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城古宫仿盛唐建造 开启日本文化先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9日讯】1300年前,日本首次仿照唐朝的政治文化,在今天的奈良建造了都城“平城京”。如今,平城宫展览馆展示了当时的生活形态。

记者:通过参观奈良的“平城宫展览馆”,能够加深对奈良时代(公元710~794年)的人文生活和历史的理解。

“平城宫展览馆”里展示的平城宫模型是按照实物的二百分之一大小制作的。平城宫模型分东西两侧,在原址复原完成的“大极殿”与宫门是西侧宫廷,是奈良时代初期(公元710年)建造的。

大极殿”以盛唐长安城大明宫里的“含元殿”为原型建造,殿前是举行庆典、阅兵等国家义式的重要场所。东侧宫廷在奈良时代后期(公元745年)建造,规模更大,里面的庭园更被认为是日本庭园文化的起点。

“大极殿”的骨架模型则展现了巧夺天工的技艺。模型是原物的五分之一大,结构精美。可以看到大极殿仅用44根粗柱支撑起繁复的木质屋顶和几万片泥瓦,这在只有凿子等初级工具的时代,是集合了最优秀的建筑技巧才能达成的。

馆内还再现了宫内庭园宴会时的场景和菜肴、奈良时代的铁匠铺以及御膳房等场景,形象地传递出当时的人文景象。

平城宫迹历史公园体验学习主管河井蓝季:“平城京建立后日本的文化才渐渐确立。所以日本人普遍认为这里是众多日本文化、历史的起始地。”

馆内设置了多种互动体验来增添乐趣。参观客不仅可以尝试当一次古代木匠,也可变身成古人在古宫场景里留影,或亲手誊下古瓦的图案带回留念。该展馆成为人们了解工程意义所在和日本文化起点的重要场所。

新唐人电视台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