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 俄罗斯或会出现主权债务违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8日讯】评级机构穆迪表示,俄罗斯试图以卢布支付美元债券,可能造成自1917年10月革命以来的首次大规模外债违约。

俄罗斯在4月4日以卢布支付两笔到期的主权外币债券的利息,穆迪表示,如果俄罗斯在5月4日宽限期结束前,仍未以美元支付利息,则可能被届定为债务违约,因为债券合约中没有以卢布取代美元作为支付货币的条文。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后,西方国家普遍制裁俄罗斯,俄罗斯的大部分美元外汇储备被美国、欧盟、英国以及加拿大等国家冻结,不得用来支付外币债券到期利息与本金,令到俄罗斯出现债务违约危机。

俄罗斯财长希鲁阿诺夫(Anton Siluanov )上周表示,俄罗斯将动用各种可能方法,确保偿付债务,本周一他还称:“俄罗斯很有诚意地向外部债权人偿债,但是,西方国家蓄意的政策正以各种手段人为地创造违约。”

希鲁阿诺夫称,俄国外债相当于整体公共债务的约20%,整体公共债务规模约21兆卢布(2,617亿美元),其中约4.5兆至4.7兆卢布是外债;俄罗斯(前苏联)自1917年发行主权外币债务以来,一直没有出现外币债务违约,但在1998年出现过本地债务违约。

据大纪元网报导,高盛集团首席俄罗斯经济学家葛瑞佛(Clemens Grafe)曾经在报告中预测,西方对俄罗斯的贸易制裁,将使俄国出口减少10%,进口下降20%。同时,金融活动限制以及西方公司撤出俄国的举措,也将打击其经济增长。

葛瑞佛还预测,俄罗斯到年底的通胀率将飙升至20%,而卢布贬值可能会让这状况更加恶化,导致进口的商品变得更贵;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本周三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年通货膨胀率截止到4月8日,已上涨至17.49%。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