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政府介入缓冲高油价 可能加剧通胀压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6日讯】全球能源价格飙升,促使各国政府考虑采取支持措施,以减轻对消费者造成的经济压力。不过,一位市场分析师指出,这些代价高昂的政策可能会增加通胀压力,使央行的紧缩努力大打折扣。

联邦和州政府仍在探索各种机制,以缓解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冲击。

据报导,白宫已经考虑了多种方式来减轻加油站的压力,包括暂停18.3美分的汽油税,以及向美国人运送加油卡,以帮助抵消每加仑4美元的汽油费。但政府面临着来自国会委员会的反对。

总统拜登宣布,他将在未来6个月,每天从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100万桶石油。但一些人对这一举措的效力提出质疑,因为美国每天需要消耗大约1700万桶。

三位民主党众议员提出了《2022年汽油退税法》(Gas Rebate Act of 2022)。该法案将在全国汽油平均价格超过每加仑4美元的任何月份,给美国人每月100美元的回扣,并在2022年的剩余时间里给每个子女100美元。

几个州也在考虑类似的救济措施,如取消或暂停汽油税。加州还可以给每户最多有两辆车的司机发放400美元的现金卡。

在世界各地,许多政府已经推出或正在酝酿类似的财政支持提案。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Ontario)政府削减了汽油税,给司机每升节省了大约6美分。卑诗省(British Columbia)官员批准向司机提供110美元的一次性救济退税金。

墨西哥将汽油销售税削减至零,并维持补贴以防止价格失控。这也引发了一个意外的效应,即美国司机跨境把油箱加满。

在欧洲,法国引入了天然气的价格上限,他们正在研究一个潜在的燃料券计划和降低电力税率。德国政府批准了数十亿美元的援助,以应对飙升的电价。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向家庭提供了大约400美元的援助,以帮助支付暴涨的能源账单。

爱尔兰最近削减了汽油和柴油的消费税。葡萄牙降低了适用于燃料的额外税。土耳其政府则将电力的增值税削减到8%,将基本食品的增值税削减到1%。巴西正在研究一项针对消费者的汽油和柴油补贴新计划。

阻止央行的抑制通胀政策

虽然这些措施将确保缓解消费者的一些压力,但分析认为它们可能继续加剧当前的通货膨胀环境,影响中央银行的紧缩政策以对抗通胀。

“政府的支持将有助于抵消对消费者的打击,在很多情况下,他们仍在努力从COVID-19疫情的冲击中恢复。”北方信托(Northern Trust)全球风险管理部门的经济学家瓦伊巴夫‧塔侬(Vaibhav Tano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

“另一方面,补贴是经济刺激的一种形式,目前已经有不少经济刺激投入到了过热的经济体中。这可能会削弱央行对抗通胀的力度。而且,目前各国正试图减少防疫支持和调整政府收支平衡,补贴将使公共财政受到影响。”

在最近一份评估全球汽油价格的报告中,基普林格(Kiplinger)理财网站指出,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对国内汽油价格进行补贴更具挑战性。

“另一个普遍规则是,石油生产国在油价高的时候更容易补贴国内汽油价格”,研究作者指出,“然而,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在美国,因为其政府不像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那样控制石油或汽油的成本。”

他们认为,此类措施将提升消费者需求,进一步加剧价格上涨。这可能会抵销中央银行目前所做的一些工作,因为政府的刺激或救济,会在现金充裕的时候,向经济注入更多的资金。

2022年3月25日,加州洛杉矶市中心的一个加油站显示出的高油价。(Mario Tama/Getty Images)

上个月,美联储将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这是2018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外界普遍预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FOMC)将在下个月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

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的数据,全国1加仑汽油的平均价格为4.176美元。

AAA指出,汽油需求已经下降,“这是连续第三周与季节性需求上涨趋势相反”。该组织指出,这可能是油价上涨和消费者不得不改变其驾驶习惯的结果。

原油期货周二下滑,因为纽约商品交易所的5月西德克萨斯中间基原油(WTI)合约跌破了每桶103美元。

基普林格指出,当原油价格上升或下降10%时,汽油的成本会有大约7%的反应。

Rystad能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贾兰德‧里斯塔德(Jarand Rystad)在一份报告中说,预计到今年第三季度,原油价格将在每桶100至130美元徘徊。这可能使天然气价格在今年维持在4美元以上的高位。

原文:Government Support to Cushion High Gas Prices Could Add to Inflation Pressures 刊于英文大纪元网站。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