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企業出現聚集性疫情 復工之路蒙陰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5日訊】上海市推動企業復工,但官方日前通報,上海一些企業和工地出現聚集性疫情,這使上海企業復工之路蒙上陰影。

專家:清零和復產不可兼得

4月24日,上海市衛健委副主任趙丹丹在新聞發布會上稱,最近兩天,上海新增感染病例比較多,處於高位波動狀態,主要原因是部分建築工地、企業出現聚集性疫情

上海市副市長張為在22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曾表示,一週以來,666家重點企業已有70%復工復產。現在,企業復工和疫情反彈,似乎正成為一個阻礙上海「清零」的難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橫河在《橫河觀點》節目中表示,清零和恢復生產不可兼得。

上海防疫專家張文宏24日接受官媒採訪時也提到,上海疫情存在較高的反彈風險,實現「社會面清零」的工作仍然非常艱鉅。

上海昌碩科技公司上萬員工感染

早前,上海知名企業昌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員工披露,該廠3月中旬爆出疫情,上萬名員工感染,至今仍有大批員工在隔離點。

4月9日,自稱是昌碩科技員工的網友「月亮上的垂耳兔吖.」在微博發求助帖稱:公司自3月17日起出現疫情,3月底,公司越來越多的人確診被拉去方艙,員工每天處於恐懼中。

4月16日,住在該公司廠區宿舍的男員工陳峰(化名)對大紀元表示,現在廠裡還有人在感染,不能出去。幾萬人的一個廠區,感染人數達2萬以上。

陳峰說,廠裡陰性和陽性的人都混住在一起,只有少部分陽性的人被拉走隔離。「比如我們宿舍是8個人,4個人感染了,廠方在3天後才拉走他們。「我們宿舍的員工陸續都有症狀出現了,發燒、咳嗽等」。

公開信息顯示,昌碩科技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康橋工業區,有員工7萬多人。經營業務包括研發、生產、組裝衛星通信系統設備製造、衛星導航定位接收設備及關鍵零部件製造、手機,第三代及後續移動通信手機、基站、核心網設備及網絡檢測設備,大、中型電子計算機等。

上海企業復工面臨難題

上海是江蘇、浙江兩省汽車零件生產龍頭地區,全球零部件百強企業幾乎都在此設廠。上海疫情封控措施導致特斯拉、大眾汽車等企業都停產數週,受到嚴重影響。

為了減少經濟損失,上海市政府於4月15日決定授權666家在上海的企業復工,涉及化工、醫療、半導體和汽車等戰略行業。但嚴苛的復工條件,令許多企業仍然無法恢復正常生產。

上海經信委發布的復工指引,要求企業成立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工作專班,制定疫情防控和閉環管理方案。實現各區域之間的物理隔離,實行工作場所、住所「兩點一線」管理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秦鵬18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個指引「是把整個責任轉到企業頭上,如果出了問題是你企業承擔,政府要轉嫁責任」。

「我看到有幾家公司的人在網上發信息,他們統計能復工復產的人可能不超過40%。」秦鵬說,上海這些企業「能不能復工復產我也比較懷疑」。

法國廣播電台22日報導,法國汽車零件製造商「佛吉亞」中國區執行副總裁弗朗索瓦•塔迪夫(François Tardif)表示,上海要求復工企業進行封閉管理,導致企業無法逐漸恢復正常生產。

他說,總裝座椅的一級供應商復工了,但提供座椅金屬框架的二級供應商還沒有被批准復工,無法進行正常組裝。

中國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18日告訴大紀元,「上海的復工可能是一個難題,光把那些工人放在工廠閉環管理,光有飯吃,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你沒有原材料的供應,特別是汽車生產,缺一個零件,生產出來也是白搭。」

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除非上海全面復工,否則任何沒有復工的部分都會成為瓶頸。而且,上海的很多供應鏈輻射到長三角經濟區,即使上海全面復工,由於在其它封控地區物流受阻,上海企業也無法恢復生產。

中國歐盟商會副會長貝蒂娜·捨恩-貝漢津對美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表示,上海企業復工仍然面臨人員復工不足和後勤補給困難的問題, 嚴格的封控措施讓可運輸的車輛減少了 40% 到 50%,無法暢通運輸是限制恢復生產的主要問題。

法廣稱,預計上海要到5月中旬或許才能逐漸開放,越來越多的公司不得不在疫情下學會在「封閉」中運營,還必須習慣如果出現新的疫情後,就必須全部停產。

鞏勝利對大紀元表示,新的資料顯示,許多日本企業已經準備撤出上海。這些在上海的企業,面臨原材料斷鏈,沒有辦法生產,工廠虧損持續擴大,因此選擇撤離。

富士康兩工廠爆發疫情停工

除了上海,鄰近的崑山市也因為疫情,開始收緊封控措施。崑山有數十家台灣公司,其中許多是為半導體和電子行業製造零件的。

4月25日,香港《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全球最大的電子代工廠、蘋果主要供應商富士康科技集團在崑山的兩家工廠爆發疫情,已於20日停工。員工被限制在宿舍內。

根據崑山市政府21日晚發布的疫情防控通告,富士康的電發和富弘兩家工廠員工宿舍,分別被列為封控區及管控區。

在富士康兩個工廠停工前,當地有關部門曾宣布放寬限制,准許工廠復產。但疫情反彈顯然成為復工的重要阻礙。目前,崑山仍有多家台灣公司暫停營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