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植物學做人 園藝愛好者傾聽自然去掉私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3日訊】一位熱愛園藝的南加州民眾,在種植園藝的日常中,傾聽大自然與植物對話,並領悟謙卑和孝道等傳統美德。來看報導。

南加州園藝家吳先生,從日常園藝活動中,體悟出做人的道理,並以此教導子女,通過了解大自然,學習善良孝順等中華傳統美德

園藝愛好者 Jo Wu:「九層塔它長一條枝條出來以後,它會開花結種子,它那一枝枝條就死掉了。它就如同像人的一生一樣,就是結婚,開枝散葉,開花結果。子女等到長大了,就種子成熟了以後,這個枝條就老了,我們就可以往生了,就把所有的養分一切都交給子女,我們就走了。他已經長大的時候,他回饋給他的父母的時候,父母已經走了,是千金都換不回來的,所以稱它叫金不換。像我女兒,我第一次跟她講那個九層塔的事情的時候,她就掉淚,她就跟我講說,那爸爸,那以後我要趁你還沒死的時候,我要餵你吃飯。」

吳先生表示,從小看著母親熱心助人不求回報,他也相信好品德是給子女的最佳遺產。品德像種子種下之後,會慢慢發芽茁壯。

園藝愛好者 Jo Wu:「代表做人也是一樣,有很多事情,你不要認為,我現在做了沒人知道,但是它在我們的心中,它有一天它會發芽。」

他還指出,園藝能讓人靜下心,傾聽大自然,並感恩大自然的偉大。

園藝愛好者 Jo Wu:「早上剛起來的時候,連鳥都還沒出來的時候,你會發現這大地其實很多很多的聲音。可以體會說,原來在這個世界,它不是這麼的簡單,我們人不是最了不起的,是所有的東西合作以後,才能讓我能夠活在這個世界上。」

通過種植,他也因此去掉急躁心和求回報的心。

園藝愛好者 Jo Wu:「像是種牛油果,種子下去十年後才會結果,你種下去,真正吃到果子的不一定是我們,做人也是這樣,不要只想著說,我現在做出這件事情,我要立刻得到什麼,當我們想立刻得到什麼的時候,我們想到的是自己。」

在與植物的互動中,吳先生學習去掉自私的心態,與大自然萬物共生,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新唐人記者玉晶、許展誠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