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傳砍單供應鏈股價走跌 專家曝:需求疲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31日訊】近日,據《日經新聞》稱,蘋果公司將大幅削減手機和耳機的訂單,消息衝擊蘋果相關供應鏈股價走低,分析認為,不只是蘋果公司,其它電子產品的需求,也出現放緩,尤其近期供應鏈成本大增,都讓下游廠商的獲利情況受到擠壓。

春季發表會上,iPhone SE 3主打高性價比,不過《日經新聞》28日報導,受到俄烏戰爭與通膨壓力影響,蘋果將大砍iPhone 13、iPhone SE 3、AirPods等3大產品線訂單,陸系蘋果供應鏈股價重挫,立訊過去一週下跌超過8%,歌爾聲學下跌6%,藍思科技也下跌逾4%,台灣方面,鏡頭廠大立光跌幅較重,組裝廠鴻海、和碩,維持平盤震盪。

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兼研究經理林俊吉:「已經下修了整個智慧型手機的成長預估,成長幅度從5%下修到2%,那我們還會再繼續看,可能搞不好為變成全年沒有成長,或甚至是小幅的負成長都有可能。」

美系外資報告預估,iPhone SE 3,電子代工服務廠商上半年備貨量,從原先1800萬支下修至1200萬支,下修幅度達33%。

市調機構(Omdia Display) 分析指出,其實不光是蘋果,所有電子產品需求都在砍單,這與全球經濟有關,需求疲弱是最大的問題。

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兼研究經理林俊吉:「非蘋體系這邊其實在過年後,就已經在砍零組件訂單,現在蘋果再加進來,那就等於是雪上加霜,對零組件來說是比較糟糕的狀況。」

蘋果下游供應鏈廠商,近年毛利明顯受到壓縮。

不過對蘋果公司來講,除了硬體營收,尚有相關加值服務挹注,股價是連續多天大漲,29日衝上178.96美元,逼近3兆美元市值。

新唐亞太電視王冠霖、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