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手机藏军训照片 入境澳洲被遣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30日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29日证实,几名中国留学生最近从澳大利亚悉尼机场入境时,因手机中有军训照片,被澳洲执法人员当场吊销签证遣返

澳洲遣返中国留学生

据路透社报导,汪文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中国留学生因为没有透露接受军训的经历而被遣返,澳大利亚边境官员认为中国大学组织的强制性军事训练相当于实际的军事训练。

众所周知,中国大学生在入学时必须接受短暂的军事训练,通常为7至24天,中共旨在向他们灌输所谓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意识”。

中共外交部和驻澳使领馆已就中国学生被遣返事件向澳方提出“严正交涉”。

对此,澳大利亚边境安全部门发言人表示,政府机构没有对个别案件发表评论,但“如果旅行者提供虚假信息,他们可以取消边境签证”。

“我们致力于为合法签证持有人进入澳大利亚提供便利,但在需要时将毫不犹豫地使用我们拥有的权力来保护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发言人说。

根据外媒报导,早些时候,一名持学生签证的中国学生在机场被澳大利亚安全机构拦截询问,该学生的手机和行李接受了安全检查,最终他因“隐瞒大学军训经历”被取消签证并遣返。

中共大外宣英文《中国日报》3月29日报导,另一名中国学生也因为入境时被发现手机上有大学军训照片而被遣返,签证被当场吊销。

近年来,中澳两国关系紧张,澳大利亚因为坚持呼吁调查中共病毒起源,遭到中共报复,中方禁止购买澳洲部分商品。

此外,中共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扩张和挑衅,促使澳洲与美国和英国达成协议,加强核潜艇建设。同时,澳洲也与亚太地区国家加强经济与军事合作,以应对中共的威胁,中澳关系进一步恶化。

美国遣返中国留学生

不只澳洲,去年美国也发生多起中国留学生因持有军训照片被遣返事件,美国政府限制与中共军方有关的中国研究生入境。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021年11月3日证实,自8月以来,已有近30名中国留学生或访问学者入境美国受阻。

汪文斌说,大多数人被问及本人或他们的父母是否为共产党员、有没有接到中共政府安排的任务等。他还证实,部分学生因手机存有大学军训照片被遣返。

据媒体此前报导,受影响的中国学生来自具有中共军方背景的7所大学,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等。

在美国的独立学者吴祚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到美国留学的部分中国学生并非纯粹为了学习。“这些人有的来的目的不正,学术动机不纯,就是为了快速获取这些技术秘密”。

吴祚来说,“这些人从美国回国后,也会从事军工或国防方面的研究。大家都知道,中国现在在武器方面进步很快,第一假想敌不是别的国家,而是美国为首的西方。”

自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中美关系持续降温,美国政府基于国家安全原因,加强了对中国留学生背景的调查。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