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沪相继封城 加剧全球供应链和通胀压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4日讯】中国两大重要港口城市深圳和上海因疫情失控相继封城,引发人们对生产、物流、航运等运营秩序的担忧。财经专家表示,作为制造业重镇和重要口岸,深圳和上海封城将进一步加剧全球供应链和通胀压力。

继中国制造业重镇深圳3月14日至20日封城一周后,中国经济和金融中心上海3月28日起分区分批采取封控措施(封城),浦东从3月28日清晨5时封至4月1日清晨5时,浦西则从4月1日清晨3时封至4月5日凌晨3时,两大区域各封4天。

北美财经专家张经伦3月30日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深圳和上海分别是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的重要港口,大量货物需经两地运往海外。深圳和上海相继封城,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当地生产和物流中断,很多货运将出现延迟,全球供应链不可避免会受影响。

去年6月,深圳盐田港因疫情封锁近一个月,造成数万个海运集装箱积压,导致许多船只不得不在港口外等候数周,严重冲击了全球供应链。

封城使中国经济遭遇重创

据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教授宋铮团队研究估算,中共针对疫情的封控措施可能使中国每月损失至少460亿美元,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GDP)的0.31%;如果更多城市收紧限制措施,其影响将会更大。

宋铮团队分析了中国近200万辆卡车的位置数据,3月28日上海分区封控之前,上海防疫限制已经导致当地经济活动比正常情况下降了40%。相比之下,吉林省长春市封城导致该市经济活动下降66%以上。

微信公众号“边际实验室”引述宋铮团队的研究指,深圳似乎代表了中国防疫封控所能达到的最佳效果,但深圳仅封城一周,就使当地经济活动下降34%,卡车活动也较正常情况减少20%。

深圳3月21日解封后,当地某电子厂一名员工告诉大纪元,经过一周的封城,深圳元气大伤,物流和生产都受到很大影响,他所在的公司连工资都不给,员工在微信群里追问老板“什么时候发工资”,老板都不敢回应。

深圳上海封城将加剧通胀压力

早在深圳封城前,一些经济学家就曾警告说,即使封锁只持续很短的时间,深圳供应中断及其后续影响,都可能会在封锁结束后持续数周的时间。

上海封城后,北美财经专家张经伦3月30日对大纪元表示,深圳封城的影响仍在持续,上海又开始封城,中国两大经济中心封锁所造成的物流中断和交货延迟,可能会加剧全球的通胀压力,特别是美国。

同一天,一些经济学家和企业高管告诉《华尔街日报》,中国反复爆发的疫情和不断变化的公共卫生政策所带来的物流问题,对企业造成压力,使得已在物价飙升中挣扎的全球经济,面临更大的通胀压力。

美国财商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李松筠对大纪元表示,中共“清零”政策不仅对民生造成极大干扰,还导致生产停滞、消费疲弱,让已经放缓的中国经济雪上加霜,而且冲击全球供应链,导致货物供应短缺和延误,并进一步推高物价,加剧全球通胀压力。

据美国商务部3月31日发布的个人消费支出指数(PCE),今年2月美国物价同比上涨6.4%,创下1982年以来的最高通胀纪录,高于今年1月的6.1%。PCE是美联储首选的通胀衡量指标。

全球仍依赖中国制造业

中国制造业约占全球制造业的三分之一,而上海港是世界第一大港口,其外贸吞吐量约占中国沿海主要港口的20%,上海外贸物资中99%经由上海港进出。

深圳则是中国制造业、科技和物流中心,每月从中国运出的集装箱中,约有10%来自深圳。深圳盐田港是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港、中国第三大港口,从中国运往美国的海运货物中,约25%需要经过盐田港,深圳50%的出口货物和中国90%的电子产品也都要通过盐田港运出。

美国是全球最大消费市场。华盛顿运营弹性公司Interos数据分析显示,美国有20万6700家公司依赖深圳、上海和吉林地区供应商,其中10万3900家公司直接或间接从这些地区采购货品,直接从这些地区采购的实体就有2.5万家。

李松筠表示,2020年武汉爆发疫情后,全球供应链受到冲击,世界各国开始意识到对中国的依赖,并加速从中国撤出。但供应链调整需要时间,从目前的情况看,各国仍然非常依赖中国制造业,所以到目前为止,中国出口仍然保持较高的增长。

上海是重要港口,也是电子代工、晶圆代工、封测、电动车生产重镇,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和台积电、日月光、和硕、广达等台商均在当地设厂。特斯拉宣布上海工厂3月28日起停工4天,台商则告诉台湾经济部,上海工厂生产暂时未受影响,但出货可能会受阻。

尽管中共上海卫健委主任邬惊雷3月28日宣称,封控期间,上海航空、铁路、全球客货运输将正常运行,但企业和物流公司表示,他们最头疼的不是维持生产,而是如何将产品运往港口并送到客户手中,因为卡车司机、仓库等供应链关键环节都会受到封城影响。

上海还有很多韩国企业。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3月29日召开会议,评估中国疫情和上海封控对韩国企业的影响,通过评估认为,上海全面封闭短期内不会给韩企带来太大影响,但长期持续恐拖累物流,韩企难免遭受直接或间接损失。

美国西部港口拥堵加剧

此前中国新年假期和深圳等地封城使美国最繁忙的洛杉矶港和长滩港稍有喘息,有机会去处理此前积压的货物。据南加州海事交易所(MESC)数据,3月17日两大港停靠的船只只有48艘,远低于1月初创下的109艘。

不过,随着深圳解封,美国西海岸港口拥堵再次加剧。据在线船舶跟踪网站“海上交通”(Marine Traffic)数据,当地时间3月31日上午,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停靠的船只已经增至209艘。

张经伦分析,4月5日上海解封后,随着生产和物流恢复正常,上海港出货量将比封城期间有所增加,届时将进一步加剧美国西海岸港口压力,预计短期内拥堵程度难以缓解。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