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壁画《雅典学派》: 向西方大思想家致敬

文/贾妮·艾伦(Jani Allan) 嘉莲 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30日讯】《雅典学派》是西方艺术史上最重要、最迷人的湿壁画【注】之一。教宗尤利乌斯二世委托多产的年轻艺术家、来自乌尔比诺的拉斐尔‧圣齐奥(Raffaello Sanzio da Urbino)装饰他在梵蒂冈住所的四间私人客房。

【注】湿壁画(Fresco)技法,泛指在墙壁灰泥未干时施涂颜料,以产生耐久鲜亮的图像。

拉斐尔(1483年—1520年)完成的第一个房间,也是人们最熟知的,就是“签字厅”(Stanza Della Segnatura),之所以得名,是因为教宗的大多数机要文件都在这里签署、盖章。这个房间同时也是教宗的图书馆,以及天主教会最高司法机构——宗座圣玺最高法院(The Supreme Tribunal of the Apostolic Signatura)的会议室。

无论这间大厅的四壁最终饰以怎样的色彩、造型、叙事与节奏,这些艺术元素即使没有潜在影响,一些随之带出的重要决定也影响着广袤神圣罗马帝国的民众生活(及其后世)。

拉斐尔深知没有哪项委托比这风险更高了。这幅16英尺高、25英尺(7.7米)宽的巨大壁画,对于弱冠之年的他来说是一项巨大挑战。依循当时的传统,私人图书馆会用大思想家肖像来装饰,而文艺复兴大师拉斐尔将构想带到了崭新层级。

梵蒂冈博物馆内的签字厅。 (公有领域)

践行时代思潮

文艺复兴正是展现出重燃对古希腊和罗马哲学、艺术、宗教和文化兴趣的时期。拉斐尔的天才之处在于将其表现在一幅画中。

画作的主题描绘西方哲学辩论的核心——关注精神世界的哲学家与关注物质世界的哲学家迥然不同的前提。

由此,拉斐尔的“图像志”(iconography)是纯粹的天才之作,描绘那些曾经塑造,并持续塑造西方文明的大思想家——这些先哲颂扬通过理性获得的真理。

雅典学派》堪称时代思潮的视觉表现。

拉斐尔不仅击败米开朗基罗和达·芬奇等对手赢得这项委托,作品还好评如潮。

文艺复兴艺术大师拉斐尔的壁画《雅典学派》(The School of Athens)。 (公有领域)

雅典学派

这幅壁画在想像的建筑场景中描绘了50个人物,其中包括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和毕达哥拉斯。两个最突出、最核心的人物是西方哲学奠基人柏拉图和他的弟子亚里士多德。

柏拉图一手指天,因为他的哲学提出这样一个精神前提:我们所看到环绕我们的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只不过是更高、更真实的现实世界的影子,那个现实世界是永恒不变的,包含着善与美等特质。对柏拉图来说,另一现实的世界才是终极现实,是所有真理、美、正义与智慧之所在。

柏拉图手持他的著作《蒂迈欧篇》(Timaeus),提出他的宇宙观,阐述他与亚里士多德分歧的哲学观。

亚里士多德则手掌朝下,暗示着他实践伦理学的基础,因为按照他的哲学,唯一的现实是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正是柏拉图否定的那个现实。

亚里士多德的《伦理学》,即他手持的那本书,强调人类社会的要素,诸如正义、友谊和政府。

柏拉图右边的每个人物都代表柏拉图的哲学理论,而在亚里士多德左边出现的,则代表亚里士多德的理论。

《雅典学派》中的人物颂扬古典思想,但同时也向人文教育(liberal arts)致敬——画中以两尊雕像加以象征,分别是象征光明、箭术和音乐的阿波罗(左),以及古罗马神话中的智慧女神密涅瓦(Minerva,罗马人视同希腊神祇雅典娜)。

人物会聚的场景是罗马式的。拱顶的灵感来自古罗马广场上最大的建筑物——马克森提乌斯和君士坦丁大殿(Basilica of Maxentius and Constantine)。画中的建筑结构,似乎象征并强调两位主角哲学理念的深度及其重大的意义。

拉斐尔的天赋

这幅画的“中央消失点”位于苏格拉底的左手处,显示出拉斐尔对线性透视的智慧运用。拉斐尔还掌握了盛期文艺复兴艺术的一些标志性技法,如柔化色彩过渡的晕涂法(sfumato)、精确的解剖学,以及真实的情感表达。

拉斐尔的个人风格带有一种奇特的宏伟感,但此画仍充满人文气息,并以清晰的造型、丰富的色彩和轻松的构图著称。

与拉斐尔并称“盛期文艺复兴三杰”的米开朗基罗和达·芬奇也现身画中。达·芬奇以柏拉图的形象出现,米开朗基罗的面容用于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注:前中握笔倚桌思考者),头戴黑帽的拉斐尔则出现在最右边。

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编年史家瓦萨里认为,拉斐尔的绘画才赋对老艺术家米开朗基罗构成了挑战:

“来自乌尔比诺的拉斐尔作为画家获得了极高的声誉,他的友人和追随者们坚持认为他的作品比米开朗基罗更恪守艺术规则,声明他的作品色彩更优雅、构思更动人、艺术表达更令人钦佩、构图也有特点;而米开朗基罗的作品,除了构图以外缺少上述所有的特质。由于这些原因,那些人评论,从整体来看,拉斐尔在绘画方面的水平即便不是更胜一筹,也与米开朗基罗完全相当……特别是色彩方面。”

有言道,“揣而锐之,不可长保”(the light that burns twice as bright burns half as long),拉斐尔的情况就是如此。他在罗马的辉煌生涯,代表了文艺复兴这一西方文明王冠上最璀璨的宝石。他离世时只有37岁,安葬于罗马万神殿。

作者简介:

贾妮·艾伦(Jani Allan)是新闻记者、专栏作者、作家和广播节目主持人。

原文A Tribute to the Greatest Western Thinkers: ‘A School of Athens’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