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京东快递受阻 孙春兰李强摆不平上海滩

在上海市民仍然面临吃不上饭、物资不充裕的情况下,京东快递的启动似乎让人们看到了一丝希望。不久前,京东征召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多名快递小哥,发出满载民生物资的60余个铁路集装箱和248辆大货车,以“自杀式单向物流”方式来驰援上海。而京东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15日,京东在上海完成配送的订单数量较上一日提升了67%,随着京东小哥的持续驰援,运力将大幅提升,配送量也逐步完成。

然而,4月18日,京东上海徐汇区华石营业部突然被城管封闭,原因是京东不是保供单位;不仅如此,一些京东小哥派送无法进入小区,而物业又不让业主下来拿,志愿者也不给送,一些订单被迫取消。还有京东小哥吐槽,他们被各种黑跑腿、野团举报,包括有人冒充居委会或物业,不让他们卸货。有个小哥说,晚上他刚入住保供酒店,结果被人举报,酒店迫于压力请他走人,结果半夜他只能睡马路。

此外,京东物流卡车因没有通行证,被卡在高速路上,送达日期一延再延。有上海物流业者透露,现在上海很难进,没有背景人脉的,通行证办不下来。“通行证有分好几种,还要拉(与)生活保障的跟防疫有关的才行,最少也有三四个单位它们能办,反正是不好办。”

这些情况为何会发生?要知道,按照京东集团副总裁王文博的介绍,他们是“在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这样做的,并且“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各区政府、街道办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京东盟调安排了酒店、宿舍、公寓等资源用以解决支援员工的安置难题”。

既然是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各区政府、街道办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也就意味着相关酒店、宿舍、公寓不应该拒绝京东的员工,听命于街道办的居委会、物业不应该阻挠京东小哥的派送,京东的营业部不应该被封闭,京东的货运卡车不应该拿不到通行证。但这些确实都发生了,究竟哪里出了问题?京东到底动了谁的利益?

4月9日,京东CEO徐雷微博之语透出了些许端倪:“京东在抗疫救援方面,从来不惜力,从来不算账,也愿意用自己最擅长的供应链能力高效支援任何需要的城市,而且,货物不是问题,运力不是问题……但特殊情况下,有些事情不是自己可以解决的,有力使不出,这种感觉很难受。……。”

什么事情不是京东自身可以解决的?自然是政治政策方面,而且极有可能与上海地方官员有关,这背后的故事很耐人寻味。照常理说,一个地方的主官为了自己的官位,也为了保障基本的民生,对于这种主动帮助解决上海问题的大企业应该是举双手欢迎的,并且给予全力支持,但显然京东这次趟的上海的水很深。

一个网名为“David京东BD”在京东营业部被封后写道:“京东确实是一家真正向往正道的公司,一家确实不太了解社会幺蛾子的公司,误以为大疫当前,大家就可以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哪想到上海滩,水这么深,风云诡谲,权力寻租,妖怪辈出。京东只是一家普通公司,不必往自己身上扣太多社会责任,以免断人财路,杀人父母。”因此,他建议京东撤出上海,以免越陷越深。

确如其言,上海从防疫政策不封城到半封城,再到全面封城;从上海市主导到北京中南海高层直接指挥,定调动态清零政策,并派出副总理孙春兰坐镇上海,还调动军队、各省医护人员进驻;从作为习亲信的一把手李强支持上海防疫政策到坚持支持习近平的决策,再到向上海官员喊话,要求他们不要再“诿推、拖延、躲闪”;从上海人吃不上饭、看不了病,一百多人死于防控期间等诸多乱象以及各种诡异事情看,上海的水真的很深。

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上海曾举办过多次大型国际国内活动,在完成政治任务方面并不含糊,即便在2020年疫情爆发时也没有出现过当下的惨况,这说明上海的组织管理能力并不差。但是,此次封城后却完全可以看到上海市、区级领导的不作为或消极作为,乃至乱作为,只有一些居委会在苦苦挣扎,这也是李强向上海官员喊话的原因,也是造成民生灾难的所在,亦是京东受阻的根本原因。

此前分析已经指出,上海各级官员的“诿推、拖延、躲闪”,除了一部分上海官员不认同最高层的严重影响民生的清零指令,而不愿作为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上海是江派盘踞多年的老巢,江派马仔遍布政府、金融等各个领域,他们中的一些人利用手中权势,暗中对乱象推波助澜,坐看孙春兰和李强的笑话,坐看中南海的笑话,并将人民的怒火引向北京,甚至在最近上海人忍耐到极限之际,直接叫板北京,而北京的回应是“坚持清零不动摇”。

可以说,无论是坚持清零的北京当局,还是为了一己私利暗中搅局的江派等反对势力,以及因不满北京政策而不作为的官员,他们牺牲的都是百姓的切身利益。在这场角力中,上海人成为了真正的牺牲品。

而迄今上海乱象仍未消除,很多人依旧吃不饱饭,看不上病,包括一些人对京东暗中使绊,都说明无论是代表中央的孙春兰还是身为一把手的李强,都未能摆平上海官场,对于官员阳奉阴违现象他们也无能为力,手下官员依旧不作为或少作为。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不承担责任,他们一方面表明自己是奉最高指示行事,一方面开始着手怎么造假,寻个台阶而下。

近日,孙春兰日在上海视察时前往老旧社区等地,据称是“实地了解”疫情情况,却被曝光在某国企大楼天台做“摆拍”,被网友嘲讽“拍电影吧,这里人少,不会感染和打扰,晚上新闻可以看到了”。

果然,在15日央视新闻中,孙春兰表示,“在上海市委的领导下共同抗疫,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疫情的传播指数由当初的2.27下降到现在的1.23。我们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指日可待。”这大概是在为结束封控做伏笔。不知为何,她并未提及是奉习的指示,还将“锅”又甩给了李强,而李强在新闻中首句就说“我们坚决贯彻总书记一系列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这是什么情况?

由于上海封控业已造成了巨大的民生灾难供应链危机,大批外国人逃离,国际形象坠落谷底,北京是继续坚持清零,不在乎恶名,任由灾难扩大,并借机打击反对势力,还是自欺欺人宣布“胜利”,草草了之,五一前或许应该有分晓。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