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政府介入緩衝高油價 可能加劇通脹壓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6日訊】全球能源價格飆升,促使各國政府考慮採取支持措施,以減輕對消費者造成的經濟壓力。不過,一位市場分析師指出,這些代價高昂的政策可能會增加通脹壓力,使央行的緊縮努力大打折扣。

聯邦和州政府仍在探索各種機制,以緩解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上漲所帶來的衝擊。

據報導,白宮已經考慮了多種方式來減輕加油站的壓力,包括暫停18.3美分的汽油稅,以及向美國人運送加油卡,以幫助抵消每加侖4美元的汽油費。但政府面臨著來自國會委員會的反對。

總統拜登宣布,他將在未來6個月,每天從國家戰略石油儲備中釋放100萬桶石油。但一些人對這一舉措的效力提出質疑,因為美國每天需要消耗大約1700萬桶。

三位民主黨眾議員提出了《2022年汽油退稅法》(Gas Rebate Act of 2022)。該法案將在全國汽油平均價格超過每加侖4美元的任何月份,給美國人每月100美元的回扣,並在2022年的剩余時間里給每個子女100美元。

幾個州也在考慮類似的救濟措施,如取消或暫停汽油稅。加州還可以給每戶最多有兩輛車的司機發放400美元的現金卡。

在世界各地,許多政府已經推出或正在醞釀類似的財政支持提案。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Ontario)政府削減了汽油稅,給司機每升節省了大約6美分。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官員批準向司機提供110美元的一次性救濟退稅金。

墨西哥將汽油銷售稅削減至零,並維持補貼以防止價格失控。這也引發了一個意外的效應,即美國司機跨境把油箱加滿。

在歐洲,法國引入了天然氣的價格上限,他們正在研究一個潛在的燃料券計劃和降低電力稅率。德國政府批準了數十億美元的援助,以應對飆升的電價。

今年早些時候,英國向家庭提供了大約400美元的援助,以幫助支付暴漲的能源帳單。

愛爾蘭最近削減了汽油和柴油的消費稅。葡萄牙降低了適用於燃料的額外稅。土耳其政府則將電力的增值稅削減到8%,將基本食品的增值稅削減到1%。巴西正在研究一項針對消費者的汽油和柴油補貼新計劃。

阻止央行的抑制通脹政策

雖然這些措施將確保緩解消費者的一些壓力,但分析認為它們可能繼續加劇當前的通貨膨脹環境,影響中央銀行的緊縮政策以對抗通脹。

「政府的支持將有助於抵消對消費者的打擊,在很多情況下,他們仍在努力從COVID-19疫情的衝擊中恢復。」北方信托(Northern Trust)全球風險管理部門的經濟學家瓦伊巴夫‧塔儂(Vaibhav Tanon)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說。

「另一方面,補貼是經濟刺激的一種形式,目前已經有不少經濟刺激投入到了過熱的經濟體中。這可能會削弱央行對抗通脹的力度。而且,目前各國正試圖減少防疫支持和調整政府收支平衡,補貼將使公共財政受到影響。」

在最近一份評估全球汽油價格的報告中,基普林格(Kiplinger)理財網站指出,像美國這樣的國家對國內汽油價格進行補貼更具挑戰性。

「另一個普遍規則是,石油生產國在油價高的時候更容易補貼國內汽油價格」,研究作者指出,「然而,這種情況不會發生在美國,因為其政府不像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國那樣控制石油或汽油的成本。」

他們認為,此類措施將提升消費者需求,進一步加劇價格上漲。這可能會抵銷中央銀行目前所做的一些工作,因為政府的刺激或救濟,會在現金充裕的時候,向經濟注入更多的資金。

2022年3月25日,加州洛杉磯市中心的一個加油站顯示出的高油價。(Mario Tama/Getty Images)

上個月,美聯儲將利率提高了25個基點,這是2018年以來的首次加息。外界普遍預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FOMC)將在下個月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上,加息50個基點。

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的數據,全國1加侖汽油的平均價格為4.176美元。

AAA指出,汽油需求已經下降,「這是連續第三週與季節性需求上漲趨勢相反」。該組織指出,這可能是油價上漲和消費者不得不改變其駕駛習慣的結果。

原油期貨週二下滑,因為紐約商品交易所的5月西德克薩斯中間基原油(WTI)合約跌破了每桶103美元。

基普林格指出,當原油價格上升或下降10%時,汽油的成本會有大約7%的反應。

Rystad能源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賈蘭德‧里斯塔德(Jarand Rystad)在一份報告中說,預計到今年第三季度,原油價格將在每桶100至130美元徘徊。這可能使天然氣價格在今年維持在4美元以上的高位。

原文:Government Support to Cushion High Gas Prices Could Add to Inflation Pressures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