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传砍单供应链股价走跌 专家曝:需求疲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31日讯】近日,据《日经新闻》称,苹果公司将大幅削减手机和耳机的订单,消息冲击苹果相关供应链股价走低,分析认为,不只是苹果公司,其它电子产品的需求,也出现放缓,尤其近期供应链成本大增,都让下游厂商的获利情况受到挤压。

春季发表会上,iPhone SE 3主打高性价比,不过《日经新闻》28日报导,受到俄乌战争与通膨压力影响,苹果将大砍iPhone 13、iPhone SE 3、AirPods等3大产品线订单,陆系苹果供应链股价重挫,立讯过去一周下跌超过8%,歌尔声学下跌6%,蓝思科技也下跌逾4%,台湾方面,镜头厂大立光跌幅较重,组装厂鸿海、和硕,维持平盘震荡。

DIGITIMES Research资深分析师兼研究经理林俊吉:“已经下修了整个智慧型手机的成长预估,成长幅度从5%下修到2%,那我们还会再继续看,可能搞不好为变成全年没有成长,或甚至是小幅的负成长都有可能。”

美系外资报告预估,iPhone SE 3,电子代工服务厂商上半年备货量,从原先1800万支下修至1200万支,下修幅度达33%。

市调机构(Omdia Display) 分析指出,其实不光是苹果,所有电子产品需求都在砍单,这与全球经济有关,需求疲弱是最大的问题。

DIGITIMES Research资深分析师兼研究经理林俊吉:“非蘋体系这边其实在过年后,就已经在砍零组件订单,现在苹果再加进来,那就等于是雪上加霜,对零组件来说是比较糟糕的状况。”

苹果下游供应链厂商,近年毛利明显受到压缩。

不过对苹果公司来讲,除了硬体营收,尚有相关加值服务挹注,股价是连续多天大涨,29日冲上178.96美元,逼近3兆美元市值。

新唐亚太电视王冠霖、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