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城古宮仿盛唐建造 開啟日本文化先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9日訊】1300年前,日本首次仿照唐朝的政治文化,在今天的奈良建造了都城「平城京」。如今,平城宮展覽館展示了當時的生活形態。

記者:通過參觀奈良的「平城宮展覽館」,能夠加深對奈良時代(公元710~794年)的人文生活和歷史的理解。

「平城宮展覽館」裡展示的平城宮模型是按照實物的二百分之一大小製作的。平城宮模型分東西兩側,在原址復原完成的「大極殿」與宮門是西側宮廷,是奈良時代初期(公元710年)建造的。

大極殿」以盛唐長安城大明宮裡的「含元殿」為原型建造,殿前是舉行慶典、閱兵等國家義式的重要場所。東側宮廷在奈良時代後期(公元745年)建造,規模更大,裡面的庭園更被認為是日本庭園文化的起點。

「大極殿」的骨架模型則展現了巧奪天工的技藝。模型是原物的五分之一大,結構精美。可以看到大極殿僅用44根粗柱支撐起繁複的木質屋頂和幾萬片泥瓦,這在只有鑿子等初級工具的時代,是集合了最優秀的建築技巧才能達成的。

館內還再現了宮內庭園宴會時的場景和菜餚、奈良時代的鐵匠鋪以及御膳房等場景,形象地傳遞出當時的人文景象。

平城宮跡歷史公園體驗學習主管河井藍季:「平城京建立後日本的文化才漸漸確立。所以日本人普遍認為這裡是眾多日本文化、歷史的起始地。」

館內設置了多種互動體驗來增添樂趣。參觀客不僅可以嘗試當一次古代木匠,也可變身成古人在古宮場景裡留影,或親手謄下古瓦的圖案帶回留念。該展館成為人們了解工程意義所在和日本文化起點的重要場所。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