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给防疫发“金牌” 专家揭两大用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3日讯】中国疫情已经蔓延到30个省份,当局依然采取强制清零的防控政策。习近平日前表示中国疫情防控可得金牌。对此专家认为,习近平此言背后有两大用意。而中共的强制清零措施,短期内也不会改变。

4月8日习近平在北京冬奥表彰大会上说,中国的防疫政策“再次经受住了考验”。他还引述外国运动员的话称,防疫若有金牌,“中国应该得到一枚”。

正值上海封城引发巨大民怨之际,习近平的上述讲话引发外界关注。《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4月13日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表示中国防疫抗疫应该得金牌,这一是给自己打气,二是要压制不同声音。

胡平认为:“习近平说中国的防疫抗疫应该得金牌,那其实就是说他自己应该得金牌,因为这是他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这话他当然不是随便说说。”

胡平认为,习近平一定也听到看到了很多的抱怨、很多的批评,所以他这么说,也是给自己打气。另外还有一层意思,那就是借此压制内部的不同意见。

胡平分析,在这次上海封城之前,上海本来搞的是一种介乎于封城清零和与病毒共存之间的一个中间形式,也被很多人认为是中国逐步走向开放的一种探索。上海这么做,应该是得到北京、得到习近平点头认可的。

但上海疫情大爆发后,习近平改变了上述策略。胡平说,尽管很多人认为封城不必要,而且封城造成的次生灾害怨声载道,可是当局还是要强调封城清零这个策略的正确性。那其实他也是在压制不同的声音。

《华尔街日报》4月8日也引述接近中共政府决策层人士透露,习近平起初希望放宽清零政策,在上海探索新的防疫模式。但确诊病例激增后,习被迫恢复了严格封控。

胡平对美国之音说,“当局之所以还要搞得这么严厉,那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借机加强对国民的控制,借机强化对党内不同派别的打压。”

中国疫情所到之处,严苛的封控措施造成的次生灾害,在各地随处可见。不少上海市民近日表示,他们的生活物资严重匮乏,还有不少病人因延误救治而去世,甚至染疫亲属被强迫与幼子“骨肉分离”,各种民间积怨不断积聚。但各地官员仍在执行中央的“动态清零”政策。

对此,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问题高级研究员黄严忠,日前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文说,急于升迁的中共地方官员争先恐后地执行“动态清零”政策,以此对习近平表忠。

特别是对那些希望在今年下半年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上赢得中央委员会委员,乃至政治局常委席位的人,这种投机心理更为明显。

专家普遍认为,中共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已经升级成了一场政治运动。因此清零模式不大可能在短期内终止。黄严忠引用一位网友的评论说,“中国准备与清零政策再处至少10年。”

4月12日,中共国务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介绍,3月1日至4月11日,疫情已经波及中国30个省(区、市)。

尽管疫情已经在中国全面爆发,但当局仍然强调“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而且中共官媒近期也不断为“动态清零”宣传造势。

党媒新华社4月12日发表题为《坚持“动态清零”,打赢抗疫硬仗》的文章称,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动态清零”,这是判断中国抗疫成效的首要标准。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也发表题为《“动态清零”是我国当前抗击疫情的最佳选择》的文章称,如果错失抗疫的最佳时机,导致疫情传播面扩大,付出的代价会更高,对经济社会和人民健康造成的损失会更大。

(记者宋彦龙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