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企业出现聚集性疫情 复工之路蒙阴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5日讯】上海市推动企业复工,但官方日前通报,上海一些企业和工地出现聚集性疫情,这使上海企业复工之路蒙上阴影。

专家:清零和复产不可兼得

4月24日,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最近两天,上海新增感染病例比较多,处于高位波动状态,主要原因是部分建筑工地、企业出现聚集性疫情

上海市副市长张为在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一周以来,666家重点企业已有70%复工复产。现在,企业复工和疫情反弹,似乎正成为一个阻碍上海“清零”的难题。

旅美时事评论员横河在《横河观点》节目中表示,清零和恢复生产不可兼得。

上海防疫专家张文宏24日接受官媒采访时也提到,上海疫情存在较高的反弹风险,实现“社会面清零”的工作仍然非常艰钜。

上海昌硕科技公司上万员工感染

早前,上海知名企业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员工披露,该厂3月中旬爆出疫情,上万名员工感染,至今仍有大批员工在隔离点。

4月9日,自称是昌硕科技员工的网友“月亮上的垂耳兔吖.”在微博发求助帖称:公司自3月17日起出现疫情,3月底,公司越来越多的人确诊被拉去方舱,员工每天处于恐惧中。

4月16日,住在该公司厂区宿舍的男员工陈峰(化名)对大纪元表示,现在厂里还有人在感染,不能出去。几万人的一个厂区,感染人数达2万以上。

陈峰说,厂里阴性和阳性的人都混住在一起,只有少部分阳性的人被拉走隔离。“比如我们宿舍是8个人,4个人感染了,厂方在3天后才拉走他们。“我们宿舍的员工陆续都有症状出现了,发烧、咳嗽等”。

公开信息显示,昌硕科技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工业区,有员工7万多人。经营业务包括研发、生产、组装卫星通信系统设备制造、卫星导航定位接收设备及关键零部件制造、手机,第三代及后续移动通信手机、基站、核心网设备及网络检测设备,大、中型电子计算机等。

上海企业复工面临难题

上海是江苏、浙江两省汽车零件生产龙头地区,全球零部件百强企业几乎都在此设厂。上海疫情封控措施导致特斯拉、大众汽车等企业都停产数周,受到严重影响。

为了减少经济损失,上海市政府于4月15日决定授权666家在上海的企业复工,涉及化工、医疗、半导体和汽车等战略行业。但严苛的复工条件,令许多企业仍然无法恢复正常生产。

上海经信委发布的复工指引,要求企业成立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专班,制定疫情防控和闭环管理方案。实现各区域之间的物理隔离,实行工作场所、住所“两点一线”管理等。

旅美时事评论员秦鹏18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个指引“是把整个责任转到企业头上,如果出了问题是你企业承担,政府要转嫁责任”。

“我看到有几家公司的人在网上发信息,他们统计能复工复产的人可能不超过40%。”秦鹏说,上海这些企业“能不能复工复产我也比较怀疑”。

法国广播电台22日报导,法国汽车零件制造商“佛吉亚”中国区执行副总裁弗朗索瓦•塔迪夫(François Tardif)表示,上海要求复工企业进行封闭管理,导致企业无法逐渐恢复正常生产。

他说,总装座椅的一级供应商复工了,但提供座椅金属框架的二级供应商还没有被批准复工,无法进行正常组装。

中国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18日告诉大纪元,“上海的复工可能是一个难题,光把那些工人放在工厂闭环管理,光有饭吃,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你没有原材料的供应,特别是汽车生产,缺一个零件,生产出来也是白搭。”

时事评论员横河表示,除非上海全面复工,否则任何没有复工的部分都会成为瓶颈。而且,上海的很多供应链辐射到长三角经济区,即使上海全面复工,由于在其它封控地区物流受阻,上海企业也无法恢复生产。

中国欧盟商会副会长贝蒂娜·舍恩-贝汉津对美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表示,上海企业复工仍然面临人员复工不足和后勤补给困难的问题, 严格的封控措施让可运输的车辆减少了 40% 到 50%,无法畅通运输是限制恢复生产的主要问题。

法广称,预计上海要到5月中旬或许才能逐渐开放,越来越多的公司不得不在疫情下学会在“封闭”中运营,还必须习惯如果出现新的疫情后,就必须全部停产。

巩胜利对大纪元表示,新的资料显示,许多日本企业已经准备撤出上海。这些在上海的企业,面临原材料断链,没有办法生产,工厂亏损持续扩大,因此选择撤离。

富士康两工厂爆发疫情停工

除了上海,邻近的昆山市也因为疫情,开始收紧封控措施。昆山有数十家台湾公司,其中许多是为半导体和电子行业制造零件的。

4月25日,香港《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报导,全球最大的电子代工厂、苹果主要供应商富士康科技集团在昆山的两家工厂爆发疫情,已于20日停工。员工被限制在宿舍内。

根据昆山市政府21日晚发布的疫情防控通告,富士康的电发和富弘两家工厂员工宿舍,分别被列为封控区及管控区。

在富士康两个工厂停工前,当地有关部门曾宣布放宽限制,准许工厂复产。但疫情反弹显然成为复工的重要阻碍。目前,昆山仍有多家台湾公司暂停营运。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