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之聲》喚醒中國人 越封殺越轉發 (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4日訊】《四月之聲》,一部收集了多個上海疫情期間錄音對話的短視頻,在網上熱傳,隨即遭到中共當局全面封殺。但網友們對其力挺,這種「越封殺越轉發」的現象和較量,受到輿論關注。

四月之聲》視頻作者「永遠的草莓園」4月22日在微博發布視頻時表示,自己「選取了4月上旬20多個事件的部分音頻做了一個視頻,當做一種儘量客觀真實的記錄來記住4月的這些聲音,希望所有人都能挺過去」。

影片是黑白畫面的上海航拍,風格平實,以上海當局3月15日新聞發布會開頭:當局宣布上海「現在也沒必要封城」。

3月26日,另一位官員在新聞發布會繼續表示上海不能封城。「因為上海,我們這個城市,承載了不僅僅是上海人民自己的上海」。

但是,3月28日,上海無預警封城了。

影片彙集了中國社交媒體廣泛流傳的音頻、視頻,展示了上海人封城後遭遇的生活困境和不公,包括物資短缺、捐贈食物被倒賣、幼兒和家長被強迫分開隔離、寵物被打死、疾控中心官員抱怨防疫政策不合理、居委會官員哭訴上級無對策、母親抱著幼兒深夜尋藥、病人得不到及時救助、方艙醫院環境惡劣等情況。(點擊觀看視頻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不加任何評論,被網友評價為「溫和」、「令人淚目」、甚至「正能量」的視頻卻被全網刪除,原作者的公眾號和視頻號均被刪除。「四月之聲」、「四月」都成為敏感詞被審查,甚至微博網民自創的熱搜話題「上海靜默」也很快被官方封禁。

不過,《四月之聲》卻引發了「越封殺越轉發」的現象級傳播,引起國際媒體關注。

自由亞洲電台形容《四月之聲》:「封得越凶,轉得越猛。」

法國廣播電台指問:「誰害怕《四月之聲》」。

美國之音表示,「四月之聲」遭封殺,中國網民發怒接力轉。

有推特網友說,從沒見過這種場面:「一條視頻在朋友圈被瘋狂轉發,半天已達10w+轉發量。原帖很快被刪,但換來的是上海市民的集體抗議……如果你是那個捂嘴的人,就問你怕不怕?防民之口,甚於防川……我在上海,今天值得被銘記。」

還有人把《四月之聲》製作成海報,寫著「四月之申」,「申」字的設計是兩條膠帶貼在「口」字上控訴上海禁言。

自媒體「秦鵬直播」主持人秦鵬4月23日表示,中共害怕這個短視頻一方面是,那裡記錄了它們不同時期的話,這就會暴露出它們的邪惡;另一方面,中共擔心這會激勵人們走向街頭,要推翻它們。

除了《四月之聲》,中共國歌也遭到審查。法國《世界報》一篇報導說,「超級諷刺的是,中國在一週前屏蔽了自己的《義勇軍進行曲》。」理由是「含有激進時政或意識形態方面的內容」。

報導說,中共國歌的歌詞可能有鼓動造反的意味:「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起來!起來!起來!」

據信被困在上海的富二代王思聰在微博發出了反抗言論:「每天早上的核酸檢測,檢測到不是陽性或陰性,而是你的奴性和血性。」他隨即被微博禁言了。

上海前軍醫繆曉輝也一直在微博發帖,呼籲停止清零措施。他對當局喊話:「要能清零,他割腕謝罪。」

雖然眾多上海人的遭遇令人同情,但是也有人怒其不爭。網絡作家沉雁說:「上海許多名流精英哭爹叫娘,甚至臨死都不知咋死的。其中有著名作家、有小提琴家、有網絡證券從業18年的副總、有退休檢察官、有一直聽D話的著名編劇的父母、有著名經濟學家的老母、有見俄丁就排卵的白領麗人,有效忠大半生卻在辦公室了結的小吏……智商一流、情商一流,但遺憾的是覺悟不入流。」

一位外國自媒體人「老雷」是中國通,他推薦網友都去看看《四月之聲》,而且可以給其他人傳看,但他也對中國能有多少人覺醒並不樂觀。他表示,現在是有許多人在網絡上抗議或者批判政府,但是上海這段悲慘歷史過去之後,絕大多數中國人會不了了之。他說,如果結果真是這樣,他會感到無奈。(點擊觀看視頻

一位網友回應:「每一次沸騰,總有幾個水分子,再也不回到那口鍋裡去了。」

另一位網友表示贊同:「說的好,正因為如此,所有的反抗都是有意義的,哪怕只喚醒了一個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