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前亚太国务卿乔高逝世 台政界哀悼致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7日讯】加拿大前亚太国务卿大卫乔高4月5日因病逝世,享年81岁。他长期支持台湾、倡导自由人权,并独立调查揭露中共活摘器官暴行。中华民国外交部、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召集委员和人权委员会会长,今天(7日)表示哀悼与敬意。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外交部我们深表哀悼,我们已指示驻加拿大代表处,向乔高的家属,转达我国政府诚挚的慰问。我们对于乔高前部长逝世,深表惋惜与哀悼,对于他长期提倡人权价值、捍卫人权的做法,以及表达对台湾的支持,外交部在此重申我们崇高的敬意。”

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召集委员罗致政:“他对台湾的立场都非常坚定,更重要是在很多重要议案上,他都表示对台湾的支持。我相信他所立下的重要立场与主张,会持续下去。国际社会对中国了解越来越深,尤其在人权议题上,这是很多重要政治人物,尤其西方领导人物,他们在过去不断主张不断呼吁的结果,我也相信他个人过去对中国人权的看法,会持续成为国际社会,用放大镜检视中国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立法院人权委员会长王定宇:“对于台湾支持不遗余力,在加拿大政坛很有名;对香港人权议题也持续关心;对中共迫害人权,不管是民运人士、法轮功等等,他都满关心的。刚才听到他不幸过世,一方面我们觉得很难过,(台湾)失去一位这么重要好朋友,我想这对加拿大政界与对他家人,都是难以承受的损失。我们也希望,我们驻外单位及外交部,也应以适当方式表达,我们国家对他的尊崇跟怀念。”

乔高是2021年度全球人道主义领袖奖得主。加拿大CBC报导称,乔高是著名的前部长,以独立性与奉献人权而闻名。乔高他2019年2月应台湾政府邀请,访问台湾并发表演说,中华民国外交部当时新闻稿介绍,乔高关注台湾在国际社会遭受不平等对待,与麦塔斯独立调查在中国大陆发生的活摘器官交易,强而有力的证据引起国际瞩目,获提名诺贝尔和平奖。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发言人朱婉琪发文悼念,向乔高家属致上诚挚问候,“乔高先生的人道精神与世长存”。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钰唐、林嘉韦、詹咏茹、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