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突然崇拜张爱玲 提早逃离“饥饿之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2日讯】近日,中国社交媒体上兴起膜拜“跑路天后”张爱玲的风潮。上海封城引发的各种乱象令许多上海人心灰意冷,想要学张爱玲逃离这座“饥饿之城”。

逃离中国的张爱玲 备受上海人崇拜

原本纸醉金迷的国际大都市上海,现在沦落成一座饥饿之城、绝望之城。上海封控近一个月,许多民众缺少食物,不断在网上求救;还有许多病患,甚至多位上海名人均因无法及时就医而身亡,最基本的生存权也被封控措施剥夺。

封城期间的各种防疫乱象,令许多上海人心生去意,近日网上火爆了一个新词“润”。润来源于英文Run,意为“跑、逃”,也就是俗称的“肉身翻墙”,逃离共产党统治的中国。最近中国资讯移民的人数激增。

不仅如此,许多上海人开始膜拜民国著名作家张爱玲,称她为“跑路天后”。微博网友@迷失埃塞俄发帖文称:“膜拜祖师爷,跑路天后”,并附上了张爱玲的照片。

张爱玲1952年以“继续因抗战而中止的港大学业”为由申请赴港,之后定居美国。她因此逃过大跃进、文革等一系列政治运动。

许多网友留言评论说,张爱玲先知先觉,及时逃离中国大陆,不跑就没命了:“她52年就决定了,好像是因为要写一篇歌颂t改(土改)的文,回来之后她就去HK了,然后还根据这个经历写了《赤地之恋》和《秧歌》,读过这两本的会被她里面的精准预测震惊到。不是张女士不知道,而是张女士志不在此罢了。”

“她直接说土gai(土改)只不过是杀人越货。在那个时候,张爱玲的政治洞察力和危机窗口决断力已不是一般人所能比的。如果张爱玲留在大陆,那么她的结局将不堪设想。”

张爱玲通过一件衣服 看穿中共本质

网上也在热传张爱玲逃跑的那段故事:中共建政之初,年轻的张爱玲颇受当局礼遇,曾应上海宣传部长夏衍之邀,参加了上海第一次文学艺术界代表大会。一进会场,张爱玲就以作家和女人的特有敏感,发现“不论男男女女,都着灰蓝中山装,只有自己穿了一身旗袍,外面还罩了一件网眼白绒线衫”。

这时,另一位红色意识较强的女作家丁玲过来,悄声地指责她如此大胆,为什么不和大家统一。张爱玲晚上回去就决定逃往香港,临行前和她姑姑约定从此不再通信,不再有任何一种联系方式,除非是两个人见面。

后人问张爱玲为什么做此决定,张爱玲说:“连人的思想都要统一,这个环境就没有文化和艺术的生存之地。”

时事评论员秦鹏表示,张爱玲能够在反右和文革之前就看透中共本质,显示出她是一个聪敏、与众不同的女子。

当年的张爱玲显然精心计划,侥幸逃离。她后来多次仔细回忆了这段经历,她写道:“过了罗湖桥就已出境,但是她的脚夫还认为还不够安全,撒腿飞奔,穿过一大片野地,一直跑到小坡上两棵大树下,才放下行李,笑道:‘好了!这不要紧了。’”

张爱玲写的饥饿故事 反映出上海现状

张爱玲不仅及时逃离中国,更预见到中国将要发生大饥荒。时评人长平4月19日在德国之声撰文称,人们应该读一读张爱玲描写“饥饿”的作品《秧歌》——堪称中国版的《1984》。

张爱玲曾被当局安排下乡参加土改体验生活,1955年她创作了小说《秧歌》,描写了小村庄在饥饿中挣扎求存的故事,反映了土改后中国大陆的农村生活。小说最初以英文写就发表,后由张爱玲本人译成中文。

民国文学家胡适为《秧歌》题序,认为书名应该是《饿》:“此书从头到尾,写的是‘饥饿’,——书名大可以题作‘饿’字。写的真细致,忠厚,可以说是写到了‘平淡而近自然’的境界。近年读过的中国文艺作品,此书当然是最好的了。”

《秧歌》写了两个并行的故事,一个是1951年底上海近郊农民月香一家在新年前夕的悲惨遭遇。土改的结果是农民斗倒了地主,却遭到所谓“新”政权更严重的盘剥,富庶江南成为饥饿之地。饥饿的农民发出抗议的声音,上级派兵镇压。月香的儿子被踩死,丈夫受伤身亡,绝望中放火烧掉粮仓,自己也葬身烈焰。

另一个故事,是讲电影编剧顾冈被安排下乡体验生活,写一个关于土改的电影。他看见的是乡民饥肠辘辘,自己也亲历了饥饿的痛苦,但是他仍然迎合上级要求把痛苦写成了欢乐,把农民群体抗议政府写成了他们反抗地主压迫,还把月香纵火自焚写成农民对国民党的愤怒。

秦鹏认为:后面这个故事,很可能是张爱玲自己的真实写照,因为她曾经被派遣和丁玲等一起去农村体验生活,帮助中共土改歌功颂德。在小说中,张爱玲写出了自己对饥饿的感受:“心头有一种沉闷的空虚,不断地咬啮着他,钝刀钝锯磨着他。那种痛苦是介于牙痛与伤心之间,使他眼睛里望出去,一切都成为梦境一样地虚幻……”

张爱玲还写道,饥饿是不能讲出来的。“报纸上是从来没有提过一个字,说这一带地方──或是国内任何地方──发生了饥饿”,“说乡下人都在饿肚子,这话是对谁也不能提起的,除非他不怕被公安局当作‘国特造谣’给逮了去”。

长平认为,《秧歌》这个故事很近似中共今天在上海的所作所为。

张爱玲能看透中共的邪恶本质,及时逃离。而写出很多红色作品的丁玲,并没有获得延安时曾经封她为“贵妃”的毛泽东的庇护。文革中,丁玲遭批斗,被用擀面杖、皮带狠狠地抽打下体。

其他与张爱玲背景相似、留在大陆的作家苏青、关露、周瘦鹃等人,大多没有躲过残酷的政治迫害。

盛雪:中国就是个大监狱

对于上海人在封城之际膜拜张爱玲,加拿大作家盛雪发推文说:“那时候找个理由买张船票还放你走,现在上海人连出城市、小区、楼、家都要冒着挨打的风险。我说了很多年,很多人不爱听,事实上中国就是个大监狱,没有一个人是完整的自由人。现在很多人应该开始有了深刻的体验。”

推友“良知自知”回应:“当一个族群拒绝思考反省时,会是什么结果?哪有什么坏事,都是共产党干的?其实,在中国有一个悲哀的事实是最邪恶的事,都是由众多平庸民众配合统治者完成的。拿破仑曾说:人类历史上干过的许多蠢事,都是受害者配合加害者一起完成的!”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