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秋葵水能降血糖?专家破解网传偏方迷思

曾晏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5日讯】糖尿病人要控制血糖,除了药物之外,日常的三餐饮食与糖的稳定成效息息相关。有些患者为了根治糖尿病,误信网路传言,喝大量的秋葵水而不吃降血糖药,而导致血糖失控或造成高血钾,因为秋葵的钾含量很高。

秋葵又名“黄秋葵”或“羊角豆”、“美人指”,盛产于每年5至9月,因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延缓糖类吸收,有助血糖的稳定。但网路上疯传一篇“喝秋葵水降血糖”的文章,这偏方真的能帮助糖尿病患者降血糖吗?

台湾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慢性疾病防治组表示,秋葵能使血糖下降,不单只是膳食纤维的因素,也跟秋葵所含类黄酮成分有关。因此,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主要是以均衡饮食、运动、规律服药及血糖监测,以此达到控制的目标。

然而,针对喝秋葵水能降血糖的网路传闻,卫福部食品药物管理署辟谣专区发文表示,目前并无证据支持秋葵水能帮助糖尿病患降血糖,吁请民众应该抱持小心谨慎的态度,不要过度轻信。

根据印度的研究,取秋葵的果皮或种子制成粉末再泡水,服用秋葵果皮或种子的糖尿病鼠,血糖、血色素、SGPT、总胆固醇、三酸甘油脂皆比较低,而非泡水后的秋葵水。

而且浸泡过秋葵的水,是否彻底清洁、是否有农药残留?以及置放过久的秋葵水易滋生细菌等,都是需要顾虑的地方。

食药署提醒,秋葵属于食品并非药品,无法取代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治疗糖尿病必须进行药物控制与饮食管理,多管齐下,勿听信偏方以免延误病情治疗时机。

饮用秋葵水,还不如直接食用秋葵。医学研究证实,因秋葵含有“异槲皮素”可以有效降低血糖,而秋葵水却无证据支持。不过,从预防医学角度而言,吃秋葵也仅能作为食疗保养,绝对不能将秋葵作为治疗高血糖的偏方。

秋葵凉拌,撒一些柴鱼片、加点蒜头、淋上酱油,就成了一道家常美食。(采秀私房菜/林秀霞提供)

秋葵料理方式:

绿色的秋葵表皮有细毛,里面有黏液,在台湾人们的接受度不高;但在日本,人们却常拿来凉拌,撒一些柴鱼片、淋上酱油或沾哇沙米,就成了一道家常美食。

通常秋葵的料理方式,可以凉拌、热炒、油炸、炖食,做沙拉、切成星星状煮味增汤等,但切记,在凉拌和炒食之前,必须在沸水中汆烫三五分钟,以去掉涩味。

也可以把汆烫后的秋葵,卷上素火腿,再撒点起司粉,用锡箔纸包裹放进烤箱烘烤,由于秋葵跟起司都含有丰富钙质,适合缺钙的人补充钙质。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