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民怨沸腾 中共恐惧的事正发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1日讯】拥有2,600万人口的上海,一些社区已经封控一个多月,导致乱象丛生,民怨沸腾。人们不断在网上发泄对中共的种种不满,甚至走上街头抗议。有专家认为,中国正发生让中共恐惧的事。

近来,中共启动新一轮言论审查,过滤网上对当局不满的言论。英国《卫报》4月20号说,中共一方面敦促居民发挥所谓的“正能量”,一方面警告人们“闭上嘴,否则面临惩罚”,甚至派出无人机播放警告,导致紧张局势加剧。

审查监督网站GreatFire.com的创始人表示,中共曾担心和恐惧中国不同的城市同时爆发街头抗议,会挑战其统治,“我不确定他们是否想过,类似的事情会在网上发生,且正在发生”。

他说,从2月铁链女事件,到乌克兰战争,再到上海封城,接二连三的事件发生,中共已无法完全审查这些话题。“人们对政府失去了信任,他们不太相信政府的说法”。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说,上海封城导致民不聊生,天怒人怨。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它就是运动式的一种措施,往后我觉得恐怕很难看到有缓解的可能性。除非它们真的是做到了所谓的清了零了,否则的话这个一直会延续下去的。灾难会更多,各种各样的怨言,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抗争,各种各样的稀奇古怪的事情会层出不穷。”

4月中旬以来,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充斥着人们的抱怨和批评。《上海人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上海逝者》、《春天对你如此厚爱》三篇文章,记录上海民众的惨况,在网上疯传。但很快被删。

随后,上海居民又在街边树干和路灯柱子上悬挂标语,写道“人们正在死去”、“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反对无限制封城”“逝者名单”等。

14号下午,浦东新区数个社区的居民直接走上街头,抗议当局强征民宅及社区附近的学校做方舱医院。当局则出动防暴警察到场镇压。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说,中共的防疫手段让百姓忍无可忍。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现在老百姓开始无法再继续忍耐了,民怨沸腾起来了,老百姓甚至有很多人开始不惧怕开始走上街头了,开始要求自由的这样的诉求了。中共现在它继续封下去,它也可能是出现很大的困境,很可能会是一个捆死它们自己的锁链。”

盛雪说,如果不继续封控,中共又担心民众不再接受它的这种防疫手段。

盛雪:“我们看到现在很多的上海人,甚至把中共的国歌歌词也拿出来,作为一种表达他们追求自由、不愿意被奴役的心声。可是光是上海人民采取行动是不够的,因为中共它是敢于直接动用国家的暴力和武力进行镇压的。”

盛雪说,如果在中国有足够多的地区、足够多的民众走上街头,解体中共专制的转折点才会到来。

近期,新浪微博也变成网民们抗争的战场。14号凌晨起,有关“美国就是全球最大的人权赤字国”、“《人民日报》谈追梦这十年”、“上海查出多起涉疫谣言”等话题的评论区成了翻车现场。网民们在跟帖中列举封城下民众生活的惨况,以及江苏铁链女和其它压制言论、权利不公等事件,并批评中共借反美转嫁国内矛盾。

相关言论遭封删后,网民又创造新的话题批评中共,并用中共国歌第一句“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做标签,宣泄内心的不满,但这句歌词也遭封杀。

大陆民主公益人士董广平说,中共当年煽动底层的民众起来夺权,就是用的这句“起来,不愿意做奴隶的人们”,现在民众用这句歌词反对它,让它感到恐惧。但他认为,民间真正觉醒不仅仅是对中共不满,而是要对中共专制有清醒的认识,就像很多访民、维权人士,在维权过程中,真正认识到中共专制、人治对中国的危害,这些人才是觉醒了。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