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睡眠是巩固所学知识的重要过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0日讯】新研究发现,睡个好觉会对当天所学的知识起到巩固的作用。研究者表示,这说明熬夜学习的效果适得其反。

很多学生考前都会熬夜学习。这份研究的作者之一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大脑科学中心的玉置应子(Masako Tamaki,音译)说其实这是一个会起到反效果的策略:“如果你想学点东西,你应该遵守有规律的作息。一些学生熬到很晚,可是因为没有充足的睡眠,很多熬夜学到的知识反而丢失了。”

这是因为很多新知识必须在睡眠的过程中在大脑里面得到巩固。睡眠是大脑学习的机制中的一部分。

以前,关于睡眠的过程怎样巩固知识,研究人员有不同的意见。是因为学习的时候被高强度用到的神经元,在睡眠放松的状态下得到休息而重整吗?还是大脑的学习过程存在某种自有的机制,必须在睡眠状态下才能巩固学到的知识?这份研究称找到了支持后一种机制的充足证据。

两组志愿者参加一项学习实验进行对比,都上两堂课,观看视频进行培训。第一组所上的两堂课的内容一模一样。参与者到了第二堂课,答题的能力明显提升。而第二组志愿者所上的第二堂课的内容完全是为了抵消第一堂课所学的内容,当然两堂课后他们基本没学到任何知识。

之后两组志愿者都睡了一觉,与此同时研究人员监控他们睡觉时候的脑电波,并等他们醒来的时候再对他们进行一次测验。研究者表示,调查结果提供了确凿的证据支持前面提到的后一种学习机制。

一方面,第一组志愿者醒来后测试的结果显示,他们对所学的内容掌握得更好;而第二组志愿者醒来后的测试结果显示他们对新知识的掌握没有任何进步。另一方面,研究人员发现在志愿者睡觉的时候,在快速动眼(REM)睡眠阶段大脑仍出现theta波、在非快速动眼睡眠阶段(non-REM)出现sigma波,这与大脑在学习过程的机制是一样的。不过,研究人员在非快速动眼睡眠阶段,没有看到大脑出现普通用脑情形下会出现的慢波活动(slow-wave activity)。

玉置应子说,这些实验结果证实了他们的猜测:睡眠时候的大脑活动不是普通的用脑,而是巩固学习成果的重要阶段。

这份研究3月2日发表于《神经科学期刊》(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