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之声》唤醒中国人 越封杀越转发 (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4日讯】《四月之声》,一部收集了多个上海疫情期间录音对话的短视频,在网上热传,随即遭到中共当局全面封杀。但网友们对其力挺,这种“越封杀越转发”的现象和较量,受到舆论关注。

四月之声》视频作者“永远的草莓园”4月22日在微博发布视频时表示,自己“选取了4月上旬20多个事件的部分音频做了一个视频,当做一种尽量客观真实的记录来记住4月的这些声音,希望所有人都能挺过去”。

影片是黑白画面的上海航拍,风格平实,以上海当局3月15日新闻发布会开头:当局宣布上海“现在也没必要封城”。

3月26日,另一位官员在新闻发布会继续表示上海不能封城。“因为上海,我们这个城市,承载了不仅仅是上海人民自己的上海”。

但是,3月28日,上海无预警封城了。

影片汇集了中国社交媒体广泛流传的音频、视频,展示了上海人封城后遭遇的生活困境和不公,包括物资短缺、捐赠食物被倒卖、幼儿和家长被强迫分开隔离、宠物被打死、疾控中心官员抱怨防疫政策不合理、居委会官员哭诉上级无对策、母亲抱着幼儿深夜寻药、病人得不到及时救助、方舱医院环境恶劣等情况。(点击观看视频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不加任何评论,被网友评价为“温和”、“令人泪目”、甚至“正能量”的视频却被全网删除,原作者的公众号和视频号均被删除。“四月之声”、“四月”都成为敏感词被审查,甚至微博网民自创的热搜话题“上海静默”也很快被官方封禁。

不过,《四月之声》却引发了“越封杀越转发”的现象级传播,引起国际媒体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形容《四月之声》:“封得越凶,转得越猛。”

法国广播电台指问:“谁害怕《四月之声》”。

美国之音表示,“四月之声”遭封杀,中国网民发怒接力转。

有推特网友说,从没见过这种场面:“一条视频在朋友圈被疯狂转发,半天已达10w+转发量。原帖很快被删,但换来的是上海市民的集体抗议……如果你是那个捂嘴的人,就问你怕不怕?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我在上海,今天值得被铭记。”

还有人把《四月之声》制作成海报,写着“四月之申”,“申”字的设计是两条胶带贴在“口”字上控诉上海禁言。

自媒体“秦鹏直播”主持人秦鹏4月23日表示,中共害怕这个短视频一方面是,那里记录了它们不同时期的话,这就会暴露出它们的邪恶;另一方面,中共担心这会激励人们走向街头,要推翻它们。

除了《四月之声》,中共国歌也遭到审查。法国《世界报》一篇报导说,“超级讽刺的是,中国在一周前屏蔽了自己的《义勇军进行曲》。”理由是“含有激进时政或意识形态方面的内容”。

报导说,中共国歌的歌词可能有鼓动造反的意味:“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

据信被困在上海的富二代王思聪在微博发出了反抗言论:“每天早上的核酸检测,检测到不是阳性或阴性,而是你的奴性和血性。”他随即被微博禁言了。

上海前军医缪晓辉也一直在微博发帖,呼吁停止清零措施。他对当局喊话:“要能清零,他割腕谢罪。”

虽然众多上海人的遭遇令人同情,但是也有人怒其不争。网络作家沉雁说:“上海许多名流精英哭爹叫娘,甚至临死都不知咋死的。其中有著名作家、有小提琴家、有网络证券从业18年的副总、有退休检察官、有一直听D话的著名编剧的父母、有著名经济学家的老母、有见俄丁就排卵的白领丽人,有效忠大半生却在办公室了结的小吏……智商一流、情商一流,但遗憾的是觉悟不入流。”

一位外国自媒体人“老雷”是中国通,他推荐网友都去看看《四月之声》,而且可以给其他人传看,但他也对中国能有多少人觉醒并不乐观。他表示,现在是有许多人在网络上抗议或者批判政府,但是上海这段悲惨历史过去之后,绝大多数中国人会不了了之。他说,如果结果真是这样,他会感到无奈。(点击观看视频

一位网友回应:“每一次沸腾,总有几个水分子,再也不回到那口锅里去了。”

另一位网友表示赞同:“说的好,正因为如此,所有的反抗都是有意义的,哪怕只唤醒了一个人!”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