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母子分开隔离引公愤 宝妈探讨如何快速染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5日讯】上海当局将婴幼儿单独隔离的反人性措施,引发舆论谴责。在官方宣布染疫家长可陪护染疫孩子后,上海宝妈群开始讨论如何快速染疫,以免骨肉分离。

近日上海金山区的“婴幼儿隔离点”引发海内外舆论关注。隔离点内传出消息显示,此处不但条件恶劣,而且护士数量严重不足,很多婴幼儿在无助地哭喊,有的尿布更换不及时,屁股已经烂了。一名后来“想办法”把孩子接出隔离点的妈妈,在网上公布了孩子臀部发炎的照片。

在舆论压力下,上海市官员4月4日宣布,如果儿童家长同样是阳性感染者,可以同住在儿童区域陪护照顾。但官方坚称,如果家人“不符合陪同条件”,且患者小于7岁,必须在公卫中心单独接受治疗。

此前上海官方采取“一刀切”做法,凡是染疫儿童都要求单独隔离治疗。路透社和陆媒财新网各自采访到一位上海妈妈,她们两人都和孩子一样检测阳性,但依然被强制母子分开隔离。

在舆论声讨声中,上海官方疑似做出了部分调整。据陆媒报导,财新网采访到的那位检测阳性的朱妈妈,已被允许陪护孩子。但当局依然坚持将检测阴性的家长和阳性的孩子分开,舆论继续痛批“没人性”。

不过,官方“母子同为阳性可陪护”的承诺,毕竟给那些无法承受母子分离之痛的妈妈带来一些希望。许多妈妈甚至开始研究如何能够快速染疫,以免将来被迫母子分离。

一篇题为“她问,怎样快速感染新冠”的自媒体文章开始在网上迅速传播。文章内容指,几个妈妈群组都在“状似疯魔”般地讨论:发现孩子感染后,如何也让自己快速染疫。宝妈们探讨了各种方法,认为“共食”和“亲吻”都可能使亲子染疫。她们也担心,即便有让自己染疫的方法,但最怕孩子已被接走数天,自己才迎来迟到的阳性。

上海网民留言。(网页截图)

文章作者质疑,将7岁以下身心远远不完善的婴幼儿采取成人一样的标准隔离,是否与科学、人伦相违背。

儿科医生欧茜也在微信公众号“欧茜医生”的文章中指出,单独隔离的婴幼儿存在窒息与意外跌落伤害、母婴分离造成精神创伤、暂停母乳导致营养摄入不足、清洁护理不及时导致皮肤问题、其它疾病交叉感染等等风险。

陆媒“第一财经”4月5日报导,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已开启“亲子”收治模式。但那些7岁以下已被收治到公卫中心“婴幼儿隔离点”的孩子,家长陪护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工作工作委员会主任周惟彦在社交媒体上紧急提议,家长无论阳性或阴性,在签署知情同意书、接受培训和做好防护后,可准许在公卫中心陪护7岁以下患儿。而6个月以下的婴儿,无论是婴儿或母亲阳性,母婴都不该分离。

另有民众在网上发起连署书,要求让无症状的幼童在家隔离。但相关联署文件已被下架。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