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装甲车顶用树枝稻草作伪装 专家大惑不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31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俄军队的许多表现令很多专家迷惑不解。为避免被发现和攻击,俄罗斯军队被发现使用树枝和稻草,甚至是成片的地毯来隐藏坦克及其它装甲车辆。这让人们对俄罗斯军队的先进性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据《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周三(3月30日)报导,在乌克兰战争中,俄罗斯士兵被发现在装甲运输车的侧翼放置了一片似乎是松树的树苗作伪装。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的美国陆军装甲部队退役军官杰森(Mike Jason)表示,这是一个“有点绝望的举动”。

杰森指出,美国军队的战术策略是在车辆静止时用轻质伪装网覆盖整个车辆,即使只是短期的停留。人们看到俄罗斯部队使用网状物加树叶的组合来帮助掩饰装甲车辆车体的形状。

杰森评估说,松树苗“有总比没有强”,但这似乎表明俄军缺乏使用伪装的基本能力,或者其根本没有合适的设备。

其它图像和视频还显示,俄罗斯装甲运输车的顶部散落着类似于稗草的稻草。俄罗斯军队甚至用地毯或其它类型的厚布覆盖一辆车。

杰森推测,俄军这样做的目的可能是试图减少或误传热信号,因为乌克兰使用的反装甲武器,如美国制造的标枪导弹就是用热信号来锁定目标。

杰森指出,改装后的车辆可能使炮手更难将俄罗斯装甲车和民用汽车区分开来,尽管训练有素的侦察员会利用热成像仪和双筒望远镜发现敌人活动的其它证据。

杰森说,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之后,美国开始重视车辆伪装。网和其它织物可以帮助隐蔽,树叶被用来改变车辆的轮廓,可以帮助工作人员在关键时刻对交战或攻击作出反应。

2022年3月16日,乌克兰利沃夫的妇女在为部队编织伪装网。(Alexey Furman/Getty Images)

但杰森指出,在无人机和卫星图像时代,伪装网的作用有限,主要是为了欺骗人眼。俄国人显然缺乏现代伪装网,导致入侵以来俄军一连串战术失误。

最令专家们感到困惑的是,有证据表明俄罗斯部队精通伪装他们的车辆,他们在过去的军事演习中曾使用过。2018年,俄罗斯国家媒体曾吹捧其军队的先进伪装样板,称其能够复制周围的环境。

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俄罗斯军事专家罗伯·李(Rob Lee)说,俄罗斯对伪装的粗劣使用可能表明指挥官缺乏准备和对下属的相关指导,或者证明他们从一开始就过度自信,认为这场战斗会很容易。

罗伯·李进一步解释说,乌克兰人使用土耳其的商用和小型战术无人机使他们能够发现俄罗斯部队,并进行炮击和空袭,这可能促使俄军队采取临时解决方案,比如用灌木碎片装备他们的车辆,或者干脆把车开出公路,躲在树丛中。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