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滬相繼封城 加劇全球供應鏈和通脹壓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4日訊】中國兩大重要港口城市深圳和上海因疫情失控相繼封城,引發人們對生產、物流、航運等運營秩序的擔憂。財經專家表示,作為製造業重鎮和重要口岸,深圳和上海封城將進一步加劇全球供應鏈和通脹壓力。

繼中國製造業重鎮深圳3月14日至20日封城一週後,中國經濟和金融中心上海3月28日起分區分批採取封控措施(封城),浦東從3月28日清晨5時封至4月1日清晨5時,浦西則從4月1日清晨3時封至4月5日凌晨3時,兩大區域各封4天。

北美財經專家張經倫3月30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深圳和上海分別是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的重要港口,大量貨物需經兩地運往海外。深圳和上海相繼封城,會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當地生產和物流中斷,很多貨運將出現延遲,全球供應鏈不可避免會受影響。

去年6月,深圳鹽田港因疫情封鎖近一個月,造成數萬個海運集裝箱積壓,導致許多船隻不得不在港口外等候數週,嚴重衝擊了全球供應鏈。

封城使中國經濟遭遇重創

據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教授宋錚團隊研究估算,中共針對疫情的封控措施可能使中國每月損失至少460億美元,相當於國民生產總值(GDP)的0.31%;如果更多城市收緊限制措施,其影響將會更大。

宋錚團隊分析了中國近200萬輛卡車的位置數據,3月28日上海分區封控之前,上海防疫限制已經導致當地經濟活動比正常情況下降了40%。相比之下,吉林省長春市封城導致該市經濟活動下降66%以上。

微信公眾號「邊際實驗室」引述宋錚團隊的研究指,深圳似乎代表了中國防疫封控所能達到的最佳效果,但深圳僅封城一週,就使當地經濟活動下降34%,卡車活動也較正常情況減少20%。

深圳3月21日解封後,當地某電子廠一名員工告訴大紀元,經過一週的封城,深圳元氣大傷,物流和生產都受到很大影響,他所在的公司連工資都不給,員工在微信群裡追問老闆「什麼時候發工資」,老闆都不敢回應。

深圳上海封城將加劇通脹壓力

早在深圳封城前,一些經濟學家就曾警告說,即使封鎖只持續很短的時間,深圳供應中斷及其後續影響,都可能會在封鎖結束後持續數週的時間。

上海封城後,北美財經專家張經倫3月30日對大紀元表示,深圳封城的影響仍在持續,上海又開始封城,中國兩大經濟中心封鎖所造成的物流中斷和交貨延遲,可能會加劇全球的通脹壓力,特別是美國。

同一天,一些經濟學家和企業高管告訴《華爾街日報》,中國反復爆發的疫情和不斷變化的公共衛生政策所帶來的物流問題,對企業造成壓力,使得已在物價飆升中掙扎的全球經濟,面臨更大的通脹壓力。

美國財商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李松筠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清零」政策不僅對民生造成極大干擾,還導致生產停滯、消費疲弱,讓已經放緩的中國經濟雪上加霜,而且衝擊全球供應鏈,導致貨物供應短缺和延誤,並進一步推高物價,加劇全球通脹壓力。

據美國商務部3月31日發布的個人消費支出指數(PCE),今年2月美國物價同比上漲6.4%,創下1982年以來的最高通脹紀錄,高於今年1月的6.1%。PCE是美聯儲首選的通脹衡量指標。

全球仍依賴中國製造業

中國製造業約占全球製造業的三分之一,而上海港是世界第一大港口,其外貿吞吐量約占中國沿海主要港口的20%,上海外貿物資中99%經由上海港進出。

深圳則是中國製造業、科技和物流中心,每月從中國運出的集裝箱中,約有10%來自深圳。深圳鹽田港是全球第四大集裝箱港、中國第三大港口,從中國運往美國的海運貨物中,約25%需要經過鹽田港,深圳50%的出口貨物和中國90%的電子產品也都要通過鹽田港運出。

美國是全球最大消費市場。華盛頓運營彈性公司Interos數據分析顯示,美國有20萬6700家公司依賴深圳、上海和吉林地區供應商,其中10萬3900家公司直接或間接從這些地區採購貨品,直接從這些地區採購的實體就有2.5萬家。

李松筠表示,2020年武漢爆發疫情後,全球供應鏈受到衝擊,世界各國開始意識到對中國的依賴,並加速從中國撤出。但供應鏈調整需要時間,從目前的情況看,各國仍然非常依賴中國製造業,所以到目前為止,中國出口仍然保持較高的增長。

上海是重要港口,也是電子代工、晶圓代工、封測、電動車生產重鎮,電動車巨頭特斯拉和台積電、日月光、和碩、廣達等台商均在當地設廠。特斯拉宣布上海工廠3月28日起停工4天,台商則告訴台灣經濟部,上海工廠生產暫時未受影響,但出貨可能會受阻。

儘管中共上海衛健委主任鄔驚雷3月28日宣稱,封控期間,上海航空、鐵路、全球客貨運輸將正常運行,但企業和物流公司表示,他們最頭疼的不是維持生產,而是如何將產品運往港口並送到客戶手中,因為卡車司機、倉庫等供應鏈關鍵環節都會受到封城影響。

上海還有很多韓國企業。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3月29日召開會議,評估中國疫情和上海封控對韓國企業的影響,通過評估認為,上海全面封閉短期內不會給韓企帶來太大影響,但長期持續恐拖累物流,韓企難免遭受直接或間接損失。

美國西部港口擁堵加劇

此前中國新年假期和深圳等地封城使美國最繁忙的洛杉磯港和長灘港稍有喘息,有機會去處理此前積壓的貨物。據南加州海事交易所(MESC)數據,3月17日兩大港停靠的船隻只有48艘,遠低於1月初創下的109艘。

不過,隨著深圳解封,美國西海岸港口擁堵再次加劇。據在線船舶跟蹤網站「海上交通」(Marine Traffic)數據,當地時間3月31日上午,洛杉磯港和長灘港停靠的船隻已經增至209艘。

張經倫分析,4月5日上海解封後,隨著生產和物流恢復正常,上海港出貨量將比封城期間有所增加,屆時將進一步加劇美國西海岸港口壓力,預計短期內擁堵程度難以緩解。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