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拜登亚洲行三目的 裴洛西访台三意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4日讯】拜登之后的亚洲行有什么目的?裴洛西访台湾的意涵是什么,来看专家的分析。

国策研究院执行长郭育仁:“从乌克兰战争2月24日爆发,一直到现在看 ,美国还是照着她2月12号公布的,印太战略报告的布局在走 。”

美国持续布局印太战略,拜登(Joe Biden)5月下旬访问亚洲,学者郭育仁认为有三大目的。首先24日在东京出席QUAD四方安全对话第2次面对面领袖峰会、验证QUAD几个工作小组运作成果,与印度沟通劝说减少向俄国采购能源与武器。

其次,更新美日同盟,检视方案,因应“台海有事”情况。第三,尹锡悦5月就任韩国总统,拜登把握机会强化美韩军事同盟。

国策研究院执行长郭育仁:“当选的尹锡悦还没上台,可是他已经对很多,韩国未来的战略跟外交政策 ,已经公开表态了,包含有意愿加入QUAD,这是文在寅做不到的。”

台湾政府也公开表态,希望参与QUAD运作。美国众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亚洲行,可能访问台湾。郭育仁认为,至少三项战略意涵:

国策研究院执行长郭育仁:“(国会)通过台湾旅行法,鼓励美国的行政部门高阶官员,到台湾来访问或互访。这件事情其实到现在,好像就是雷声大雨点小,所以作为众议院的领袖 ,她到台湾来访问,等于有一点以身作则。”

其次,2022年相当多民主国家举行选举 ,加上俄乌战争影响,不少国家政局不太稳定 ;裴洛西访问政局较稳定的台湾,彰显民主国家面对国际局势动荡下的稳定力量。

第三是美国竞争法案,筹组关键科技联盟,台湾角色关键。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