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母子分開隔離引公憤 寶媽探討如何快速染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5日訊】上海當局將嬰幼兒單獨隔離的反人性措施,引發輿論譴責。在官方宣布染疫家長可陪護染疫孩子後,上海寶媽群開始討論如何快速染疫,以免骨肉分離。

近日上海金山區的「嬰幼兒隔離點」引發海內外輿論關注。隔離點內傳出消息顯示,此處不但條件惡劣,而且護士數量嚴重不足,很多嬰幼兒在無助地哭喊,有的尿布更換不及時,屁股已經爛了。一名後來「想辦法」把孩子接出隔離點的媽媽,在網上公布了孩子臀部發炎的照片。

在輿論壓力下,上海市官員4月4日宣布,如果兒童家長同樣是陽性感染者,可以同住在兒童區域陪護照顧。但官方堅稱,如果家人「不符合陪同條件」,且患者小於7歲,必須在公衛中心單獨接受治療。

此前上海官方採取「一刀切」做法,凡是染疫兒童都要求單獨隔離治療。路透社和陸媒財新網各自採訪到一位上海媽媽,她們兩人都和孩子一樣檢測陽性,但依然被強制母子分開隔離。

在輿論聲討聲中,上海官方疑似做出了部分調整。據陸媒報導,財新網採訪到的那位檢測陽性的朱媽媽,已被允許陪護孩子。但當局依然堅持將檢測陰性的家長和陽性的孩子分開,輿論繼續痛批「沒人性」。

不過,官方「母子同為陽性可陪護」的承諾,畢竟給那些無法承受母子分離之痛的媽媽帶來一些希望。許多媽媽甚至開始研究如何能夠快速染疫,以免將來被迫母子分離。

一篇題為「她問,怎樣快速感染新冠」的自媒體文章開始在網上迅速傳播。文章內容指,幾個媽媽群組都在「狀似瘋魔」般地討論:發現孩子感染後,如何也讓自己快速染疫。寶媽們探討了各種方法,認為「共食」和「親吻」都可能使親子染疫。她們也擔心,即便有讓自己染疫的方法,但最怕孩子已被接走數天,自己才迎來遲到的陽性。

上海網民留言。(網頁截圖)

文章作者質疑,將7歲以下身心遠遠不完善的嬰幼兒採取成人一樣的標準隔離,是否與科學、人倫相違背。

兒科醫生歐茜也在微信公眾號「歐茜醫生」的文章中指出,單獨隔離的嬰幼兒存在窒息與意外跌落傷害、母嬰分離造成精神創傷、暫停母乳導致營養攝入不足、清潔護理不及時導致皮膚問題、其它疾病交叉感染等等風險。

陸媒「第一財經」4月5日報導,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方艙醫院已開啓「親子」收治模式。但那些7歲以下已被收治到公衛中心「嬰幼兒隔離點」的孩子,家長陪護問題仍然沒有解決。

中國兒童友好社區工作工作委員會主任周惟彥在社交媒體上緊急提議,家長無論陽性或陰性,在簽署知情同意書、接受培訓和做好防護後,可准許在公衛中心陪護7歲以下患兒。而6個月以下的嬰兒,無論是嬰兒或母親陽性,母嬰都不該分離。

另有民眾在網上發起連署書,要求讓無症狀的幼童在家隔離。但相關聯署文件已被下架。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