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 俄羅斯或會出現主權債務違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8日訊】評級機構穆迪表示,俄羅斯試圖以盧布支付美元債券,可能造成自1917年10月革命以來的首次大規模外債違約。

俄羅斯在4月4日以盧布支付兩筆到期的主權外幣債券的利息,穆迪表示,如果俄羅斯在5月4日寬限期結束前,仍未以美元支付利息,則可能被屆定為債務違約,因為債券合約中沒有以盧布取代美元作為支付貨幣的條文。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後,西方國家普遍製裁俄羅斯,俄羅斯的大部分美元外匯儲備被美國、歐盟、英國以及加拿大等國家凍結,不得用來支付外幣債券到期利息與本金,令到俄羅斯出現債務違約危機。

俄羅斯財長希魯阿諾夫(Anton Siluanov )上周表示,俄羅斯將動用各種可能方法,確保償付債務,本周一他還稱:「俄羅斯很有誠意地向外部債權人償債,但是,西方國家蓄意的政策正以各種手段人為地創造違約。」

希魯阿諾夫稱,俄國外債相當於整體公共債務的約20%,整體公共債務規模約21兆盧布(2,617億美元),其中約4.5兆至4.7兆盧布是外債;俄羅斯(前蘇聯)自1917年發行主權外幣債務以來,一直沒有出現外幣債務違約,但在1998年出現過本地債務違約。

據大紀元網報導,高盛集團首席俄羅斯經濟學家葛瑞佛(Clemens Grafe)曾經在報告中預測,西方對俄羅斯的貿易製裁,將使俄國出口減少10%,進口下降20%。同時,金融活動限製以及西方公司撤出俄國的舉措,也將打擊其經濟增長。

葛瑞佛還預測,俄羅斯到年底的通脹率將飆升至20%,而盧布貶值可能會讓這狀況更加惡化,導致進口的商品變得更貴;俄羅斯經濟發展部本周三發布消息稱,俄羅斯年通貨膨脹率截止到4月8日,已上漲至17.49%。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