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突然崇拜張愛玲 提早逃離「飢餓之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2日訊】近日,中國社交媒體上興起膜拜「跑路天后」張愛玲的風潮。上海封城引發的各種亂象令許多上海人心灰意冷,想要學張愛玲逃離這座「飢餓之城」。

逃離中國的張愛玲 備受上海人崇拜

原本紙醉金迷的國際大都市上海,現在淪落成一座飢餓之城、絕望之城。上海封控近一個月,許多民眾缺少食物,不斷在網上求救;還有許多病患,甚至多位上海名人均因無法及時就醫而身亡,最基本的生存權也被封控措施剝奪。

封城期間的各種防疫亂象,令許多上海人心生去意,近日網上火爆了一個新詞「潤」。潤來源於英文Run,意為「跑、逃」,也就是俗稱的「肉身翻牆」,逃離共產黨統治的中國。最近中國資訊移民的人數激增。

不僅如此,許多上海人開始膜拜民國著名作家張愛玲,稱她為「跑路天后」。微博網友@迷失埃塞俄發帖文稱:「膜拜祖師爺,跑路天后」,並附上了張愛玲的照片。

張愛玲1952年以「繼續因抗戰而中止的港大學業」為由申請赴港,之後定居美國。她因此逃過大躍進、文革等一系列政治運動。

許多網友留言評論說,張愛玲先知先覺,及時逃離中國大陸,不跑就沒命了:「她52年就決定了,好像是因為要寫一篇歌頌t改(土改)的文,回來之後她就去HK了,然後還根據這個經歷寫了《赤地之戀》和《秧歌》,讀過這兩本的會被她裡面的精準預測震驚到。不是張女士不知道,而是張女士志不在此罷了。」

「她直接說土gai(土改)只不過是殺人越貨。在那個時候,張愛玲的政治洞察力和危機窗口決斷力已不是一般人所能比的。如果張愛玲留在大陸,那麼她的結局將不堪設想。」

張愛玲通過一件衣服 看穿中共本質

網上也在熱傳張愛玲逃跑的那段故事:中共建政之初,年輕的張愛玲頗受當局禮遇,曾應上海宣傳部長夏衍之邀,參加了上海第一次文學藝術界代表大會。一進會場,張愛玲就以作家和女人的特有敏感,發現「不論男男女女,都著灰藍中山裝,只有自己穿了一身旗袍,外面還罩了一件網眼白絨線衫」。

這時,另一位紅色意識較強的女作家丁玲過來,悄聲地指責她如此大膽,為什麼不和大家統一。張愛玲晚上回去就決定逃往香港,臨行前和她姑姑約定從此不再通信,不再有任何一種聯繫方式,除非是兩個人見面。

後人問張愛玲為什麼做此決定,張愛玲說:「連人的思想都要統一,這個環境就沒有文化和藝術的生存之地。」

時事評論員秦鵬表示,張愛玲能夠在反右和文革之前就看透中共本質,顯示出她是一個聰敏、與眾不同的女子。

當年的張愛玲顯然精心計劃,僥倖逃離。她後來多次仔細回憶了這段經歷,她寫道:「過了羅湖橋就已出境,但是她的腳夫還認為還不夠安全,撒腿飛奔,穿過一大片野地,一直跑到小坡上兩棵大樹下,才放下行李,笑道:『好了!這不要緊了。』」

張愛玲寫的飢餓故事 反映出上海現狀

張愛玲不僅及時逃離中國,更預見到中國將要發生大飢荒。時評人長平4月19日在德國之聲撰文稱,人們應該讀一讀張愛玲描寫「飢餓」的作品《秧歌》——堪稱中國版的《1984》。

張愛玲曾被當局安排下鄉參加土改體驗生活,1955年她創作了小說《秧歌》,描寫了小村莊在飢餓中掙扎求存的故事,反映了土改後中國大陸的農村生活。小說最初以英文寫就發表,後由張愛玲本人譯成中文。

民國文學家胡適為《秧歌》題序,認為書名應該是《餓》:「此書從頭到尾,寫的是『飢餓』,——書名大可以題作『餓』字。寫的真細緻,忠厚,可以說是寫到了『平淡而近自然』的境界。近年讀過的中國文藝作品,此書當然是最好的了。」

《秧歌》寫了兩個並行的故事,一個是1951年底上海近郊農民月香一家在新年前夕的悲慘遭遇。土改的結果是農民鬥倒了地主,卻遭到所謂「新」政權更嚴重的盤剝,富庶江南成為飢餓之地。飢餓的農民發出抗議的聲音,上級派兵鎮壓。月香的兒子被踩死,丈夫受傷身亡,絕望中放火燒掉糧倉,自己也葬身烈焰。

另一個故事,是講電影編劇顧岡被安排下鄉體驗生活,寫一個關於土改的電影。他看見的是鄉民飢腸轆轆,自己也親歷了飢餓的痛苦,但是他仍然迎合上級要求把痛苦寫成了歡樂,把農民群體抗議政府寫成了他們反抗地主壓迫,還把月香縱火自焚寫成農民對國民黨的憤怒。

秦鵬認為:後面這個故事,很可能是張愛玲自己的真實寫照,因為她曾經被派遣和丁玲等一起去農村體驗生活,幫助中共土改歌功頌德。在小說中,張愛玲寫出了自己對飢餓的感受:「心頭有一種沉悶的空虛,不斷地咬齧著他,鈍刀鈍鋸磨著他。那種痛苦是介於牙痛與傷心之間,使他眼睛裡望出去,一切都成為夢境一樣地虛幻……」

張愛玲還寫道,飢餓是不能講出來的。「報紙上是從來沒有提過一個字,說這一帶地方──或是國內任何地方──發生了飢餓」,「說鄉下人都在餓肚子,這話是對誰也不能提起的,除非他不怕被公安局當作『國特造謠』給逮了去」。

長平認為,《秧歌》這個故事很近似中共今天在上海的所作所為。

張愛玲能看透中共的邪惡本質,及時逃離。而寫出很多紅色作品的丁玲,並沒有獲得延安時曾經封她為「貴妃」的毛澤東的庇護。文革中,丁玲遭批鬥,被用擀麵杖、皮帶狠狠地抽打下體。

其他與張愛玲背景相似、留在大陸的作家蘇青、關露、周瘦鵑等人,大多沒有躲過殘酷的政治迫害。

盛雪:中國就是個大監獄

對於上海人在封城之際膜拜張愛玲,加拿大作家盛雪發推文說:「那時候找個理由買張船票還放你走,現在上海人連出城市、小區、樓、家都要冒著挨打的風險。我說了很多年,很多人不愛聽,事實上中國就是個大監獄,沒有一個人是完整的自由人。現在很多人應該開始有了深刻的體驗。」

推友「良知自知」回應:「當一個族群拒絕思考反省時,會是什麼結果?哪有什麼壞事,都是共產黨幹的?其實,在中國有一個悲哀的事實是最邪惡的事,都是由眾多平庸民眾配合統治者完成的。拿破崙曾說:人類歷史上幹過的許多蠢事,都是受害者配合加害者一起完成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