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中共对南太平洋的三大图谋

4月18日,白宫表示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和国务院亚太事务最高官员康达(Daniel Kritenbrink),本周将访问所罗门群岛、斐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三国。这一罕见的高级别访问显示,围绕所罗门群岛与中共草签的一项安全协议(为中共在所罗门建立军事基地敞开大门),中美在南太平洋地区战略博弈的空前激烈。

与南大西洋汪洋一片不同,南太平洋有星罗棋布的小岛屿,分属美拉尼西亚、密克罗尼西亚、波利尼西亚三大群岛区。除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外,共有2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14个是具有独立主权的国家),经济不发达,本文简称南太岛国

概括的讲,南太岛国具有两大特点。一是作为连接亚洲与南北美洲的交通要冲,战略地位重要。二战期间,美日太平洋海战主要在这个区域。现在,美国将南太岛国视为在第一岛链外围堵中共的“棋子”。二是“小岛屿、大海洋”。南太岛国国小人少,其陆地总面积仅5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50多万(其中,巴布亚新几内亚面积最大,陆地面积为45.28万平方公里,人口730万);但是,海域广大,岛国与岛屿领地的专属经济区共有2800万平方公里,超过欧亚大陆面积的一半,拥有丰富的水产资源和矿产资源。

近二十年,中共全球野心膨胀,逐渐加大对南太岛国的经营力度,成为其大周边布局的重要一环,体现出其政治外交、军事和经济三大图谋,略述如下。

政治外交图谋

3月7日,中共外长王毅说,对于南太平洋国家这样的小岛屿国家,我们一直有着一份特别的关注和支持。对中共而言,最重要的在两个方面。

其一,封杀台湾的国际空间。截至2019年12月,中华民国的邦交国仅剩15国,其中就有四国是南太岛国。就在2019年9月,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相继与台湾断交、改投中共;同时,台湾驻非邦交国斐济的代表机构名称中,原本所使用的“中华民国” 被迫更改为“台北”,这被称为2019年中华民国外交危机。中共意欲台湾邦交国“清零”,今后势必加大与台湾在南太平洋的外交争夺力度。

其二,争取国际支持。为与西方自由国家对抗,中共长期利诱、蛊惑一些国家,在一些重大事情上分裂国际社会。例如,在抵制北京冬奥的浪潮中,中共拉拢一些南太岛国为其背书,例如2021年10月的首届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上(视频),与中共政权建交的南太岛国明确表示支持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军事图谋

随着中美对抗的全球化,中共建设“海洋强国”、“深蓝海军”步伐的加快,在中共眼里,南太岛国的安全价值已今非昔比、大幅提升。就具体军事安全利益而言,主要是确保中共远洋海军的补给安全。中共要想成为全球性军事力量,必须解决远洋海军的补给站问题,而与南太岛国的合作就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所在。

但这之外,还要更深的图谋。中共要对抗美国,最核心的是建立与美国一定程度上的核均衡。怎么建立呢?从核武器的三位一体来讲,陆基(包括固定的导弹发射井和机动的车载发射)并不可靠,因为中美相隔万里,中共的导弹打到美国需要好几十分钟,给了美军一个较大的拦截空间;空基可以忽略不计(中共当今还没有跨洲的战略轰炸机),只能靠战略核潜艇。为了保证战略核潜艇的安全,中共悍然南海军事化,把南海建成了“堡垒海区”,(因为南海约350万平方千米,中心区域平均水深约为4000米;相比而言,渤海平均深度约18米,黄海44米,东海70余万平方千米,平均水深约在1千余米)。但是,南海离美国仍然遥远,中共要对美国实施有效核威慑,包括进行核突击,需要“抵近发射”,而“抵近发射”的最佳区域就在南太平洋。这就成了美国的心腹大患;因此,美国一方面加强三道岛链的守备,严密监视中共核潜艇从南海出南太平洋的四条主要通道,另一方面,严防中共在南太岛国建立军事基地。中美在南太的战略博弈由此具有特殊含义。

经济图谋

中共长期打着经济援助的旗帜渗透南太岛国。2006年4月,中共倡议成立的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双方建立“经贸合作伙伴关系”。时任中共总理称发展与太平洋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是中共外交的权宜之计,而是战略决策;将在3年内向数个太平洋岛国提供价值30亿元人民币的优惠贷款,用以推动双方企业在资源开发、农林渔业、旅游、轻纺制造业、电信和航空交通等领域的合作;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中国企业在太平洋岛国投资;免除萨摩亚和瓦努阿图这两个南太平洋穷国2005年底到期的全部债务。等等。

2014年11月,中共国家主席首次对太平洋岛国进行国事访问,与当时8个建交岛国举行首次集体峰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2018年11月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第二次集体峰会,将双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7年6月,《“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指出“经南海向南进入太平洋,共建中国—大洋洲—南太平洋蓝色经济通道”。中共已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等11个岛国相继签署了“一带一路”协议。

中共通过贸易(2020年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地区货物贸易额90.4亿美元,远超美国)、债务(例如人口不足20万的萨摩亚,欠中国债高达1.6亿美元,约占其外债总额的40%)、援助(仅次于澳洲,高于美国)、工程承包(截至到2020年底累计签订的合同总额高达184亿美元)、旅游等等方式,已对南太岛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结语

冷战结束后,南太岛国在美国国际战略的重要性一度下滑。南太岛国最大援助国的澳大利亚,也曾大幅削减对南太岛国援助,援助金额从2011年的12.5亿美元锐减至2016年的不到8亿美元。但是,随着西方绥靖政策的破产,与中共在南太平洋扩张的加剧,自美国川普政府起,重新认识南太的战略价值。而在“亚太战略”向“印太战略”演变的过程中(2018年5月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印太司令部),南太岛国的战略地位显着上升。

川普政府称“我们将激活(Revitalizing)对太平洋群岛的接触以维护印太地区的自由和开放,保持航道畅通,提升我们作为岛国安全伙伴的地位。”今年2月,拜登政府发布《美国印太战略》,明确指出“印太区域面临愈来愈多来自中国的挑战,作为一项对策,美国将加强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伙伴关系”。 同时,澳大利亚也在跟进,《2017外交政策白皮书》提出“进阶”(Step Up)政策,包括加强经济合作和地区经济融合、应对安全挑战、加强人员交流教育培训以及领导力建设、增强发展韧性以及应对气候变化、自然灾害,标志着其对南太平洋政策的反思和阶段性调整的到位。而日本、印度也在调整、加大对南太岛国的政策及其力度。

美日澳印四国在南太平洋地区具有天然优势,四国联手,外加协调新西兰、英国、法国等,势必与中共鏖战。目前围绕所罗门群岛与中共所草签安全协议的外交斗争,仅是开始。总体力量对比,中共处于弱势。中共对南太平洋的图谋,恐遭重挫。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