其实是要给李强和上海本地的这个人做一个政绩。封城肯定要成功,他俩一成功,你甭管中间死多少人,只要到今年五、六月份,他俩成功了,那么就是敲锣打鼓又胜利了,他们俩就能够高升,这是一个政治运动要达到的一个效果。

在这个政治运动达到效果过程中,它做的手段就是,全国十几万人,上海等于分区占领。既然你上海的官员不听话,比如这个区域是由山东包园了,山东的武警也要进来,山东的检疫人员都进来,你们是不是上海官员不想做核酸检测?全部由这些人来做,你们作为志愿者配合就好。所以它其实是一个全国占领上海的分区占领,做整个政治运动的过程。至于到刚才说的四月二十号清零,其实网上两个消息,四月二十号清零,还是五月一号清零的?其实散播四月二十号清零的那一波人,是希望政治运动失败,所以新散播了一个四月二十号清零。

为什么四月二十号做不到清零啊?你看那个曲线,它们其实这是作假,人家也是很有讲究的。作假曲线一定要是个完美的抛物线,坚决不能出现拜登曲线的。所以它们要精确的计算,我什么时候造假是高峰期,什么时候往下落,我都算计好了。大家可以去画个抛物线看看,很可能五月一号是他们死订的清零日期。

主持人:上海这个情况,至少让很多人觉得有一点不同寻常,你也觉得是不是存在着,因为上海这种抵抗的力量在,所以有人专门要压下去,我就是要让你来遭罪,就是要折腾你,让你能够执行我这个清零路线,是不是有这样的一个因素在?

赵培:其实在清零过程中,中共官员是上下一体发财的,比如很多小区买菜,你到政府说的网站上,上海人现在这么生活的,早晨六点钟先起来在政府的那个地方抢菜,肯定是大部分人抢不到的。然后你再到各个买菜群里面,可能买一点高价菜,最后实在没办法了,就是有一些APP平台拿到上海的证书,就是能够运菜的人,你在那里面买高价菜,而且跑腿费都是一百元起,甚至八百元跑腿费都有。这些人其实都是跟居委会打好关系的。你再实在买不到菜,你就只有靠居委会去发菜。大家知道居委会现在是宁可等到菜烂了也不发给你,它其实是想让你买高价菜。

其实整个过程中,你看上海官员也在发大财,其实可能各派已经商量好了,我就要做这个政治运动。在做这个政治运动怎么去结束它?当然上海现在慢慢摸索出来。一个,我刚才讲了那个曲线修改数字作假,现在是一直在做,但是现在不敢做得这么明显,就是不敢出现拜登曲线,这是第一点数字作假。第二点,他们其实早就预备好了,在苏州、在上海临近城市改装体育场,做了很多隔离中心,他们目的是为了什么呢?到时候它学习西安经验,把所有可能阳性的人通通拉走,就算上海动态清零了,上海就没事儿了。在这过程中,它逼迫底层官员也要去做假,为什么呢?因为上海现在大家都知道下楼去做核酸检测,按照omicron这个传播程度,那就是下楼感染。所以它逼迫你在家里自己做抗原测试,你只要跟我说是阳性、是阴性就完。

你们如果强调官员党性很强,非得坚持清零,它把所有人拉下来做,那这个小区永远不清零,你就累的好歹。上面也不能跟你说,你怎么去做这个假。但是这个过程中,有些官员,上海官就能够做这个政绩,它怎么做这个假呢?你跟我说在自己家做抗原测试,你跟我说阴性,那就阴性了,咱们小区就清零了。所以在这个过程中,等于是上面希望下面做这个假。而下面的官员,特别是很多志愿的官员,他领会不到上面的意图,所以才会造成清零迟迟这么转下去。到你实在不开窍,上面怎么办呢?就是把你拉到苏州就算整个社会清零。所以它是有预案、有招的,搞这么大动静,就是要宣传它们伟大、光荣、正确、胜利了。他们所有的人,该进政治局的进政治局,该当中央委员的当中央委员,它们其实已经做好了利益分配。现在就看各派还有哪些分配不到的,还在继续打,所以这个事儿可能还会拖一拖。

主持人:好的,谢谢。那我想请横河先生来分析一下另外一个事情。横河先生,我们这个上海、北京先谈到这儿,我想刚才您说的这个北京的情况。就是按理说它应该不会像上海那么惨,但是也很难说,所以我们要持续观察,那我想我们肯定会持续来点评这个事情的进展。

那另外一件事情今天也请您分析一下,就是所罗门群岛跟中共签了一个安全协议。那么这个事情在西方世界可以说引起轩然大波。美国非常紧张,然后它的亚太特使坎贝尔上周访问了所罗门群岛,现在日本它的相当于副外交大臣也去访问了所罗门。澳大利亚当然最紧张了,因为它相当于离澳大利亚最近嘛。所以给我们谈一下就是它为什么这样一个安全协议引起了西方这么多国家的强烈的反响呢?

横河:这是因为所罗门群岛所在的位置所决定的。这里有几个因素,第一个因素就是所罗门群岛跟中共签的这是一个安全协议,这个安全协议讲的是一个国家安全的问题。那么所罗门群岛是不存在安全问题的。所罗门群岛它的位置是在澳大利亚稍微是东北一点,那么最近的是澳大利亚,稍微远一点的是新西兰。那么澳大利亚实际上就是所罗门群岛原来的保护国,所以它的安全从来就不成为问题,因为澳大利亚从来就没有想侵略过这些岛屿。那么它所遇到的安全问题的话,实际上就是所罗门群岛现在的总统、统治者他本人受到国内的一些抵抗,那么引进了很多中资以后,所谓安全的话就是当这个国家发生动乱的时候,这个群岛发生动乱的时候,中方的利益受到损失的时候,中国有这个权利来派驻军队来介入。这就是安全协议的一个原始草稿本草案的基本上内容,后来当然最后签的这个什么内容?总统说没有这个事情,但是大家都特别怀疑,这是一个。就是当你出现国家安全问题的时候,你最早应该去找澳大利亚帮忙,或者新西兰帮忙。你不可能找一个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共,来帮你解决你的安全问题。那么这个虽然说是双边协议,中共不可能说我出现了安全问题要你所罗门群岛来帮忙,对不对。所以这是单向性的,单向性的就是维护这个现在总统他的统治、亲中共的统治,所以这个就是一个政治上的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在于它的位置,实际上是在第二岛链和第三岛链之间。那么新的亚太战略实际上我们在这之前讲了台湾是作为第一岛链的最中枢的位置,它的重要性就有这么重要。就是说只要是台湾保持完整的话,第一岛链就基本上就是完整的,就中共它没有办法长期的在外驻军,因为它突破不了。

那现在不要说第一岛链、第二岛链的问题,它一下子就跳到了第二第三岛链之间。也就是说它在那个地方可以驻军的话,你什么封锁都没有用了,就是所有的安全岛链的存在就已经没有意义了。所以这个是一个…我总觉得它像一个当时麦克阿瑟在太平洋战争时候的跳蚤战术。它啪一下就跳过你,你讲了那么多这里安全问题,它一下子就把这个封锁给打破了。所以对于美国来说、对澳大利亚来说的话,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安全问题。澳大利亚等于就在它身边就安了一个中共的军事基地。这个事情对于美国是不能接受的,美国、澳大利亚都不能接受的这件事情,所以就是为什么这么严重。在这之前跟中共有关系的不管是一带一路也好还是其他什么也好,一个它重要的是贸易协定,但是也有一些岛屿或者有一些港口租给中共,但是都没有这个战略位置,就是到目前为止战略位置最重要的。因为其他地方,可以在欧洲、可以在东南亚甚至是在麻六甲海峡、南海,这些对美国的威胁都没有所罗门群岛这么严重。就等于是太平洋的一半,中共的腿就已经伸到这里来了。所以对美国、澳大利亚来说是非常震惊的。

主持人:那为什么西方事先没有预料到呢?这个事情。

横河:其实从2019年所罗门群岛和台湾放弃外交关系,然后和中共结盟以后,其实有人已经比较担心这个事情了。而且这个事情是防不了的,美国政府其实是想防,我觉得一方面可能跟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后,可能有一部分注意力被吸引到那里去了。但美国其实是考虑到的,就在美国准备派代表团去访问所罗门群岛还有斐济,还有巴布亚纽几内亚三个国家的时候,他们突然宣布了。就是在美国宣布白宫代表他们要访问这三个国家之后的24小时不到,中共就宣布有这么一个协议了。所以这个协议是在这之前有个草案,但是我想大部分人没有想到他们会这么快的就签。因为他们也一直在给所罗门群岛在施加压力,希望他们不要签。所以这个有两个可能性,一个就是已经签了在很早已经签了,现在既然你说要访问我干脆就把它宣布出来,就把你堵住了。因为这个生米做成熟饭以后,你要去改是非常困难的。那么再一个就是很可能是宣布了要去访问的时候,它们紧急签,这个可能性也有的。那不管怎么说,它都是想生米做成熟饭以后让美国没有办法。只有在前面防,其实当时2019年的时候和台湾断交和中共建交,西方就应该…

主持人:对,我也是觉得。

横河:美国、澳大利亚应该高度警惕,而且采取一系列措施的。

主持人:它的反应不够强烈在那个时候。

横河:对,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没有想到会严重到这个程度。其实中共是找不到机会,一有机会它照样会这么干。

主持人:对,所以台湾智库的赖怡忠先生他就说:“现在中共夺取台湾的邦交国已经不是一个两岸的外交战的问题”他说:“其实这就是中美大的背景下,中共削弱美国和西方联盟的这样一个战略的问题。”那这个事情应该西方早就意识到,或者说应该更强硬的去回应这个问题。

横河:我想他们可能也是最早的时候过多的考虑了台湾邦交的事情,而比较少考虑到就是一个驻军,就中共的这个安全条约和军队可以进入干涉所罗门群岛。他们可能把这一部分看得比较淡一些,而叫得最凶的是台湾,但是美国和澳大利亚很可能就是把这个真的是看成了台湾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是在战略上一个很大的疏忽。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好,那赵培先生也请您很快分析一下,您怎么看中共和所罗门群岛签订这样一个协议?就中共方面,您认为它们是有什么样的企图?

赵培:其实这个事情在2021年9月的时候澳大利亚、英国、美国想组织这个核潜艇军队的时候…

主持人:AUKUS,对。

赵培:对、对。中共就已经意识到了它在南海以外的澳大利亚这一块,等于是一个战略上的一个薄弱区。所以它借助2021年11月份所罗门群岛上的等于是人家暴力反抗了嘛,就是有一批人暴力反抗中央政府的时候,打砸了中共在当地投资,所以它以此为契机签定了这个条约。它其实等于是针对澳大利亚的核潜艇可以直接的开到台湾海峡的这种战略上的威胁,它把它打回去了。为什么这个所罗门群岛地理位置这么重要呢?它其实是在美国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运输线上。第二次大战的时候,在它旁边的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其实就是一次大战,就是要把日本从瓜达尔卡纳尔岛包括所罗门群岛在内的这个地区给清理出去。这样的话美国整个的太平洋战线的这个运输线就不受威胁,等于是中共如果是直接驻军了,那么美国接着面临着二战以来最大的战略问题。就是中途岛打完了之后,是不是要打一场所罗门群岛战役呢?所以这个问题对于美国来说是非常紧急的事情。

它应该实在不行啊,你也不用那么文明该颠覆政府就颠覆政府吧。所以这个事情,你跟中共你就不能跟它讲理。你看就是说你们三国组一个核潜艇舰队,中共都要进行这种战略威胁,它其实是按照二战的思维在搞了。那么美国你也别跟它那么…文明来说你不能这么干外交,外交没有用,你直接把所罗门群岛的政府给颠覆了,合约一废这个事就算完。所以对付流氓,你还得用流氓的招,你不能用文明人的招。文明人是在碰到不讲理的人,你实在是没有办法。

主持人:对,所以就是当时2019年的时候,所罗门群岛跟台湾断交和中共建交,这个时候西方其实就应该意识到它的整个战略的这样一个危险性。但西方当时我想是不是因为疏忽了,或者是对于中共太过绥靖,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太过软弱。

赵培:其实当时中共也没想是在太平洋上它要对美国做一个嗤牙的动作,做战略上的威胁。你比如说中南美洲很多小国跟台湾断交都是中共使了银子的结果。那么这一次所罗门群岛的这个总统,中共光使银子还不行,还得要保住他的这个总统宝座。所以才会在双方一拍即合、臭味相同之下,我帮你保住政权你给我一块地方让我能够停靠军舰,是双方达成一个这样的共识。那么中共一旦有了这个就是说下次民众再暴力反抗这个总统,他直接一个电话打给北京,北京直接派军舰过来,美国都不能说什么了。这样的话美国军舰可以堂而皇之、有正当的理由从南海直下…

主持人:中共军舰。

赵培:对,中共军舰直接可以从南海直下澳大利亚家门口,对澳大利亚是非常紧张的。所以我觉得从战略和整个政略角度上讲,该颠覆政府就颠覆政府吧。

主持人:但现在我想咱们假设美国暂时还不会颠覆所罗门群岛的这个政府,那现在美国也去、日本也去、澳大利亚也去。问题是现在是不是有点亡羊补牢为时太晚了呢?还是说因为毕竟所罗门群岛说我现在没有把它作为军事基地呀,那你觉得美国和西方能做什么?他们只能一直紧盯着这个地方吗?还是怎么样?

赵培:从外交层面来讲,它既然说没打算给中共做长久的军事投放的一个基地或者干什么,那就是流氓已经开始赖账了。我不管我当不当基地,我都跟你说不当基地。那么你外交所有努力等于都是空的,你除非是让总统换人或者是扶植反对派,这只能是你最后一招了。如果做不到,那就只能说是看中共的这个胆子有多肥了。它如果胆子肥的话,那个过两天到今年10月份那个地方再发动一场民众暴力抗击政府的事情,可能中共的军队就去了。因为现在已经有中共军队在那训练当地的武装力量,所以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主持人:那横河先生您怎么看?很快最后一分钟,横河先生也请您谈一下。因为美国说就相当于要快到我们的红线了,但是它现在有什么好办法吗?一分钟。

横河:我倒不觉得美国现在有什么特别好的办法,除了刚才赵培先生说的以外。但是我觉得这也许不是一件坏事,就是美国可能对这部分的内容,就是中共在南海甚至现在像太平洋中间这个地方扩张的这个野心认识不足。现在是一个很好的当头一棒,让美国能够清醒过来。如果美国能够清醒过来的话,我想在军事上还在政治上美国还是有一些牌可以打的,关键问题是它能够认识到这一点。

主持人:好的。好,那非常感谢二位今天点评。我们今天节目就先到这里了,也感谢观众朋友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热点互动】推特以440亿美元的价格卖给马斯克,成为一家私人公司。此事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北京疫情爆发,多个区提升管控,全民核酸。在上海民众的指导下北京民众抢购食品。北京会像上海一样遭受严厉封城吗?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