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俄军开始撤出切尔诺贝利 转往白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31日讯】俄罗斯2月24日开始入侵乌克兰后,就控制乌国境内的切尔诺贝利(Chernobyl,车诺比)核电厂。美国国防官员30日说,在俄军宣布要缩小对两座乌克兰重要城市的攻击力道一天后,俄军已开始撤出切尔诺贝利。

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爆发人类史上最严重的核灾后,停止运作,但仍存放一些放射性废弃物。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一名美国官员说:“他们(俄军)开始在切尔诺贝利地区重新部署若干部队:撤出、离开切尔诺贝利核电厂,转往白俄罗斯。”

“我们认为他们正在撤离,但我不能说他们全数撤走了。”

俄军也于3月4日占领了欧洲最大的札波罗热(Zaporizhzhia)核电厂,当时的攻击引发一栋训练大楼起火,一度引发紧张情势。

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署长葛罗西(Rafael Grossi)今天前往南乌克兰核电厂(South Ukraine Nuclear Power Plant)视察,这是他在俄乌战事开打、引发全球担心可能出现核事故后,首度亲访乌克兰。他多次警告,这场冲突很可能引发危险。

乌克兰拥有规模庞大的核相关设施,现有4座运转中的核电厂,合计15座反应炉,另外还有切尔诺贝利等核废料储存设施。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