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机师却是副驾 失事东航飞行员配置有疑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1日讯】各位好。这里是美东时间3月31号,星期四,欢迎收看晚间新闻。东航空难,震惊世界。尽管两个黑匣子已经找到,但是官方还没有公布调查结论。有业内人士分析,失事飞机的飞行员配置有悖常理,源头很可能指向东航的公司管理问题。

这次东航事故航班上共有三名飞行员,职务分别是机长、副驾驶、驾驶员。公开信息显示,机长杨鸿达是一名东航飞行员的儿子,他在航空公司的职位稳步上升。然而,三人中,资历最老的却不是机长杨鸿达,而是副驾驶张正平

曾在中国执飞、有驾驶波音737-800丰富经验的资深飞行员高飞表示,失事飞行人员的配置有重大疑点。

资深飞行员高飞:“(张正平)曾经担任过很长时间737的机长教员,他是一个资格很老的,人称‘祖师爷’、‘老前辈’之类的一个驾驶员,按他的资历来说,他不应该只是一个副驾驶的职务。”

公开信息显示,副驾驶张正平,59岁,飞行40年,累计安全飞行超过3万小时,曾是东航云南公司的“五星机长”。而机长杨鸿达32岁,飞行时间仅6000多个小时,充其量是张正平的徒弟或徒孙级别。而据了解,快到退休年龄的张正平,在失事前几乎每天值班飞行。

资深飞行员高飞:“这个比较不寻常,一般到了这个年纪,就不会飞太多了。因为年纪大了,作为一个企业文化来讲,应该是尊老爱幼,有这种资历的应该就是比较尊敬的,把人家的经验知识教给新一代。带一带新一代的飞行员,而不是应该像年轻人一样,在前面苦干。”

《环球旅训》2008年曾经报导,2002年云南航空被东航合并后,飞行员待遇从业内最高,下降到中下等水平。许多老机长不受重视,甚至遭到降职,引发原云南航空飞行员的强烈不满,张正平也是其中之一。

高飞表示,张正平这个“功勋飞行员”却被降职为副驾驶,所以,不能排除他的情绪造成了安全隐患。

高飞认为,面对长期的不公正待遇,很多飞行员想跳槽。以张正平的资历,任何一家航空公司都愿意以高薪聘请,但恐怕他难以脱身。根据中共民航2005年下发的规定,飞行员跳槽要向原单位支付巨额赔偿金。东南云南分公司的飞行员郑宏志,曾经因为跳槽被索赔1,257万元人民币。

不仅如此,2008年开始,东航要求云南分公司飞行员,将飞行小时费的20%~30%,上缴作为税费,可能成为压垮精神的最后一根稻草。

高飞表示,他和几位飞行师都分析认为,在失事飞机的维修保养无故障、事发当日天气无异常的情况下,飞行人员的情绪和精神状态,或许是事故原因之一,他希望中共官方能够公开真实调查结果,回应外界质疑。

新唐人记者韩霏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