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美国两大疏忽 中共借机叫板三角联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1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五(4月1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今天嘉宾为台湾前雄风三飞弹总工程师、退役陆军上校张诚博士。

今日焦点:美国两大“疏忽”所致?美澳力阻中共建所罗门军港,AUKUS三角队形护第一岛链台湾防卫战:一关键,一隐忧,电子作战有优势。

近日,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政府证实,他们正在与中共扩大所谓的“安全合作关系”,双方已经签署“警务合作谅解备忘录”。

据《纽约时报》等报导,协议草案的内容“非常笼统、包罗万象,而且模糊”,其中包括允许中共军人和军舰进入所罗门群岛。

消息传出后,澳洲总理莫里森表示,整个太平洋地区对此事都“非常担忧”,北京可能试图在南太平洋地区获得某种控制权。澳洲正在游说其它邻国,希望能一起阻止所罗门群岛与中共的协议。

28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也表示“严重忧虑”所罗门群岛与中国拟定的安全协议。

中共对此事矢口否认,所罗门群岛总理则称,即使签署协议,他也不会允许中共在岛上建立军事基地。

那么,所罗门群岛到底具有如何重要的战略地位?假设中共真的在背后有这方面的动作,将对太平洋地区、乃至更大范围造成哪些影响?我们请张诚博士和我们一起探讨这些问题。

【租所罗门军港 中共冲破第一岛链?】

扶摇:张博士,首先请您谈谈,所罗门群岛有怎样的战略地位?

张诚:好,我们先看它位置到底在哪里。它大概在澳洲东北边一点的地方,离澳洲没有很远。澳洲又是在什么地方呢?我想大部分的朋友都知道所谓的第一岛链、第二岛链跟第三岛链。

第一岛链、第二岛链、第三岛链的概念,最初是日本人在二次大战之后提出来的。当初日本人的想法是说,先站稳第一岛链,前进第二岛链,然后再站稳第二岛链进攻第三岛链。第三岛链就是珍珠港。这是当初日本人的想法。

但这个想法到了二次大战之后,第一岛链就转变成围堵共产主义扩张的很重要的一个……我们讲防线好了。

那我们现在从中国大陆立场来看这个第一岛链。我们中国人有一句话,叫作“五湖四海皆兄弟”,这“四海”指的是什么呢?就是渤海、黄海、东海跟南海。换句话,在我们中国历史上的传统观念里面,四海五湖就是我们的领土领海,这种观念是这个样子。那第一岛链刚好就在……这个“四海”刚好在第一岛链的范围之内。

所以从美国的观点看,就是西方国家的观点看,要围堵共产主义扩张的第一岛链,就是希望中共不要出第一岛链,永远出不了第一岛链。也就是希望中共的海军永远是所谓的“近海海军”、“褐水海军”,永远不能变成“蓝水海军”、“远海海军”,永远不可以。

所以我们可以看中共积极的作为是什么呢?第一个,叫作“反介入与区域拒止”(A2/AD)。什么叫反介入与区域拒止?它定义就是说,在这四海——就是刚刚讲的渤海、黄海、东海、南海,不允许国外势力的介入,反介入;区域拒止:所有国外势力拒止在这个(区域)之外。

渤海比较单纯一点,因为渤海基本上就是在山东、辽宁那个范围之内;黄海就临日本跟韩国;那到了东海,日本、台湾都在里面了;南海那更复杂了。

所以中国大陆很清楚,在军事作为上,在东海那个地方它叫做“有效管制”。怎么样有效管制呢?它就设了一个“东海航空识别区”。南海那边就很复杂了,那么多国家在争议,所以南海呢,中共现在做法很清楚,就叫做“稳扎稳打”。中共在南海填礁造岛已经越做越明显了,越做越稳当了。

当中共在南海跟东海,如果它的所谓的“反介入与区域拒止”完成的时候,其实对台湾是很大的一个警讯。怎么样一个警讯呢?就是如果东海跟南海外国势力都不能介入的话,其实台湾问题某种程度也准备要解决了,也就是他们认为统一的工作就容易完成了。

美国是希望用第一岛链把中共堵在里面,那中共绝对不会这样,中共绝对会想出第一岛链。那它现在打算在所罗门群岛租一个军港。

今天我们来想一件事:我们如果去外地工作租了个房子,那一定是我需要在那边常常去……英文叫stop by,常常去那个地方走一走,去用它的。它(中共)今天想在所罗门那边租了一个军港,它一定会常常过去。它常常过去,是不是就要突破第一岛链才出得去?

换句话说,它在所罗门租那个军港,所代表的意义就是:中共海军现在已经不止在第一岛链的范围之内,已经某种程度地掌控了,它已经有多余的力气可以出第一岛链、第二岛链到所罗门。

我刚讲所罗门在哪里?在澳洲的东北部。澳洲是第二岛链跟第三岛链南方的一个很重要的基地,这也是当初二次大战的时候,澳洲跟纽西兰是美军在反攻日本的时候的所谓基地,前进的跳板、进攻很重要的岛屿,包括所罗门在内。

所以今天当中共的海军要在所罗门有一个军港的时候,对澳洲来讲,那简直就是一把刺,刺在我胸前,就在我眼前。

我打趣地讲说,它在所罗门租的是那个军港,当那个军港慢慢变成一个舰队的时候……什么叫舰队?譬如说现在有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当它是一个舰队的时候,那对美国来讲,他的第一岛链、第二岛链、第三岛链的防御结构就整个破坏掉了。

所以我讲在美国的心脏里刺了一把刀啊,我是从这个角度来讲。也难怪澳洲为什么会这么着急,要周边各国一起来抵御这件事情。

【美国“疏忽”所台断交 中共已过“楚河汉界”?】

那这件事情我们倒回去讲一讲,其实美国有点轻忽这件事。如果所罗门真的这么重要的话,当初所罗门要跟台湾断交的时候,其实美国就应该出面去晓以大义。如果今天所罗门没有跟台湾断交,跟中共处于没有邦交的状况之下,今天就不会有租借军港这件事情了。

当然美国又有他的反制作为,他更早的时候想在帛琉(帕劳)设军港,但毕竟帛琉(帕劳)那个岛相对所罗门来讲小很多,大家可以想像那个军港的规模一定也是小很多。所以这件事情,讲真的,国际现实上是看不到未来。

如果当初美国有想到这件事情,在所罗门要跟中华民国断交的时候,他就某种程度地阻止,跟所罗门晓以大义的话,今天这件事情就不会发生。

但反过来从中共的角度讲,它可期望这件事情发生的,所以这样来讲怎么发展呢?我们可以继续看下去,看看澳洲的努力,或者美国的出面干涉会不会产生什么效果。

扶摇:您觉得北京当局要和所罗门群岛建立所谓的“安全伙伴关系”,究竟最终的目的是什么呢?

张诚:最终的目的就是要明明白白地告诉美军、告诉美国:我要出第一岛链,你阻止不了我。这是北京当局最想表达的一个讯息。

当然除了政治意味、外交意味之外,其实另外一个……我常常跟人家分析一件事情,就是说,所有在谈判桌上,不管是外交谈判上,还是谈的所有事情,他的背后一定有个力量支持。只有两种力量:一个叫经济力量,一个叫军事力量,看什么时候把哪一个拿出来用。那很明显这件事情在讨论上面,支持美国跟中国大陆对峙的,就是一个军事力量的对峙。

美军绝对不希望中国大陆海军变成所谓的“蓝水海军”,可是中国大陆的作为,我就是要成为“蓝水海军”。从中共近年来“下水饺”的方式,不断有新的军舰出现,譬如说055大驱(导弹驱逐舰)等等的出现,中共的企图心是非常明显的。

美国方面,目前他应对中共这种企图心,他把所有的亚太战略调整成印太战略,就是把印度洋也拉进来了,不只有太平洋。印太战略的对象很清楚,就是针对中共,不是针对俄罗斯。

可是中共这么一个动作,反而是将了美国一军。有点像什么呢?我的车都已经跑到你那个帅的旁边,那种感觉。虽然还没有到美国本土,但是已经……在象棋上不但过河了,而且已经非常趋近于象棋上的米字区,那个帅的附近了。

对美国来讲,他的战略吓阻,战略跟战术上的威胁增大非常多。

【水下制海权成关键 “所罗门计划”叫板AUKUS

扶摇:是。我们看到美国在今年2月份宣布,准备重开派驻所罗门群岛的大使馆。这被认为是为了遏制中共在那里的恶性扩张;而且美国前阵子成立了美英澳军事联盟(AUKUS)。您觉得这些举措能对中共起到哪些遏制作用?还可以采取更多措施吗?

张诚:我相信以美国的情报能力,一定知道中共有企图心,在所罗门那边租军港,一定知道。但是因为美国……我刚讲到台湾跟所罗门断交这件事情,美国轻忽这件事情的影响。

你刚提到一个重点,其实这也是事实,美国干嘛好端端地关闭那个大使馆?表示美国也不太重视这个地方。现在美国发觉这件事情重要了,他开始恢复那个大使馆,这是他一个作为。

我们再看另外一件事AUKUS,就是那个澳英美联盟。这个联盟啊,其实从军事的角度来看,它是很漂亮的三角配置。怎么样三角配置法?先看这三个国家,澳英美这三个国家,虽然他们都是五眼联盟最核心的国家了,澳洲在南半球,英国跟美国在北半球,可是英国在欧洲,美国在美洲。

那我们看整个地球,整个地球的人口或者土地的分布,事实上是北半球大于南半球。所以在北半球的部分,它就把美、英先结盟在一起,一个在美洲,一个在欧洲,先结盟在一起。亚洲的部分他从南半球开始,把澳洲拉进来,就形成一个很漂亮的三角队形。

三角队形在军事里面是很棒的一个进攻跟防守、或者搜索警戒都是非常棒的一个队形。就是那个三角形的任何一边都可以当头去做进攻,那另外两边,就是进攻那一端的所谓的备援。在防守的时候呢,头的那端做主要防御,后面两个可以去做支援,那是非常棒的一个队形。

所以AUKUS这个结盟啊,就是英澳美这个结盟,事实上就是美国在全球战略布局里面,把所谓的印太联盟还有北约,整个结合起来的一个结构。

为了强化这个结构,他特别强调说,要由美英之间来帮助澳洲建核子潜艇的能力。现在英国本身没有建造核子潜艇的能力,是靠美国的支持他才有。

那现在美英要把他们建造核子潜艇能力,建造给澳洲。做什么事情呢?我们刚讲的中共海军出第一岛链这件事情,海权的争霸,基本上分成水面跟水下两点。水面的部分,要靠制空权,所以为什么现在的战斗群里面有航空母舰。如果我可以有航空母舰的制空权,对水面舰制海权的争夺战会占很大的利机。

可是在水下又是完全另外一个世界。当我在水面下,有掌握水下制海权的时候,其实水面上的那些军舰啊,它某种程度是在一个不可知的状况下会被攻击的。

这就是为什么在AUKUS这个联盟成立的时候,美英双方会想说先帮澳洲建立他们所谓的核子动力潜舰,原因在这个地方。

好,如果现在澳洲有核子动力潜舰,反过来讲,澳洲的核子动力潜舰就可以就近从澳洲出发,无声无息地就进入到南海,进入到东海。对中共来讲,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进来的,因为它在水面下。水面跟空中是很容易现在用雷达来发现,水面下是很难,非常难的。

那澳洲如果有核子动力潜舰的一个舰队,对美国来讲去遏制中国大陆出所谓的第一岛链,或者遏制中国大陆在南海、东海的区域拒止或者反介入的作为的话,它是有很大很大的战力的,这就是AUKUS这个联盟成立的原因。

那我绝对相信,除了水面战力的建立,他们后续会慢慢帮澳洲建立更多的武力。所以那时候美国那个参谋首长联席会主席有讲过说,你要什么就给你什么,对澳洲讲你要什么就给你什么。

譬如说台湾想要F-35(战斗机)要不到,他对澳洲讲,你要什么就给你什么。也就是说,只要澳洲他们本身能力跟得上,美国都会大力支援他。因为对美国来讲,他在亚洲,在南半球,在澳洲建立了一个很强的军事联盟基地的话,对美国的印太战略结合北约,这在战略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就是在这么一个结构之下,中共又想要出第一岛链,又想要发展,才会跟所罗门谈军港这件事情。

我刚才提到说,好,美国想这样子去做。但是反过来另外一头,如果中共这个军港要是成功,那反过来中共也可以做类似的事情,中共也有094的潜舰,它也可以无声无息地就到了所罗门群岛。

那对澳洲来讲,就是你什么时候来我也不知道,那双方的紧张气氛就会拉得更高。

所以所罗门群岛军港的设置这件事情,我觉得美国绝对不可能轻忽它。

那他(美)现在设立一个大使馆,他当然想再经过外交的手段,跟所罗门晓以大义,其实真的是悔不当初。他当初如果不关闭大使馆,不要让中华民国跟所罗门断交,那今天这些事都不会发生,但现在已经发生了,就我们继续观察下去,美国怎么去扳回这件事情。

【为“利”与台断交 所国低估台湾价值】

扶摇:您提到刚才说2019年所罗门群岛和台湾断交,转向与北京建交,这个决定当时在所罗门群岛引发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现在,所国政府和北京的关系进一步发展,对台湾来说,您觉得会有哪些影响?

张诚:毕竟所罗门群岛他是在南太平洋,他们以前跟台湾的关系基本上就是农耕队,就是台湾去帮助他们发展农业,发展经济这一块。可是对于所罗门来讲,台湾的帮助就仅止于此,可中国大陆开放个更大的市场给他。

所以对所罗门来讲,他得到一个更大的市场,那如果中国在所谓的经济,在其它各方面给他更大支持的话,那对所罗门来讲这个“利”,这个利益的利,他不要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所以所罗门在这种结构下,就会被吸引到那个地方去,北京那个地方去。

在政治上要角力,永远是两个支柱:一个是军事支柱,一个是经济的支柱,看哪一个力量可以支持他。台湾跟所罗门的关系,在军事上基本上是薄弱的,不像台湾跟新加坡的关系,军事上是比较紧密的,这个是比较薄弱的。

但是台湾跟所罗门的关系,因为所罗门现在经济发展上面,中共那边可以提供更大的资源,更吸引人的资源,吸引所罗门的资源,从中共提供给所罗门。

所以对台湾来讲,如果台湾要做所谓“凯子外交”的话,我是绝对不支持的,所罗门要想清楚一件事情:当时台湾用农耕队帮助你把农业跟基础经济做好之后,其实台湾还有很多科技的产业是可以帮你,台湾还有很棒的东西,台湾发展观光的经验,其实所罗门也可以学习的。

如果所罗门没有看到这个点,而看到中国大陆的市场,继续跟中国大陆来往,他当时是因为这个点被吸过去跟台湾断交的。所以我想表达就是说,在经济上,台湾对所罗门的依赖是不高的;在军事合作上,台湾跟所罗门的互动也是不多的。但是所罗门跟中共建交然后租军港这件事情,对中共来讲是大大利多,对美国来讲在军事上是大大的伤害。

那台湾到底现在在这件事情上可以担任什么样的角色?我想,2019年所罗门会跟台湾断交,基本上就是因为从“利”的观点,经济上观点,看到中共那边可以给他更多,台湾可以给他的没有那么多。但如果要从经济的观点来看的话呢,也许所罗门还是会做一样的选择。

我比较倾向的两件事情,如果所罗门想走台湾曾经成功走过的路,譬如说如何从中小企业发展到比较现有全世界规模的企业等等,其实台湾是有很大的经验值在里面,就看所罗门当局能不能认知,这是台湾跟他合作的一个利益基点啊,看他们懂不懂。如果不懂的话,功课就是美国人要做了。

【俄乌战对台启示:自助者得众助】

扶摇:我们再来聊一下台海局势,就是说现在俄乌战争一开打,有的军事分析人士就说,中共看到俄罗斯被国际围殴的情况,他们应该就不敢再轻易出手了,应该能够看到侵犯台湾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所以说台湾应该是越来越安全了。您认同这个观点吗?

张诚:原则上认同,但是要有前提。毕竟我是军人退伍的,在我的脑袋里永远摆了一件事:自己国家自己救,不要靠别人。今天乌克兰这种状况,俄罗斯的战术基本上叫战术压迫,我用强大的武力来压迫你,压迫你要投降,要你屈服。乌克兰打的仗叫做机动战术,应该讲说渗透战术,渗透就是不能大,只能小,所以他把他们大的军队拆成小的军队,然后不断用小包围的方式去制造战果,就是围点打援。

其实乌克兰他要展现一件事情给全世界人,第一个我们没有投降;第二件事情,他告诉全世界的人,我还在打,你们来帮我忙,就算你不派一兵一卒来,你也要给我力量,比如说现在德国要开始提供一些武器给乌克兰等等。

我是军人出身的,我总觉得打仗不能靠别人要靠自己。你自己不够强,你没有打到底的决心,其实别人不会来救你。

我就以德国做例子。在俄乌战争还没有发生之前,德国说要提供给乌克兰几千个钢盔,还说到店取货,要到德国去拿。那时候乌克兰就问德国,你怎么这样对我呢?他就说,你们大概撑不了几天,你们就结束了。可是后来,当他们发觉乌克兰怎么撑了那么久,那德国就会讲说,我可以再提供什么东西给你了。

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我觉得不管全世界,他们现在要不要谴责俄罗斯,这是另外一个题目,因为对侵略这件事,我是绝对不支持的,就像这次奥斯卡打巴掌的事件,我是绝对不支持,因为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是我们本身自己来讲,如果我们没有实力,没有能力坚持到底的话,其实没有人会来帮我们。

所以对俄乌战争来讲,我觉得对我或者很多台湾人很大的启示,就是就算有一天中共要打我们,我们一定要撑下去,我们绝对不能投降,我们打到最后一兵一卒,都要跟它打到底。

乌克兰现在在用时间争取空间,所谓的空间什么意思呢?是争取国际的支持。那台海如果发生战争,如果像俄罗斯当初预计的96小时战争结束,就是斩首成功,泽连斯基就投降或逃走了,那乌克兰战争就打完了。可是没有想到打了35天了,乌克兰还撑在那个地方。

虽然我从军事观点来看,现在俄罗斯整个战局是居于上风的,这个也许跟很多西方媒体报导不同,但我有我个人的观点,这是可以讨论的。如果说现在明明俄罗斯军事上居于上风,可是乌克兰所展现的那种捍卫国土的决心,让西方的支持,包括经济上所谓的制裁等,或者国际对俄罗斯舆论的压力等,这一个东西才是我们台湾现在最重要的。也就是我讲的,我们要有战到最后一秒的决心,如果没有这个决心的话,其实没有人会来帮忙。

【台湾防卫关键:反渡海作战能力】

扶摇:我觉得您刚才提到,就是说自己要有必胜的决心,才会得到更多的帮助,而且大家觉得就是说现在有一种很尊敬的感觉,就是觉得泽连斯基以及他的这个部队捍卫国土这个决心非常强。那么您觉得现在台湾在防范中共侵犯方面,目前的军事准备充分吗?

张诚:我们中国人有句话,“料敌从宽 御敌从严”,那你刚刚问我充不充分,我想先回答一个结论,要永远说不充分。当我觉得我很充分的时候,其实我就危险。我先这样做个大结构的来做说明。

当初蒋中正总统会选择台湾是有原因的。其实那时候建议他选择退守的地方很多,譬如西康、四川、云南。他为什么选择台湾?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因为有台湾海峡。

所以台海作战有一个大难题,叫作渡海作战。这个台湾海峡,让解放军要渡海困难度增加了非常非常多。当然反攻大陆也非常非常难。

今天既然我们台湾已不谈反攻大陆这件事,我们谈台海防卫作战这件事的时候,我们就一定要认清这件事情,我们台海防卫作战以反渡海作战为主轴。中共只要没有办法渡海,或者在渡海的过程中损失非常惨重,那我们这场战争就有机会处于优势。

这个跟乌克兰俄罗斯不一样,乌克兰因为他除了南部有海洋之外,就是黑海跟亚速海之外,其它基本上都是陆地,所以俄罗斯的军队要进入乌克兰,基本上就1秒钟就过去,就过边境了。可是要过台湾绝对没那么简单,要渡台湾海峡。

所以刚刚提到,中共的反介入与区域拒止,他们这个概念。反过来在台海战场上面,我们如何一样区域拒止,让它没有办法过来,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我有幸在服兵役的最后一个阶段做了雄风飞弹。雄风飞弹在我们国家定位上面,就是做所谓的制海飞弹,反舰飞弹,这个定位就在这个地方。

它为什么重要?就是如果中共要大量渡海的时候,我们不管从地面上、从军舰上、从水面上、或者从空中,可以有大量的反舰飞弹让它无法渡海,其实这个作战就已经抓到主轴了。

在反渡海作战的结构之下,我们怎么样获得制空权?我们只要获得水下战力,以这个概念来讲,我们怎么样发展台湾的军力。我觉得现在台湾国防部、国军在这方面方向是正确的,不然不会有雄风飞弹。

我刚刚一开始有说,我们要永远觉得我们准备不够,如果觉得我们准备很OK的,就是我们准备太失败的时候。

所以我们不断地要面对中共解放军、海军的成长结构,我们要调整我们在反渡海作战的能力,不断地把它加强。不管从水面上、地面上、水面下等等都要加强,这是第一件事情。

【台湾防卫隐忧:后备兵力或不足】

第二件事情,就是从乌克兰作战过程中,我们看到国土防卫战的必要性。其实乌克兰现在打得可圈可点,有一些小局部的胜利,就是国土防卫做得好。譬如他们用标枪飞弹打掉那些坦克,用刺针飞弹打掉了一些飞机,都是他们国土防卫做到的。

台湾也要在这方面加强。现在台湾在防卫上最大最大的问题应该不是武器,因为武器应该是很足够的,不能说量的足够,而是在结构上的足够。

台湾最大最大的问题,就是全民在发生战争的时候,这种坚持到底的决心到底强不强。这就谈到台湾的兵役问题了。

台湾的兵役,有2年兵、3年兵,到现在4个月的兵。当初因为政治原因,把兵役的役期,从两年一直缩到1年。当缩到1年的时候,国防部就发觉,只有1年的兵训练不足,在战场上他无法发挥战力。

既然我们在政治上不可能把兵役再延成两年,那我们干脆全部改成募兵制好了,这没有问题的。问题在第二件事情,为什么需要义务役的兵?原因是我们会打第二波作战。

中共打台湾不会打一波,一定会打两波三波,因为中共五大军区,就算东部战区打完了,那南部战区可以来打。但是台湾,东部战区打完,台湾可能就跟东部战区一起降到一个程度。可是当南部战区来打台湾之后,台湾已经没有兵了。

所以怎么样让台湾的后备战力可以起来很重要,后备战力能不能产生、恢复战力,跟他服役时间长短是有关的。所以我是蛮支持台湾恢复征兵制,至少恢复到两年。恢复到两年的目的,不是要穷兵黩武,因为有件事情摆在眼前了,台湾的役男,就是要当兵的男生,每年大概6万5,000人,就算服役两年,就是13万人,也不足够台湾现在部队的编制。换句话台湾叫征募并行制,就是征兵跟募兵要并行是必要的。

征兵制的目的不是为了现役作战,而是后备战力的建立。如果兵役时间不够长,他在当兵的过程都没有训练出可以在战场上发挥战力的士兵的话,将来怎么恢复战力?也是没有什么战力的士兵啊。

刚刚我提到国土防卫这件事情,国土防卫其实就是后备战力最重要的地方。如果这些兵力他当兵时间不够长,这就是台湾现在的隐忧了。

如果说台湾我担心的事情,我最担心就是这件事。

【台湾国防科技发展方向:电子作战】

扶摇:那么除了兵役方面,我看到您在一篇文章中还说,决定台海保卫战的胜负,在于干扰精确弹药导引系统、指挥通讯、雷达侦测、无人机运作。能详细说说为什么吗?

张诚:其实这一次,这一次俄乌战争也是一个电子作战。

电子作战……我打个比方,这不是电子作战,但是它会产生类似的影响:突然打雷了,我们的讯号会不会突然中断?会,甚至我们的电力系统都会突然间当掉,就是自然产生的。我们有没有可能用人工的方式来产生这种电磁波,来干扰这些电力系统、电子系统运作?其实是有可能的。譬如我们现在用行动电话在通讯,如果我现在干扰那个频道,我们是不就通了?

现在回来从电子作战来讲,叫作“指管通情”,指挥、管制、通讯、情报。我们一个作战,如果没有情报,基本上就不用打了,只是被打。所以情报很重要。

问题是情报要经过通讯来交换,情报要经过电子的方法来征收。我就先讲雷达,因为我在服役期间,我有一半时间在研发雷达,后来才去做飞弹,最早都在做雷达。

雷达就是个电子设备,可以侦测到我们附近的战场很多的情资。这电子设备,我侦测到电子资讯之后,要把我的资讯跟别人交换,建立所谓战场共同图像,就大家看到的是一样的,大家情资都是一样的。所以我刚才讲“指管通情”,如果没有“通”没有“情”,就没有办法指挥管制,一定要有“通”,通讯的通,一定要有“情”才可以指挥管制。

这些讲起来,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电子战。

我曾经有篇文章提到,台海无声的战争,可能从电子战开始。如果中共那边干扰我们的电子作为,我们就瞎了、聋了,什么东西都没有用了。但反过来讲,电子战有一个很大的特质,有主场优势。

比如,我现在要干扰对方的一个频道,如果它离我远,我就不容易干扰到。譬如中共一个无人机飞到台湾来了,无人机一定要有人遥控,如果可以干扰这个无人机的操控频道的话,那无人机不就最后听我的话?就没办法好好按照原来地面操控台的操控了,或者我干扰它,让地面状况不能操控它,它就坠机了等等,这就是电子战。

所以有篇文章我特别谈到电子战的重要性,那电子战有主场优势,我们怎么样利用近距离主场优势,发展台湾的电子战?

我觉得台湾有很好的电子工业做基础,像我本身,我是学数学出身的,后来花很多时间在做雷达,所以对电子也蛮熟悉的。我想讲的,台湾在这一方面的能力是很强的。

我们常常讲说,藏拙比较难,可是发挥优点比较容易。台湾现在有这个优势在,我们要不要把电子作战的能力大大提升?那中共的弹道飞弹打过来的时候,譬如说30%就找不到就失效了,那这不是很好的一件事情?这样我们并没有花很大的力气,就可以解决人家对我们的攻击,我们叫做不对称作战。

这是台湾国防科技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向。

扶摇:好的,非常感谢张诚博士能够参与我们的节目,也非常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更多的热点话题就下期节目再见了,再会。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