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培龙头瑞思授信违约 台湾三银行踩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0日讯】周二(19日),台湾金融界传出惊人消息,指中国知名教培机构瑞思教育授信违约,而包括 “中国信托银行”在内的台湾三家国有银行“踩雷”,损失资金可能高达5500万美元。台湾金管会当日澄清,该案已达成和解,并追回了部分资金。

当地时间19日,有台媒引述金融圈中未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大陆知名补教机构“瑞思教育”旗下的瑞思英语授信违约,而台湾大型商业银行“中国信托银行”与瑞思签订的授信合约涉及资金8000万美元。其中,6500万美元为定期贷款,另外的1500万美元则为循环贷款,台资玉山银行和永丰银行是参贷银行。

消息人士称,现在台资银行只能拿回其中的 1000 万美元的定期贷款,其放款损失将可能高达 5500 万美元。

这个消息引发台湾社会舆论的关注。当天下午,台湾金管会银行局副局长林志吉在例行记者会证实,确有3家国银先前对瑞思英语有授信,联贷案金额达6500万美元,而此笔授信没有动产或不动产担保,仅有保证人;另有一笔循环动用额度1500万美元,但并未动用。

但林志吉同时也澄清,瑞思英语违约发生在去年8月,而台方联贷银行团随后展开了债务协商和诉讼等债权保全措施。去年11月间,联贷银行团曾发出加速到期通知及执行通知,并作为重大偶发事件向金管会通报了相关情况,并于去年12月与瑞思英语达成了和解,目前联贷银行团和瑞思英语已没有债权债务关系。

林志吉还表示,由于追回了部分资金,这笔联贷案参贷行虽然仍有所损失,但没有5000万美元那么多。但他没有进一步说明损失金额的具体数据。

资料显示:瑞思英语是中国知名教培机构“瑞思教育”旗下的教育品牌,号称“专注于青少儿素质教育”,在中国大陆拥有上千家分支机构,其聘用的教师中有不少是北大、清大、交大的博士。去年中共当局开始整肃中国大陆教培行业后,瑞思英语出现营运困难,以至于发生了授信违约的情况。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