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給防疫發「金牌」 專家揭兩大用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3日訊】中國疫情已經蔓延到30個省份,當局依然採取強制清零的防控政策。習近平日前表示中國疫情防控可得金牌。對此專家認為,習近平此言背後有兩大用意。而中共的強制清零措施,短期內也不會改變。

4月8日習近平在北京冬奧表彰大會上說,中國的防疫政策「再次經受住了考驗」。他還引述外國運動員的話稱,防疫若有金牌,「中國應該得到一枚」。

正值上海封城引發巨大民怨之際,習近平的上述講話引發外界關注。《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4月13日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表示中國防疫抗疫應該得金牌,這一是給自己打氣,二是要壓制不同聲音。

胡平認為:「習近平說中國的防疫抗疫應該得金牌,那其實就是說他自己應該得金牌,因為這是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這話他當然不是隨便說說。」

胡平認為,習近平一定也聽到看到了很多的抱怨、很多的批評,所以他這麼說,也是給自己打氣。另外還有一層意思,那就是藉此壓制內部的不同意見。

胡平分析,在這次上海封城之前,上海本來搞的是一種介乎於封城清零和與病毒共存之間的一個中間形式,也被很多人認為是中國逐步走向開放的一種探索。上海這麼做,應該是得到北京、得到習近平點頭認可的。

但上海疫情大爆發後,習近平改變了上述策略。胡平說,儘管很多人認為封城不必要,而且封城造成的次生災害怨聲載道,可是當局還是要強調封城清零這個策略的正確性。那其實他也是在壓制不同的聲音。

《華爾街日報》4月8日也引述接近中共政府決策層人士透露,習近平起初希望放寬清零政策,在上海探索新的防疫模式。但確診病例激增後,習被迫恢復了嚴格封控。

胡平對美國之音說,「當局之所以還要搞得這麼嚴厲,那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藉機加強對國民的控制,藉機強化對黨內不同派別的打壓。」

中國疫情所到之處,嚴苛的封控措施造成的次生災害,在各地隨處可見。不少上海市民近日表示,他們的生活物資嚴重匱乏,還有不少病人因延誤救治而去世,甚至染疫親屬被強迫與幼子「骨肉分離」,各種民間積怨不斷積聚。但各地官員仍在執行中央的「動態清零」政策。

對此,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問題高級研究員黃嚴忠,日前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發文說,急於升遷的中共地方官員爭先恐後地執行「動態清零」政策,以此對習近平表忠。

特別是對那些希望在今年下半年召開的中共二十大上贏得中央委員會委員,乃至政治局常委席位的人,這種投機心理更為明顯。

專家普遍認為,中共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已經升級成了一場政治運動。因此清零模式不大可能在短期內終止。黃嚴忠引用一位網友的評論說,「中國準備與清零政策再處至少10年。」

4月12日,中共國務院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雷正龍介紹,3月1日至4月11日,疫情已經波及中國30個省(區、市)。

儘管疫情已經在中國全面爆發,但當局仍然強調「動態清零」的總方針不動搖,而且中共官媒近期也不斷為「動態清零」宣傳造勢。

黨媒新華社4月12日發表題為《堅持「動態清零」,打贏抗疫硬仗》的文章稱,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持「動態清零」,這是判斷中國抗疫成效的首要標準。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也發表題為《「動態清零」是我國當前抗擊疫情的最佳選擇》的文章稱,如果錯失抗疫的最佳時機,導致疫情傳播面擴大,付出的代價會更高,對經濟社會和人民健康造成的損失會更大。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