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植物学做人 园艺爱好者倾听自然去掉私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3日讯】一位热爱园艺的南加州民众,在种植园艺的日常中,倾听大自然与植物对话,并领悟谦卑和孝道等传统美德。来看报导。

南加州园艺家吴先生,从日常园艺活动中,体悟出做人的道理,并以此教导子女,通过了解大自然,学习善良孝顺等中华传统美德

园艺爱好者 Jo Wu:“九层塔它长一条枝条出来以后,它会开花结种子,它那一枝枝条就死掉了。它就如同像人的一生一样,就是结婚,开枝散叶,开花结果。子女等到长大了,就种子成熟了以后,这个枝条就老了,我们就可以往生了,就把所有的养分一切都交给子女,我们就走了。他已经长大的时候,他回馈给他的父母的时候,父母已经走了,是千金都换不回来的,所以称它叫金不换。像我女儿,我第一次跟她讲那个九层塔的事情的时候,她就掉泪,她就跟我讲说,那爸爸,那以后我要趁你还没死的时候,我要喂你吃饭。”

吴先生表示,从小看着母亲热心助人不求回报,他也相信好品德是给子女的最佳遗产。品德像种子种下之后,会慢慢发芽茁壮。

园艺爱好者 Jo Wu:“代表做人也是一样,有很多事情,你不要认为,我现在做了没人知道,但是它在我们的心中,它有一天它会发芽。”

他还指出,园艺能让人静下心,倾听大自然,并感恩大自然的伟大。

园艺爱好者 Jo Wu:“早上刚起来的时候,连鸟都还没出来的时候,你会发现这大地其实很多很多的声音。可以体会说,原来在这个世界,它不是这么的简单,我们人不是最了不起的,是所有的东西合作以后,才能让我能够活在这个世界上。”

通过种植,他也因此去掉急躁心和求回报的心。

园艺爱好者 Jo Wu:“像是种牛油果,种子下去十年后才会结果,你种下去,真正吃到果子的不一定是我们,做人也是这样,不要只想着说,我现在做出这件事情,我要立刻得到什么,当我们想立刻得到什么的时候,我们想到的是自己。”

在与植物的互动中,吴先生学习去掉自私的心态,与大自然万物共生,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新唐人记者玉晶、许展诚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