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俄乌战争爆发后多少俄高官等人被制裁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对俄罗斯发起前所未有的全方位制裁,包括金融制裁、能源制裁、贸易制裁、技术制裁、个人制裁等。

个人制裁包括对俄高官、寡头及其配偶、子女的制裁。寡头与普通富豪的区别是,他们不仅垄断所在国家的主要经济资源,而且在政治领域有更大的发言权。本文着重对个人制裁做一个初步总结。

美国制裁五百四十多人

4月6日,美国宣布:对俄总统普京的两个成年女儿普提娜、季霍诺娃,俄外长拉夫罗夫的妻子和女儿,以及俄罗斯安全委员会成员,俄前总统和前总理梅德韦杰夫,俄现任总理米舒斯京实施制裁。

此前,美国已对俄总统普京、普京的许多政商界亲信及其家人实施制裁,包括有“普京的大厨”之称的俄寡头普里戈津和他的妻子波琳娜、女儿柳博芙、儿子帕维尔等。

迄今为止,美国已制裁了四百多名俄政府官员,包括328名下议院议员,一百四十多名俄寡头及其家庭成员。

瑞士制裁近900人

4月7日,瑞士政府官员布林格表示,为惩罚俄入侵乌克兰,瑞士已冻结约75亿瑞士法郎(约80亿美元)的俄资产,近900名俄国人受到制裁。

2月28日,瑞士政府宣布,采纳欧盟对俄实施的全部制裁措施,冻结俄363名个人和4家公司的资产,其中包括俄总统普京、总理米舒斯京、外长拉夫罗夫在瑞士的资产。

瑞士司法部长祖特尔宣布,立即禁止5位亲近普京及与普京经济关系密切的俄寡头进入瑞士。

英国制裁一千一百七十多人

4月8日,英国宣布冻结普京的两个女儿、俄外长拉夫罗夫的女儿维诺库洛娃的资产。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英国对俄总统普京,俄前总统梅德韦杰夫,386名国家杜马成员等政要,一批俄寡头,及其亲属实施制裁。

被英国制裁的俄最富有和最有影响力的寡头包括:俄主权财富基金首席执行官德米特理耶夫,俄电信大亨乌斯马诺夫,俄前第一副总理、现俄对外经济银行行长舒瓦洛夫,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球队切尔西足球俱乐部的俄籍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俄石油公司执行长谢钦,俄最大银行Sberbank的首席执行官、普京顾问格雷等。

3月11日,英国外交部表示:“自俄罗斯入侵以来,英国已制裁了五百多名俄最重要和最有价值的个人、实体和子公司,使英国制裁名单上的总人数超过800人。

3月15日,英国外交部宣布,对俄总理米舒斯京、国防部长邵伊古、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等370名俄高官、寡头等实施制裁。

欧盟制裁约一千多人

据法新社报导,4月8日,欧盟宣布对俄实施第五波制裁。包括普京的两个女儿在内,共有216名俄罗斯人,被添加到受欧盟制裁的“黑名单”中。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欧盟已对包括俄总统普京在内的一批俄政要、寡头及其家人实施制裁。

据法广报导,3月9日,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27国领导人同意对俄罗斯及白俄罗斯实施新一轮的制裁,对象包括14名俄寡头和146名俄联邦委员会议员(上议院议员)。至3月9日被欧盟制裁的俄罗斯人和白俄罗斯人共计达到的862名。

制裁的主要方式

第一,冻结资产。比如,俄亿万富豪乌斯马诺夫、舒瓦洛夫在英国总价值190亿美元的资产被冻结;普京的密友、俄石油公司行政总裁谢欣的超级游艇,被法国扣押;乌斯马诺夫价值6亿美元的豪华游艇,被德国扣押;被普京称为他最亲密助手之一的季姆琴科价值5000万欧元的豪华游艇,被意大利扣押;俄议会成员萨夫琴科价值约300万欧元的17世纪房屋,被意大利收缴。

第二,切断被制裁对象与美国金融系统的联系。

第三,禁止所在国家的公民、企业与被制裁对象进行交易。

第四,签证限制。禁止被制裁对象到美、英、欧盟27国及相关国家旅行。

制裁的专职机构

3月2日,美国司法部表示,将成立一个名为KleptoCapture的特遣队,协助对俄政府官员和寡头实施制裁。特遣队获准使用最尖端技术,包括数据分析、加密货币追踪、外国情报来源,以及来自金融监管机构和私营部门合作伙伴的信息,瞄准受制裁个人、公司的资产,包括游艇、喷气式飞机、房地产和其它资产。

在有事实和法律支持的情况下,将对制裁对象实施逮捕和起诉。即使不能立即拘留被告,也要将对其资产,包括房地产、金融和商业资产,进行扣押或没收。

英国成立了一个由内政部、财政部、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提高生活水平部、住房和社区以及国家犯罪署等部门的部长和官员组成的寡头工作组(Oligarch Taskforce),协调跨政府部门的工作,以确定符合制裁条件的更多俄寡头的名单。

2月26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法、德、意、英、加拿大宣布:成立跨大西洋特遣部队,以识别和扣押被制裁对象在世界各地的个人和公司的资产。

3月16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司法部长加兰德召集盟国开会,讨论如何落实对俄寡头等的制裁问题。为此,两个美国政府部门和盟国相关机构专门成立了一个名为REPO的多边工作组。REPO是俄罗斯精英、代理人和寡头的首字母缩写(Russian Elites, Proxies and Oligarchs)。该工作组将调查和起诉俄寡头及与俄总统普京关系密切的个人。

结语
俄乌战争爆发后,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对俄高官、寡头及其家属采取具体、明确、精准的制裁,对俄总统普京的权势地位,对俄政局,对俄乌战争,对俄与美国等国的关系,都将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同时,也将对中共高官,与中共高官关系密切的富豪,及其家属子女的退路、财路产生重大影响。

上述制裁中,最突出的是永久中立国瑞士的制裁。它是在俄乌战争中体现人心向背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瑞士银行是各国权贵的藏宝地。瑞士的制裁措施,对千方百计聚敛钱财藏宝于瑞士的各国高官、寡头,也敲响了警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