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马路追葱上热搜 上海菜价飙升网友惊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31日讯】中国上海市因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大爆发已进入“全城静默”模式。封城前夕,抢购食品蔬菜成为了上海市民的头等大事,菜价也随着染疫人数的飙升而猛涨,以至有母女为了要回一根失落的葱而驾驶电动车狂追2公里。网友惊叹“再也不敢乱说‘白菜价’了”。

自从上海市官方于27日晚宣布即将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域“封控”后,趁着还没有被禁锢在家的最后时机,疯狂抢菜和飙涨的菜价就成为了上海市民们最热的话题之一。就在浦东 “封控”首日,上海市一对母女骑着电动车狂追2公里讨回一根“天价葱”的事件就上了热搜。

据当地媒体报导,3月28日,上海市尚未被封控区域有母女二人在超市购物,所购蔬菜中有3根葱是花了20元(人民币,下同)买的,回家路上不小心掉落一根,被路过的一位阿姨捡走了。发现掉了一根葱的母女俩想着这葱也挺贵的,立即调转电动车展开了“马路追葱”行动。

网络上曝光的视频短片显示,女儿坐在电动车的后座上,一路指挥着开车的妈妈在马路上追撵捡葱人。在快追上的时候女儿高喊,“妈妈,就是前面那个人捡到的,追上她,我们的晚饭就有了啊。”

上海市菜价飙升,母女二人骑着电动车马路追葱上了热搜。(微博视频截图)

妈妈把电动车开到了最大档位追上去。母女俩对那位阿姨说:你刚才捡到的东西是我们的,这葱20块钱一根,很贵的。然后母女俩出示了在超市买菜的收据条,讨回了遗失的那根葱。

这段视频在网络上引起公众围观,众网友对发生这样的事件大为感叹。有网友留言称:“这视频,哎呀!真的好心酸啊!看着视频笑着笑着,真的都想哭了!大城市的生活再碰上疫情,这就是现实当中老百姓的生活啊!”另一位网友则调侃道:“一骑红尘母女笑,无人知是葱价高。”

一时间,上海“天价菜”成为了网络热议话题。

有上海网友发帖称,最近自家附近的菜市场上的蔬菜价格高得惊人:大白菜是10元一斤,四季豆每斤25元,小米辣椒一斤30元,番茄一斤16元,生菜一斤18元。这位网友表示,去菜市场逛一圈,只买菜不买肉都得花好几百,说不定买猪肉还比买菜便宜。

不少网友在网络社群中晒出了自己买的蔬菜的价格: 3 斤绿叶菜 48 元 ;一颗土豆22.4元;一颗卷心菜78元;一小把芹菜43.6元;一颗白菜77.9元……

上海市网友晒出土豆价格。(微博截图)
上海网友晒出白菜价格。(微博截图)

据“中新经纬”报导,上海嘉定区的江女士反映,3月29 日邻居在楼下超市买了一颗白菜,花了 28 元,算下来约 10 元 / 斤。

江女士表示,不只是白菜,其他蔬菜也涨价了,楼下超市的茄子现在都卖到了 18 元 / 斤 。

静安区的陆女士则介绍说,自己30 日早上在家附近的菜市场买了香菜、莴笋和南瓜三样蔬菜,总重不到两公斤,花掉了 54.78 元,其中香菜的单价高达 100 元 / 千克,也就是每斤 50 元 。

有网友感叹:“再也不敢乱说‘白菜价’了”;另一位网友则留言调侃“封火连三月,家蔬抵万金”。

网民热议上海蔬菜价格飙升。(网页截图)

尽管上海市各种蔬菜的价格上涨得很厉害,但市民们现在想要把蔬菜买到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青浦区华新镇的贺女士在全面封城前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 “早上十点多去超市,就已经没有新鲜蔬菜了,只能等下午补货后再购买。28 日那天,大型量贩超市‘开市客’门口从凌晨 5 点开始就已经排起了长队。”

陆女士也表示,在网络平台抢购蔬菜也很不容易,能否顺利在线上抢到蔬菜就得靠方法和运气,“需要在凌晨或者早上定时抢购”。

浦西的老麦则吐槽说,自己为了在网上买菜,特意下载了很多买菜 APP,但选完菜支付的时候,一直提示‘约满’,付不了钱,一直忙到夜里 12 点还是什么也没抢到,他哀叹:“也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抢到的” 。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程非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